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际形势”变变变” 留学生们你们还好吗?
12-29 14:49:16 来源:中国侨网

e29fb9afb45643393396b8b7607db5b1.jpg

2017年进入尾声,回顾过去这一年的留学形势: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宣布了一系列针对国际劳工和移民的新政策,英国脱欧后经济形势发生变化导致留学生留英工作形势愈加不明朗,欧洲难民潮引发数次安全事件……身处国际形势变化中的中国留学生,在这一年里受到了怎样的影响?

特朗普“卡签证”,美国H-1B批准率创新低

当地时间2017年1月27日,特朗普宣布暂时禁止来自索马里、利比亚、叙利亚、伊朗、伊拉克、也门和苏丹七个国家的公民和难民入境。受七国禁令的影响,特朗普暂停了免面签的递签服务,意味着需要续签美国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即日起都必须面签。

据了解,对于中国学生,首次申请美国签证是必须面签的,因此受到这一政策影响的是签证到期离境并且想返回美国的人群,涉及的主要华人群体是只有一年F1学习签证和H-1B工作签证的持有者。

记者采访了解到,多数留学生持有的是5年学习签证,H-1B持有者因为担心递签会遗失材料,所以通常选择面签,因此强制面签的政策并没有产生过多影响。但令不少留学生担忧的是,强制面签或许只是移民政策收紧的一个开端。有学生向记者表示,包括提高申请H-1B签证最低工资标准、缩减H-1B签证数量在内的相关政策,都已经“在路上”。

而今年的H-1B签证数据也证实了这部分学生的猜想:截至10月,2017财年H-1B签证批准率不足60%,相比起2016年超87%的批准率大幅度骤降,创下10年来最低。然而,H-1B签证职位的工资却逐年提升,2017财年H-1B申请者的平均年薪超过9万美元,相比起5年前2012年的平均年薪77593美元有明显的上涨。

英国脱欧经济低迷,多校试点签证新政或放宽就业

英国自2016年6月脱欧以来,国内经济和社会形势发生了诸多变化。特蕾莎·梅的上任令不少留学生心生担忧,因她担任内政大臣期间曾提出过不少对留学生不甚友好的政策;另一方面,英国伦敦、曼彻斯特今年发生数次恐怖袭击,英国留学的安全问题也成为令人担忧的因素。

12月14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参加欧盟峰会。宣布英国脱欧第一阶段谈判已在“分手费”、爱尔兰边界以及欧盟在英公民权利等核心议题上取得“足够进展”,可以开启第二阶段谈判。脱欧已经进入正式程序。

记者采访部分英国留学生了解到,物价上涨是脱欧后产生的最直接影响。对于已在英国工作的小周来说,脱欧意味着欧盟人士在英国得到的待遇不如从前,跟非欧盟国家的人在工作机会竞争上的优势相对减弱。以她所在的银行业来说,受到脱欧的影响较大:“最近裁员挺多,对留学生的招聘自然也会减少。”

Jessie也在英国工作,她认为,虽然欧盟人士在英国的优势不如从前,但在非欧盟国家里,中国留学生的竞争力未必能强过澳洲、新西兰、印度这些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而Tier 2(工作签证)的最低薪资标准连年提高,如今升高至五年内需达到一年35000英镑的薪资水平,有消息称2018年有可能还要上升。而有不少已经找到工作的留学生因为五年内未能达到T2薪资标准而不得不回国甚至再次申请学位。

另一方面,英国高等院校并不一定会和特蕾莎·梅站在同一战线。12月18日,英国内政部宣布,继牛津、剑桥、帝国理工和巴斯大学之后,又有23所大学加入试点放宽留学签证,学生毕业后可停留6个月的时间留英找工作,该试点计划从18/19入学的这一批学生开始生效(即明年去英国就读的大四学生)。新增的23所试点受益大学包括2所苏格兰大学、2所威尔士大学、1所北爱尔兰大学,以及18所英格兰大学。

此试点计划的实施意味着英国对于国际学生的工作甚至移民的政策正在放宽,他们更加欢迎海外毕业生和研究人员,留学生在英找工作迎来了春天。明年入学的学生,即将可以享受学生签证延长,签证办理材料简化的福利以及6个月的缓冲期。

欧洲安全事件频发,影响留学生就业意向

上半年在伦敦和曼彻斯特发生的几次恐怖袭击,使英国提高了警戒等级,民众也更加注意个人安全。有在英留学生向记者表示,恐袭对他们的个人生活并未产生巨大影响。但是,安全问题也使得国内一些本打算赴英留学的学生打了退堂鼓。

另一边,作为最早接收难民的国家之一,德国已经因数起难民事件深陷国际舆论中心。2016年11月,一名留学德国波鸿市的中国女生在微博自曝于宿舍附近遭到中东难民性侵,后波鸿警方确认该案属实。往前追溯,2016年年初跨年夜,科隆发生多起难民性侵妇女案件。

记者采访多位德国留学生了解到,难民潮并未在留学生群体引发大面积恐慌,但对他们留德工作、生活的决定产生了一定影响。有女留学生表示在此类事件发生之后,自己开始格外注意安全。

关于是否会留在德国,留学生有不同的意见,小赵目前正在毕业设计阶段,准备完成毕业设计和答辩就回国工作。他认为,德国本来人口基数不大,短时间内涌入大量难民,他们的后代成为新一代德国公民后,对于德国国情的影响,尤其在政治和文化方面,都会是巨大的。“我觉得德国以后的整体情况还不太明朗,而且国内有很多不错的机会,不一定非要留在这里。”

而在斯图加特实习的小罗则表示,自己会留在德国较长时间,他最大的担忧是本地人把外来人口“一竿子打死”:“这些事情可能会影响企业招人的选择,如果有企业因此开始排斥外来人口,那华人找工作的难度就增加了,而这对我们是不公平的。”小罗如是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