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学:如何选课才能少走弯路
10-09 12:16: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rmrbhwb2017100909p30_b.jpg

奔着轻松拿A选的课,一开课却发现跟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样——毕业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能源科学和化学专业的文伟在选课上就遭遇过失败。中国学生进入国外大学后,需要自己选择课程,选课是否成功,会直接影响到平均学分绩点(GPA)成绩,而GPA成绩高低和能否转专业及顺利毕业甚至毕业后求职都密切相关。

面对众多课程,选什么课?如何选课?这其中有不少经验,且听过来人谈谈选课经。

平衡兴趣和课程难度

如同生活中要做的每一个选择一样,选课也是将功利需要与兴趣综合权衡的过程。对于大多中国留学生来说,兴趣是他们选课时所考量的首要因素。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才有学习的动力。当然,按照自己的兴趣选课固然重要,但若完全凭兴趣而不事先了解课程内容和课程难度,到上课时则会发现选课结果和自己之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所以,提前了解预选课程的授课内容和考试形式,再确定要不要选该门课是必要的。

李芳正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读硕士。据她介绍,每个专业都会出一本指导手册,其上列明了相应的学习计划和选课范围,即每学年、每学期要修多少学分。学生需要算好总的学分,分清必修和选修,然后做出符合自己专业计划的选择。“我们一般是先挑出自己喜欢的课程,然后权衡一下课程的难度以及是否与其他课程的上课时间冲突,再做决定。”李芳说。

刚去日本山口大学的李青(化名)说:“我们选课比较传统,没有电子系统,学校会发纸质表格,然后自己填好交上。在选择时我会首先考虑是不是自己感兴趣的课程,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因素就是老师的语速,语速太快的话无异于听天书。”

听过来人的选课建议

听取师兄师姐和当地同学的相关选课经验,有时候比找指导老师还管用。李青在选课前会先看看本校的网络论坛,提前了解其他同学对课程的介绍和建议,比如:哪些教授的课是比较受大家欢迎的;哪位教授教学质量高,又能学到很多知识;哪位教授容易修到学分等。

李芳坦言自己刚入学时,并不认识周围的同学和师兄师姐,所以无法采纳前人经验。“我开始选课时没有太多经验,多是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等到后来和学长们熟悉了,就能得到更多跟选课相关的信息,对比哪门课老师给分高,哪门课老师要求严,然后再做权衡和判断。”

相关留学专家建议,选课要讲技巧。以美国为例,在有些院校,同样的课程,学校会安排高年级的先选,再安排低年级的学生选课。所以,选课要赶早,拖到截止日期,有可能出现无课可选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院校会在入学后才开始选课,但也有一些院校会在开学前选课,这给学生选课造成了更大的难度。所以,学生需要在留学申请时就了解选课的相关事宜,早做准备。

根据职业规划做选择

学习是一个有的放矢的过程,在选课时,可以用逆向思维来思考:先考虑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然后选择能够覆盖职业内容的课程。这样的选课和学习过程,既务实又高效。

宁馨(化名)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学习,她计划的择业方向是人力资源管理,所以她所选择的专业课也都与这个方向相关: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国家产业关系和国际职业与健康课程。“我选择学校和专业都有很强的目的性,毕竟出国读书不容易,不能浪费时间和金钱。因为想在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工作,蒙特利尔大学在这方面很有优势,所以我选择了这所学校;选择的课程也都是人力资源管理相关专业的,这与我的职业规划是相符的。” 宁馨说。

选课既是一个技术活,也是一个价值判断的过程。学子选课前要做足功课,结合自己的需要和专业特点,多听取前人经验,了解所在学校选课的相关规定,这样才能少走弯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