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核心素养培养模式研讨会在金山小学举办
12-28 13:46: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智力高低与脑袋大小有关吗?语言能力不强和脑袋的哪部分有关?12月26日下午2:00,伴随着一场青春活力的“校园集体舞”表演,“新时代背景下儿童核心素养培养模式研讨会”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麦博儿童思维能力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两江新区金山小学拉开了序幕。专家们带来新奇的脑科学知识,并从如何提升思维能力出发,助力学校儿童教育。

77_副本.jpg

会议开始,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郭丽斌在发言中指出,教育的本质是思维,学习的本质就是获得构建思维的要素,二师近年来致力于培养0-12岁儿童教育的优秀人才,以培养“思练型”英语教师,开展在职教师“融思促学”培训为核心探究方向。同时,通过对儿童英语学习中思维技能训练领域的研究与探索,有效服务儿童语言能力和思维技能的双重提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领导发言_副本.jpg

接着,金山小学副校长张霞向大家展示了学校开展的一些拓展学生思维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学校坚持校园内外皆课堂的原则,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开展了大量实践课,并将之运用于生活,如“手绘两江地图”“利用思维导图背诵课文”、“亲子静态电影大赛”、“国际交流活动”等,从多方面拓展了学生的思维宽度和广度。

金山小学张霞副校长 发言_副本.jpg

随后更有意思的事,三年级一班的师生现场上了一堂《狼和羊》为主题的思维课,师生们从羊要如何走才能将狼包围出发,进行了一场讨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现场游戏,其中,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不断激发思考的动力,大家展台下的嘉宾也拿起早已分发好的道具,同步开展游戏,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67_副本.jpg

会议还特别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从事脑与认知科学研究的周新林教授,从脑科学角度来解读儿童核心素养培养。周教授以一个日常话题“脑袋大小与智力是否有关”切入,通俗易懂的介绍了一些思维研究方法,并引向如何运用脑科学进行学习,鼓励“做中学”的做法。

有意思的是,周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智力高低并不由脑袋大小决定;脑袋的头顶、侧面与后脑勺也分别对应人体智力的不同板块,如后脑勺对应语言能力,头顶对应数理化相关的空间构建能力区等,因此他认为,对人脑的研究最终会用于学生的教育指导。

最后,此次会议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麦博儿童思维能力研究发展中心”的揭牌仪式中圆满结束。

北师大周新林教授发言_副本.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