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强奶奶抚养的学霸孙子不合群 连大扫除都要第一个抢到扫帚
01-07 14:11:43 来源:人民网

15236246213019986001.jpg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宋骥

父母离婚后,10岁的男生由要强的奶奶独自抚养。孩子变得好胜心特别强,事事都要争第一,连打扫卫生时没第一个拿到扫帚都会大哭起来,平时也很难融入集体。对此,武汉市江汉区万松园路小学四(1)班班主任、区优秀班主任童燕表示,好强心理如果不正确引导,长大后会华而不实。

连大扫除都要第一个抢到扫帚

“孩子成绩优异,但性格孤独,凡事争强好胜。他参与的事必须做到最好,否则就发脾气。其实,他表面自负的假象掩盖着心灵的脆弱。经过一年多的引导,孩子终于变得愿意与同学分享自己的收获了。”在童燕老师的“师生约定”手册上,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童燕老师重点关注班上的10岁男生小宇。原来,父母离婚后,小宇一直由要强的奶奶独自抚养。父母因为各自组建了新的家庭,只在逢年过节时才来探望小宇。

童燕老师告诉记者,奶奶对孙子生活上呵护有加,学习上也格外上心,每周除了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的培优之外,还有架子鼓、主持人等才艺培优课。在奶奶的精心培养下,小宇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好胜心也特别强,每件事都要争第一。班级做集体大扫除时,小宇也要第一个抢到扫帚,若没抢到就会嚎啕大哭。生活上也有些霸道,上劳技课时,同学一起用的擀面杖只能他自己专用。“班级不少同学觉得他不好相处,小宇也变得越来越难融入集体,下课后总是独自趴在桌上画画或自己写小说。班上很多集体活动,他也不愿意参加,社交活动几乎为零。”

专家:争强好胜的性格是一把双刃剑

“学校不提倡只认分数的填鸭式教学,更注重孩子全面发展,而且是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性格,进行有的放矢的培养。”区优秀班主任童燕老师说,她到小宇家里多次家访后,与小宇的奶奶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与小宇有了“师生约定”,对他进行疏导,把他的细小变化每周都用笔写到“师生约定”手册上。“比如,上课老师提问,小宇第一个举手,但老师故意不叫他,让其他孩子回答,然后安抚他说,‘老师知道你会,但这次不叫你,留着以后给老师帮忙,做小助手’。”

“好胜的性格是一把双刃剑,它能让孩子积极进取,力争把事情做好,也能让孩子缺乏宽容心,不能包容别人,形成自我封闭、孤僻、不合群的人格。”童燕老师表示,孩子争强好胜,一般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对自己的能力过分自信,喜欢表现自己;一个是虚荣心作祟,喜欢追求表面上的东西。如果是前者,孩子喜欢展示才华没有错,家长不仅要加以引导,而且要为孩子寻找表现的舞台,让孩子更加自信;如果是后者,家长要教育孩子,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不能以华而不实的东西作为追求的目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