首页 > 楼市 > 正文
长租公寓产品趋于多元化
06-15 12:05:54 来源:南方日报

6月13日,东莞市首个市属人才安居项目——“莞寓”汇众项目举行揭幕仪式,正式对外招租。据了解,该项目是东实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启动人才安居工程以来打造的首个项目,标志着东莞市在探索“租购并举”住房新格局和人才安居新模式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去年以来,长租公寓在全国范围内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东莞市场既有万科、碧桂园这种全国品牌开发商,也有本土开发商中天,此外还有民间投资者参与其中。随着有国资背景的“莞寓”推向市场,东莞的长租公寓产品趋于多元化。

timg (7).jpg

1 国企进入长租公寓市场

2017年5月,东莞市委、市政府授命东实集团,借鉴深圳人才安居集团的运营管理模式,组建具有东莞特色、兼顾公共性和营利性的人才住房运营机构,负责东莞市除松山湖外的人才住房筹集、配给和运营工作,落实对符合市相关准入标准人才的住房优惠政策。

去年7月,东实集团的首个人才安居房项目——汇众中心项目签约,11月份启动改建;今年2月,东实集团组建成立东莞市安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居公司”),由安居公司主导推进人才安居工作;今年5月份,项目完成改造,接受社会预订;6月13日,项目正式开业,迎来第一批签约客户。

莞寓汇众中心店位于东城区万达商圈附近,周边写字楼密集,租房需求旺盛。据安居公司总经理季光正介绍,汇众项目原为闲置厂房宿舍,建筑面积7820平方米,通过投资近千万元,翻新改造后成为184间青年人才公寓。

当天,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住建局、市人力资源局、市人才管理办公室、东城街道组织人事办、市规划院、市供电局等部门相关领导,省建鑫、万科、世联行、碧桂园、途趣、中原、中天、东莞联通、轻松住、旦倍科技、缤果盒子等战略合作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嘉宾100余人共同出席“人才安居 筑梦东莞”——莞寓青年人才公寓品牌发布会暨汇众店开业仪式。

2 项目揭幕当天实现满租

在活动现场,东城街道办与安居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东实牵头建、东城优先用”的人才住房战略合作。同时,市规划院、东莞联通等单位与东莞安居公司进行了团租签约,分别团租莞寓汇众中心店的房间28—60间不等,作为本单位的人才住房。

据安居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莞寓汇众中心店的区位、交通、环境较佳,且在装修改造过程中充分考虑人才居住需求、青年群体的居住偏好,因此,开业当天已实现满租。

莞寓汇众中心店究竟是什么样子?13日,记者实地参观了该项目。这栋共8层的公寓楼,外墙采用真石漆涂料,阳台点缀五彩颜色,显得时尚、大气,又不失年轻、活泼。进入公寓,一楼为共享空间,设有小型会议区、健身区、休闲区、接待服务区等,装潢雅致,可免费供租客使用。二至八层为人才公寓住房,共计184间。

公寓面积30—35平方米不等,都是精装修,且不同户型装修风格亦不同,并配套洗衣机、空调、冰箱、热水器、电视机,还有床、沙发等全套家具,租客拎包即可入住。

这些公寓房按照面积和装修标准,租金在每月1400—1600元之间。加上相应的优惠,与周边的公寓租金相比,性价比很高。

与市场上其他长租公寓不同的是,莞寓的定位更明确。除了像市场惯常做法,将年龄限定于35岁以下外,还要求入住者有全日制本科学历,此外对社保的缴纳也有明确要求,可谓为青年人才安居量身定制。

3 莞企纷纷发力长租公寓

从资本构成来看,目前民间资本依然是东莞长租市场的主流。除了万科、碧桂园,东莞很多本土企业也纷纷发力长租公寓,一年多时间市场就取得了长足发展。

目前中天集团已运营有石鼓悦居HOME+华宝项目和虎门中天悦府项目,此外,中天还计划在松山湖、水濂山等地部署多家长租公寓,预计未来可盘活房源共有约2000套,其中松山湖项目将打造高端定制产品。

世联行投资打造的“红璞公寓”位于南城银丰路22号。该公寓的前身为厂房宿舍,2016年10月改建,共140多套,目标群体为新进入东莞工作的年轻人才。

国资的加入,让市场趋于多元。随着东莞市国资改革的推进,调整业务范围后的东实集团,成为东莞市国有资本发力城市更新和人才安居工作的主体。

根据东莞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关于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的工作部署,2017年以来,东实集团积极调整业务方向,确立了以城市更新开发建设为核心任务,以土地资源开发和战略新兴产业投资为主攻方向,以城市综合运营、人才安居、环保产业、公共服务为四大主营业务的新发展思路,努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以投资和创新驱动为主的专业性企业集团。

对闲置酒店、厂房、商办写字楼等闲置物业进行统租改造,是当前东实旗下安居公司人才住房筹集的主要方式之一。

除莞寓汇众中心店外,安居公司今年将陆续有多个人才公寓项目推出市场,其中包括一批政府持有或者管理的闲置旧物业盘活改造项目,预计可提供人才安居住房270余间;还有一批市场上闲置的“三旧”物业统租改造项目,预计可提供人才安居住房500余间。

为广泛拓展房源,服务镇街经济发展,东实集团还广泛与镇街展开合作。譬如与东城街道办建立战略合作后,东城街道在项目选址、工程改造方面,为安居公司提供大力支持;而安居公司目前落定项目中,有将近一半项目位于东城辖区,真正实现了“东实牵头建、东城优先用”的合作目标。

此外,东实集团还广泛与万科、碧桂园、世联、途趣、中原、中天等知名地产商或公寓运营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正在或计划从土地获取、存量物业改造、项目运营、品牌推广、物业服务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通过优化整合东莞市各类人才住房资源,提升人才住房供给的质量与数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