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个青少年科考营地在金佛山建成
10-24 15:48: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M护目镜、考古工具、高光头灯、户外探险锁扣、培养皿、样本采集箱、海拔仪、温湿度计、指南针、反光背心……10月23日,“第二课堂·金佛山科学营地”开营。

505303547293645173.jpg

“第二课堂·金佛山科学营地”是中国首个青少年科考营地,坐落于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A级风景名胜重庆金佛山景区内。营地旨在落实国家“旅游+教育+互联网”研学旅行发展要求,推进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并结合STEAM创客理念和人工智能手段,为中小学生带来场景化营地研学活动和冬夏令营体验。

“青少年立身天地之间,涵养浩然之气,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非常重要。”课堂内外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信中表示,课堂内外和重庆旅投打造青少年科考营地,为青少年搭建了一个成长平台,让他们走出校园,走进自然。大自然能够引发青少年无限的好奇心,引导他们探究世界,获得成就。

营地中,“气味博物馆”展示着百余种植物花瓣,“地质勘测室”摆放着喀斯特地貌模型和各种岩石标本,“自然书房”陈列着各类精美的科普图书……一切布置既富有科学元素,又充满童真童趣。

“营地课程设计关联学校教材,以大自然作为课堂教学的印证和补足。”营地负责人介绍说,金佛山科学营地开设了“奇乐自然——亚热带生物多样性科考”、“秘境冒险——高海拔喀斯特洞穴科考”、“化石科考”、“雪原科考”等多个主题的科考课程。

以人教版四年级语文教科书为例,书中《雅鲁藏布大峡谷》一课提及“生物多样性”、“垂直自然带”“原始林海”等概念;营地的课程可以生动形象地将课本上的知识转化为直接的感观,实现真正的“研学实践”。同时,营地引入的人工智能设备也将在科考中发挥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