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数学成绩 英国采用中国教科书
08-07 15:12:40 来源:环球时报

2403865046d54b44a7d73445359d2ff620170807102229.png

2010年,来自上海的学生首次参加国际标准化测试,击败数十个国家的同龄人力拔头筹。当时,世界各地的教育工作者为之震惊。现在,一些英国学校想要复制中国的成功,他们使用翻译过来的中国教科书。它们与上海公立小学所用的几乎一模一样,唯一的不同是人民币符号会换成英镑标志。

堪萨斯大学从事教育研究的赵勇教授说:“一直以来,是亚洲人学习西方的教育制度。现在,突然反过来了。”事实上,西方课堂以前也采用过亚洲的数学教学法。过去,西方少数学校尝试使用一种新加坡教学法。它与上海所用的教学方法相似。上海被认为拥有中国最好的数学老师。但专家们表示,英国是第一个政府力挺、采用东方的教学法来重塑本国课堂的西方国家。负责小学教育的英国教育部学校事务部长尼克·吉布去年宣布一项5400万美元的教学方法引进计划时说:“我相信我们目前所采取的措施,将确保年轻人为进一步的学习和21世纪职场做好充分准备,让我们常听到的‘不会做数学’成为过去。”

而英国拥有世界顶尖的名牌大学,这样一个国家学习东方堪称转变。专家表示,这样的转变对中国也是好事。随着经济实力的上升,中国从不掩饰想要向外投射软实力(如在海外设立孔子学院等)。受英国影响,如今其他一些国家,包括阿联酋和肯尼亚等国也表现出对中国的教学模式的兴趣。同时,有更多机会同其他国家的教育精英交流学习,也将帮助中国完善其偏应试的教育体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