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应届毕业生如此热衷于选调生?
12-19 13:25:40 来源:新浪教育

据统计,近年来,很多应届生都优先报考选调生,而不是公务员,应届毕业生报考选调生招录考试可以说是一种特有的福利,按照选调生招录公告的要求,考生必须是2018届应届全日制普通高校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以及国家承认学历的国(境)外2018届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为什么应届毕业生如此热衷于选调生?其中原因有以下几点。

ecce-fypsqka7930004.jpg

一、选调生有没有发展前途?

选调生提拔速度比公务员快得多,一般本科毕业定科员,硕研定副科,博研定正科。公务员的晋升年限相对较高,培养方式和晋升要求与选调生也有很大区别,或者说有很大差距。

选调生的培养方向主要是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

二、选调生好不好考?

一般来说,选调生比公务员好考。原因在于选调生只能是在基层工作服务过的人群和优秀应届毕业生才能参加报考。社会上的其他成员,是不能参加报考选调生的,所以招录比一般比较小,竞争也小很多。但仅仅是参考人数和比例上的比较,因为应届毕业生在学校还保留有较强的应试能力,相对于基层工作人员,他们有更多优势。所以这是很多应届毕业生优先考选调生的一大理由。

三、选调生的晋升途径

晋升途径是很多应届毕业生参加选调生考试的一大理由,我们把它分为两种。一种是调到核心实权部分,比如组织部、两办、发改委;二是级别上的提升,比如从科员到科长。两种晋升,一种实际是调动,另一种是提拔。都是有质的飞跃,一般来说是后者会更难,并且每种都需要按照相关程序走。

1、按政策程序的晋升。这个看各地的政策,有的是两三年的一次的组织部考察之类的,这是选调生的福利,其他公务员没有的。

2、其他公务员都有的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或者遴选优秀公务员的机会。

3、在工作单位的提拔,调动。

选调生在工作的前几年,需要进行基层锻炼,晋升机会较多,职业前景一般也比普通招录的公务员更快更好。如果考生本来就是党员(预备党员),在校期间成绩优秀,有过班干部(团干部)经历,就基本符合选调生的报考要求。新报到的选调生虽然在前几年会吃苦受累,但是只要经过了这个历程,追求自己的远大志向就不再是难事!

2018年选调生考试已经开始报名了,成绩如此优秀的你,怎么能错过这个绝佳的求职机会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