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日不统一 大学学期变短是不是质量”缩水”了
09-04 13:03:37 来源:新民晚报

“大学果然比中学轻松。”“还是大学生开心,这几天还可以继续睡到自然醒,白天和夜里继续晃荡。”……坊间的这些或吐槽或疑惑,皆是针对绝大多数高校的开学日都要比中小学晚得多。

也有人质疑“大学的学期是不是缩水了?”“为什么不能像中小学那样统一在9月1日开学呢?”据记者连日来的调查,这些问题皆出于对大学教育认识的误区,大学的教学周期和大学生的暑假是别有“洞天”的。

900c1bdddb0945c4823b9346b6f69fda20170904085853.jpeg

暑假为何有长有短?

家住中山西路800弄的徐阿姨是个大家庭,四个孙辈,一个读小学,一个读中学,两个读大学。读中小学的两个外孙女,上周五就开学了,但徐阿姨很纳闷,读大学的孙子和孙女怎么还那么潇洒,都要到9月中下旬才回学校上课。“学费和住宿费都是一年一收的,怎么放假的时间倒那么长?像是短斤缺两啊。”她说。

9月1日是“国定”的全国中小学新学年统一开学日,但高校历来是不受此开学日约束的,而是由各校自由决定何时开学。由此也造成了不同的大学寒暑假长短不一,有的还相差很大。

最近,有网友从和高校官网资料里汇集了享有较长暑假的前几所大学。列第一名的浙江工业大学,暑假长达85天,是从6月26日到9月17日;其他分别为:温州医科大学75天,9月16日开学;华东师范大学69天;宁波大学66天;浙江大学73;苏州大学64天;武汉理工大学53天;西南交通大学56。也有的高校暑假要短不少。例如,西安交通大学40天、中国海洋大学(山东)38天、哈尔滨工业大学34天、中国政法大学35天、东北林业大学34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36天。

开学日为何不统一?

我国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等,都未对高校的放假天数以及学期设置做出法律规定,教育部及各省市也鲜有对高校的校历安排有过行政指令。这一点与中小学截然不同。以上海为例,每年的上半年都会公布下一学年度的全市中小学校历,细致到什么时候放寒暑假、什么时候开学、什么时候举行期末大考,以及每个学期各安排几周的教学时间,都规定得死死的。而这份校历对大学来说则不起作用。以前,因为师范生的教学工作要与中小学同步,所以,本市的师范院校也采用与全市中小学同步的校历,但近年来,随着师范院校里师范生占比已经极小,所以,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师范大学也早已自订并实施各自的校历。

上师大教育学院教授惠中说,高校学历与中小学不同步是惯例。一般来说,北方高校寒假比较长,南方高校暑假比较长。现在有的高校改革学期制,以前一学期上课18周,再用2周考试,如今有的高校实行长学期和短学期交错制,短的学期不到16周。还有一些高校比较注重学生的社会实践,专辟了一定时段的实践教学周。这些都会造成各校的开学日和放假日不尽统一。

自定校历有何依据?

此次被社会热议的大学生放暑假长短的问题,折射的其实是各高校在自定校历上的“百花齐放”。因为,我国的许多高校早已突破了两学期制,即便是还在实行两学期制的高校,上下两个学期的周期长短也是大不相同的。

华东师大档案馆馆长汤涛教授说,高校与中小学的教学有一个根本的不同,就是高校有学分制,而中小学是以统一考试为衡量毕业生的标准。在大学里,本科生要完成多少个学分,一年里又必须修完多少学分,不仅各高校不同,就是同一所大学里不同的院系也会有很大不同。因此,高校只能根据自己的教学任务、教学计划来制定相应的教学周期,什么时候开学、一学期上几周的课,完全是高校自主办学的权利体现。这在中国的高等教育史上几成惯例。“例如,原来的大夏大学设立过三个学期,也有过两个学期。特别是在战争年代,春秋两个学期的开学日子,还会因战火的原因或提早或推迟。而且,那时的招生也分成春季班和秋季班,在规定时段内如果招的学生太少了,学校就会再做做宣传,力争再多招点人,这样就会晚点开学。有一年,适逢通货膨胀,时任校长王伯群赶往重庆,向教育部讨要经费,所以学校就开学很晚。但不论怎么设置学期,有一点是不能含糊的,就是教学质量不能打折扣。”他说。

教改就要改学期吗?

寒暑假也是舶来品,是伴随着晚清学制改革而出现的。1901年袁世凯组织制定的《山东大学堂章程》规定:“每年春季,以正月二十前后开学,小暑节放学,给暑假;休息至立秋后六日开学,十二月十五以前放学,给年假。”之所以暑假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和立秋为时间节点,是因为要让寒假能保证包含有中国传统的过年习俗。以后,考虑到我国多数地方寒暑分明,冬冷夏热,不太适合学生在校学习,因此,我国学校的学年逐步演化为春秋两个学期,在两个学期之间,即严冬和盛夏季节,学校则要放寒暑假。

“开学早点晚点,学期长点短点,没有谁对谁错的问题,关键是看大学的培养方式是否科学。”惠中说,上海的7月和8月十分炎热,硬要把学生留在大学里接受短学期教学,效果也未必好。而在国外,8月份开学的大学也不在少数。总之,变革学期制不是教改的根本举措,只是一个教学周期上的形式变化。像社科类专业的学生,其哲学课的教学时间就有必要长达一年;理工科专业的高等数学,有的还要学一到两年。但有的高校会提供很多“短平快”的课程,以增加学生的选课范围,扩大学生的知识面,这些课程可能放在短学期里教学更适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