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请注意!五大留学诈骗案大盘点
02-02 09:21:54 来源:新华网

中新网1月31日电 留学生在出国前,对海外社会的了解大多是建立在零碎的、二手信息之上的片面认识。很多时候,他们对自己身处的环境并没有正确判断。在此,小编整理出一些诈骗案,借此提醒广大留学生们,注意安全!

资料图: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典礼上的中国留学生。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1. 利用社交网站信息欺诈

利用社交网站,犯罪者发出带有附件的一条链接。一旦受害人在公司内点开链接,就启动了一个程序,改程序会自动扫描你的公司电话号码、找到谁是总裁、个人日程预约记录,何时休假等。

获取这些信息后,犯罪者向公司财务人员发电出邮,称欠某公司的钱,请支付100万美元给某人。所以一定要小心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信息,因为全球有组织犯罪者正在寻找这些信息。

2. 恋爱诈骗

犯罪组织会在一些社交媒体网站、约会网站上寻找目标。

骗子们会花言巧语哄骗很多人,等网友被“套路”了,就会说“我想过来见见你”等语言暗示奔现,但又在即将见面的最有时间里说出了什么事来不了了。

理由往往是突然生病,或者缠上了司法等等,骗子会说:“能不能借给我钱?帮帮我?”等把钱转给对方后,对方便将你拉黑。

3. 移民诈骗

这类案件遍及全球,往往目标是英国、加拿大、美国等西方国家。骗子一般会伪装成政府机构,称你欠了钱,如果不能立即支付就会被递解出境。受害人往往是新移民,不太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以为自己真的欠款了。骗子一般是要求通过western union汇款。

4. 税务诈骗

与移民诈骗类似,有组织犯罪者会把目标锁定在新移民身上,因为新移民往往还不了解,加拿大的警方和政府官员从来不会向居民索要现金。

骗子拨打电话,称自己是税务局(cra)的,告知新移民欠了相关税费,如果不还就会被逮捕。老移民显然清楚,这是诈骗。

5. 虚假绑架

有多位留学生先后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加拿大政府或者美国打来的,因某某事件或者处于安全考虑,要求他们不要与任何人联系。留学生初来乍到,不太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以为就是政府打电话过来的,所以就轻信了。

骗取留学生的信任之后,骗子又打电话给在中国的家人,称他们的孩子在加拿大被绑架了,要他们交一大笔赎金。

这些留学生因为不接电话,所以家人也联系不上,就信以为真,将钱款汇至骗子的账户中。

所以,中国驻外使领馆都已经发布通告,留学生如果接到此类电话,不要上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