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女大学生34天海上漂流记:冷水冲泡面 遭翻船掉海
01-19 14:27:32 来源:环球网

1月18日清晨8时13分,由汕头大学4位女生组成的“功夫茶茶”划艇队抵达北美安提瓜,以第七位撞线、女子组第一名的成绩完成“横渡大西洋挑战赛”。

经历海上漂流30余天,姑娘们每天只能吃冷水泡过的压缩食物、靠海水洗澡,还经历了翻船的危险时刻,她们克服了很多女生想都不敢想的挑战,顺利完赛的同时创下四项世界记录,就连大名鼎鼎的李嘉诚都为她们打Call。

4位女大学生34天海上漂流记:冷水冲泡面 遭翻船掉海

划重点:

赛前重重突围:选拔脱颖而出,经历2年专业训练,不顾家人反对。

赛中苦衷作乐:冷水冲泡面,听周杰伦,上厕所仰望星空。

全程危险重重:生日当天遭帆船掉海,末端遇地震海啸预警。

李嘉诚全程关注:手机卫星全程追踪进度,亲自录视频祝福。

曾受2年专业划船培训 参赛前仍遭家人阻挠

孟亚洁、陈钰丽、黎晓冰、梁敏甜,这四位90后汕头大学毕业生刚刚完成一项外界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横渡大西洋挑战赛”。

“横渡大西洋挑战赛”是海洋划艇界的盛事,被誉为全球最艰辛的划艇赛,横越3,000海里(约5000公里),从西班牙戈梅拉岛,向西划行至中美洲岛国安提瓜及巴布达的尼尔逊船坞。

在几年前,汕头大学有划艇拓展项目,层层选拔后这四位女生脱颖而出。随后经过两年的划艇训练,她们四人顺利完成了从汕头到香港划行。

“我们的划艇教练觉得我们实力不错,就推荐我们去参加了横渡大西洋的比赛。”梁敏甜这样说道。

4位女大学生34天海上漂流记:冷水冲泡面 遭翻船掉海

尽管赛后谈笑风生,但横渡大西洋比赛3000海里中的一切未知让姑娘们的父母非常不安。“一开始家里人也会阻挠,觉得这太危险了。但我们就给家里说了我们训练和保障团队的情况,我们的两位教练也有成功横渡大西洋赛的经验。”黎晓冰说,在大家的坚持下,家人最终同意了她们参加比赛。

34天13小时13分的暴晒和风吹雨淋后,孟亚洁和同伴们的肤色都是黝黑的,与戴太阳镜部分的肤色形成鲜明对比。因长时间握着双桨又被海水浸泡,她们手掌上的茧子都被磨得暴皮了。

赛中只能吃冷水泡压缩食物 洗澡靠海水

四位姑娘参加横渡大西洋比赛的船只只有8.64米长,2米宽,前后两个船舱,船舱内只能同时睡两个人。比赛开始后,姑娘们两人一组,2小时一换岗进行休息,值班的人进行划行。在这样的情况下,30多天她们几乎都没有睡过完整觉,生物钟完全混乱。

由于本次比赛全程无靠岸补给,这就要求队员们在出发时带足干粮。

4位女大学生34天海上漂流记:冷水冲泡面 遭翻船掉海

尽管陈钰丽笑称在船上时“一日四餐”吃到饱,有咖喱饭、鸡肉土豆泥……但其实,要带足30余天的食物,船舱空间又有限,这些都是经过压缩脱水的食物。虽然卡路里充足,但吃前都要用冷水浸泡,包括携带的方便面都是如此,滋味可想而知。

船上配有海水净化系统,每天用于4位女生吃喝的淡水在12升左右,这样情况下,洗澡对于姑娘们来说是奢侈的。据她们介绍,每次下雨或跳进水中清洗船只时,就是她们的洗澡时间。而平时上厕所,只能靠船上准备的两只大桶解决。

队员生日当天遭遇翻船 感慨“活着真好”

30多天吃不好、睡不好,又是风吹日晒,但最危险的还是海上变幻莫测的天气。赛事期间,曾连续数天遇上35海里强风,黑夜中雷电交加,海面翻起20呎巨浪;赛事后期,还收到两次7.8级地震和海啸警报。

比赛期间,虽然有2所帆船在比赛沿线巡逻,但因为比赛船队较多,比赛期间,多数时候姑娘们视力范围内都只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她们身上装有遇到紧急情况的定位系统按钮,遇到紧急时刻时,仍要依靠队员们的第一反应。

4位女大学生34天海上漂流记:冷水冲泡面 遭翻船掉海

最危险的一次,姑娘们经历过翻船的惊险一幕。那天那一天,两组队员正在进行正常的“换岗”,没想到这个时候,一个大浪打过来,船体180度大翻转,除了还留在船仓里的孟亚洁,其余三位姑娘都掉落到了海里。

“当时瞬间脑子里是空白的,我要死了么?”黎晓冰说,落水的一刻她也陷入到深深的恐惧和无助中。

幸好船只在设计上是可以自动翻转回来,姑娘们身上的安全绳始终没有解开,5秒钟后船自动翻了过来。 

那一天,正好是孟亚洁的生日。重新回到船上,有惊无险后。大家一起为孟亚洁唱生日歌。“活着真好”那一刻,孟亚洁感慨的说道。

苦中作乐的日子:听周杰伦的歌 上厕所时看星星

在海上“漂流”的日子,在外界看来艰苦无比,又伴着未知的危险,但4位姑娘却乐在其中。

回想海上的30几天,大家笑说,当看到海上十米外3层楼高的浪一层一层打过,非常刺激;船上有一个小音响,大家每天都会打开音响放歌。

“每天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吃着泡面,听着周杰伦。”尽管这碗泡面是冷水冲泡的,这个小音响也是船上唯一的娱乐设施。

4位女大学生34天海上漂流记:冷水冲泡面 遭翻船掉海

就连上厕所也要通过坐在甲板上的塑料桶上解决,姑娘们都苦中作乐,“晚上一边上厕所,一边抬头看星空,也挺浪漫的呀。”回想海上的日子,梁敏甜笑着说。

1月18日,当姑娘们的船只靠岸终点,港湾所有帆船在为她们鸣笛,还为她们放起了汕头大学的校歌。灯火通明,甲板上站满了欢呼迎接的人群,为她们尖叫。姑娘们拿出国旗,大家抱在一起,流下了百感交集的泪水。

李嘉诚全程关注 赞姑娘们:太酷了!

本次比赛期间,有一位老人始终关注着“功夫茶茶”和姑娘们的情况,他就是近90高龄的香港富商李嘉诚。

作为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年轻时也喜欢划船,所以对“功夫茶茶”参赛非常关心,比赛期间,他每天都用手机的卫星追踪程序看进度。

4位女大学生34天海上漂流记:冷水冲泡面 遭翻船掉海

“你们太酷了!真的很佩服你们的勇气和毅力。你们在大风大浪搏斗,我很担心。”一向低调的李嘉诚更罕见高调的为姑娘们录视频加油打气。距离终点还有690公里时,李嘉诚还特意打卫星电话给船上的姑娘们:“等着你们平安回家。”并叮嘱大家的注意安全。

李嘉诚一直认为,教育的意义和任务,除了承传,还要让下一代在更大的舞台上实践自己,任何办学者,也应思考如何成就这目标。

作为2017籍毕业生,结束这次海上探险,姑娘们就要真的走出校园,面对大千世界。“勇敢去追逐自己的梦想,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做不一样的事情,如果为世界带来不一样的改变是最好的。”对于未来,陈钰丽的话代表了姑娘们的心声,这次不一样的经历也给她们人生增添了最宝贵的一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