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集中放量、价格缓降…… “高高在上”的重庆二手房究竟还能“飘”多久?
08-03 11:57:31 来源:华龙网

“新房更贵,二手房性价比高”这个在重庆楼市持续多年的常态,近一年来被彻底打破。房价“倒挂”现象开始愈演愈烈,并在今年5-6月创下新高。当时,记者在走访市内各热门区域品牌中介门店时发现,以照母山片区为例,新开楼盘价格多在15000元/平方米左右。而同期二手房价格,则一度达到了20000元/平方米。

如此背景之下,蜂拥而至的买房人、坐地起价的二手房业主、忙得连吃饭的时间就没有的二手房中介工作人员以及茶余饭后各种的“买房奇遇记”开始成为当下常态。此时,不少购房者都显得十分无奈,他们甚至打趣的回应记者:“作为买家,我们真的快买不起了。我倒是要看看,这二手房还能‘飘’多久?”

如今,在火爆了几个月后,在不断攀升的气温中,重庆二手房市场开始迎来“新”的转折。相较此前一套房房东一天变换多种价格的情形而言,如今二手房市场价格已有所松动,市场放量大幅提升,观望情绪开始蔓延,这或将预示着重庆二手房即将迈入理性正轨。

现象一

二手房集中放量 重庆楼市迎来“抛售潮”?

近期,记者发现,随着房源的集中入市,“高高在上”的重庆二手房迎来了一场预期之中的降温。据链家查询数据来看,5月15日时,全市(包含江津区)二手房放量仅为12378套。到8月1日,链家二手房房源已经高达了21543套,放量增加了近一倍。

为了进一步印证二手房市场“房源放量”的实际情况,记者还在上周实地走访了市内近十家二手房门店。从中,也能明显觉察出了房源的增幅。在汽博中心某一品牌中介的门店里,一位销售顾问就很自信的告诉记者:“前几个月,很多热门小区的热门户型,我们找起来确实费劲。但现在不同了,只要你要,我们哪种户型都有!”这也从一个侧面应证了二手房的房源充足。

5月15日链家房源截屏

8月1日链家数据截屏

现象二

观望情绪越来越浓 买卖双方掀起新一轮“拉锯战”?

房源上量了,而价格方面,则开始呈现出缓降的趋势。前来咨询房屋售价的胡女士就告诉记者:“我们在金科时代中心有一套小三居室,建面108个平方,6月时中介说200万问题不大,今天再来问,就说190万比较合理了。”

6月到8月,短短两个月时间,同样一套房源,其市值缩水就达到了10万元。这让很多像胡女士一样的卖家打起了“退堂鼓”。“我准备还是把房源挂起,价格195万,先看看市场状况,我们不急。”胡女士比较平静的告诉记者。而对于这种状况,门店销售人员也显得并不意外,他们对记者表示:“其实胡女士的想法很主流,这基本是我们能接触到的90%以上的卖家心理了,怎么说呢,算是一种观望嘛。”

卖家在观望,买家的观望情绪同样在日益发酵。特别是一些非刚需的改善型客户,更是表现得尤为游刃有余。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购房的消费者,他们普遍已经感受到了二手房的退火,而“观望”也成了他们现阶段的行动准则。其中,准备入手一套洋房的何先生就对记者明确表示:“我觉得二手房的价格应该还有一些下降空间,我们准备再等等看。”

从以上现象中不难看出,过热的重庆二手房正逐步降温,房价“倒挂”现象也正在逐步缓解,“飘”起来的二手房,正慢慢回到市场正轨。究其背后原因,大概有以下几个:

原因一

政策引导显现作用 重庆楼市回归理性

“目前,重庆市政府已经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楼市政策,可以说是指引了正确的舆论价值方向,也表明了政府调控楼市的坚定决心。这也在政策的层面上,保证了重庆楼市的理性回归。”重庆中原二级市场总经理朱泉德告诉记者:“特别是限售政策和信贷政策,更是对二手房的成交影响深远。”

以信贷政策为例,不仅在数量上进行了严控,更在周期上也进行了有效调节。“速度”和“量”同期收紧、双管齐下,成功提高了二手房的准入门槛,让消费者能更理性看待二手房投资,进一步加快了重庆楼市的理性回归。

原因二

新房集中加推 品牌、配套全面赶超二手房

作为二手房的直接竞争对手,新房的集中加推,更成为了本次二手房降温的又一个关键原因。以7月为例,据重庆网上房地产官网显示,7月6日—7月12日共计推出10张关于住宅的预售许可证,可售房源仅为1062套。而7月20日-7月26日,推出的关于住宅的预售许可证就达到了41张,房源数量达到了6915套。对此,重庆中原二级市场总经理朱泉德就对记者表示:“据我们预计,下半年,重庆楼市还将有2430万方的新增商品房入市,可以说是货源充足。”

同时,重庆新中地产总经理何伟坚也认为,目前一二手价格倒挂的现象是存在的,但这个情况不会长久。他表示:“就重庆市场来说,只会存在短时间内的新房供应不足。而从长远看,重庆市场新房供应量其实很大,未来购房者选择多了,二手房价格不可能一直坚挺。“只有在个别没有新增供应的区域,比如渝中区,二手房才可能一直坚挺。”

原因三

消费者恢复理性 投资不再是“有车就上”

此前,用“水涨船高”来形容重庆二手房价格一点都不为过。据一些一线中介业务员介绍,有时一套房源,几天就能上涨好几万;还时常能听到房东因反悔,与购买者产生纠纷的事情发生。“房价将大幅上涨”的恐慌情绪让不少消费者一度失去了理性,变得十分激进,可以说是“有车就上”

如今,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二手房和新房数量的大幅增加,都有效的把购房者从疯狂和担心的情绪中拉了回来,让购房者重新回归理性,“买房=赚钱”的恐慌情绪开始得到抑制,投资不再是“有车就上”的状态了,而更多的开始理性考虑居住需求和升值前景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