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发现学生未到校 翻墙家访救活一家三口
12-12 12:49:5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现学生未到校即刻去学生家家访,结果救活了因煤气中毒的学生一家三口——近日,青岛市即墨区通济街道城西小学班主任崔金华的事迹传遍了网络,无数网友给这位“最美老师”留言,称赞她是“生命之光”!

面对学生一家人的衷心感谢,崔金华朴实地说:“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我应该爱护好他们,这是教师的职责和本分。”

0c1e1516668914ddc77607d4321d625e.jpg

发现学生未到校即刻家访

11月28日早上第一节课前,一年级(3)班班主任崔金华,像往常一样到班里清点学生人数,发现其他学生都到了,唯独小红的座位却空着。等待十多分钟后,也没见其来上课,崔金华赶紧打电话给小红的爸爸,一连打了多遍,有铃声响却无人接听,随后马上又打给小红的妈妈,结果也是电话铃响却无人应答。

“后来,我又换了另一个手机打,还是没有反应,再后来又用座机打,也是一样的结果。”崔金华告诉记者,当时自己真是急得嗓子快冒烟了,很担心小红会不会出什么事。

1993年踏上教育岗位至今,崔金华一直担任班主任。多年的工作实践,使她历练出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也积累了处理紧急突发事件的丰富经验。孩子没来上课,父母也不接电话,崔金华感觉有些不对劲,她立即把这一情况向校长于敦学汇报,学校即刻安排她和分管安全工作的主任钟慎华开车赶往小红家查明情况。

这时,一个问题摆在了崔金华面前:她只有小红父母的联系方式,却并不知道确切住址,因为小红一家人是租借的房子,只知道在哪个村子。这可怎么办?关键时刻,平日对班里每个学生情况谙熟于心的细致帮了崔金华大忙。她根据小红每天上托管、其母亲在附近某企业打工等重要线索,开始了寻人“电话接力”,先后与托管班、其母亲工友、租住地村委会取得联系,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小红一家租住的房子。

翻墙入户救活学生一家三口

当崔金华和钟慎华赶到小红家时,发现小红家大门紧闭,敲门也没有反应。此时,小红母亲的三位同事也赶到了。事不宜迟,几人从邻居家“借道”翻墙打开大门,又将小红家的房门插销取掉。打开了小红家房门后,大家惊呆了:小红和其父母三人都躺在床上不省人事,屋里有股淡淡的煤烟味。

“根据现场情形判断,可能是煤烟中毒了,赶快救人!”崔金华等立即将一家三口转移到屋外,随即送往即墨区人民医院抢救。经过及时抢救,小红一家脱离危险,4天后都康复出院。12月4日,小红像往常一样欢快地出现在校园。

小红的妈妈李女士回忆说,出事前一晚,她担心孩子冷就生起炉子,吃完饭孩子做作业的时候说头疼,她以为是在学校吹空调的原因,也就没多想,没想到一家三口都被煤烟给“毒倒了”。“多亏了崔老师的责任心,救了俺们一家子。俺们一家无法用语言表达对敬爱老师的救命之恩,孩子遇着这样的好老师,真是俺们的幸运。”李女士说。

“爱护学生是教师的职责和本分”

12月4日,李女士专门到学校赠送锦旗,向崔金华及学校表示由衷的感谢。“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我应该爱护好他们,这是教师的职责和本分。”崔金华说,朴实的话语里透出一名师者的大爱与责任。

这一切看似偶然,却又绝非偶然。

人品好,素质高,责任心强,工作出色——这是即墨区通济街道城西小学干部教师对崔金华的评价,而这也是一个优秀教师的真实写照。“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教师崔金华是我市广大教师中的优秀代表。下一步,我们要以学习崔金华事迹为契机,把师德建设活动引向深入,形成师德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师德建设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即墨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德军说。

12月10日一大早,青岛市即墨区委副书记、区长吕涛,副区长李黎,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德军等专程到城西小学看望崔金华老师。吕涛提出,要通过多种形式,在全社会及教育体育系统大力宣传崔金华的感人事迹,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塑造即墨教师良好形象。青岛即墨区教育体局已下发《关于在全区教育体育系统开展向崔金华老师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区广大教育干部和教师向崔金华学习,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全区教师师德水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