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开学在即 留学生注意:做这些事或被驱逐
02-07 10:20:34 来源:网易新闻

中国侨网2月3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每年2月都是新西兰留学生到来的高峰期,无数海外学子踏上这土地开始新生活。在一些朋友眼里,赴新西兰留学似乎挺容易,毕业也不难。

殊不知,新西兰海外留学生申请的拒签率并不低,一些国家的拒签率甚至达到了100%。不仅如此,天维网记者从移民局了解到,每年都有不少留学生因为各种原因被新西兰移民局驱逐出境。

中国留学生获批的人数最多

近日,新西兰移民局公布了2017年海外学生签证的审批数据。这份数据包含了2017全年所以海外留学生申请的批准数量和被拒数量。注意,这份数据是指申请人在提交签证申请时在新西兰境外,并不包括新西兰境内的申请。

新西兰开学在即 留学生注意:做这些事或被驱逐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留学生的获批量位居第一,共有7327人获批。有542名申请人被拒签,拒签率为7%。

其次是印度学生,一共有6425人获批,但有3004份申请被拒!拒签率达到了32%。

申请获批量排在第三的是美国留学生,去年一共有2507美国学生获批。

从拒签率来看,中国留学生的拒签率并不算高。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大部分国家留学生的拒签率都为0%,比如比利时、芬兰、德国等国家。

但也有一些国家的拒签率达到了100%,这包括阿富汗、叙利亚、刚果共和国等国家在内。

为什么会被拒签?为此,天维网记者联系到了移民局相关人员。移民局副总经理Peter Devoy告诉记者,留学生被拒签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申请人健康有问题、品行有问题、留学资金不够或动机不纯。

惠诚国际的持牌移民顾问钟雯解释称,海外申请学生签证被拒的原因一般来说有几点。一是学习计划与学习工作背景不符,二是留学资金来源不明,三是调查时回答不出将要在新西兰学习的课程内容,四是回国动机不足、有明显的移民倾向,五是有其他品行问题或拒签史。

比较典型的例子是印度学生,新西兰移民局在审查印度留学生的银行存款信息时发现,一些学生在银行申请资料上进行作假的惯用招数是“移花接木”:学生会谎称他们的存款来自家中的某位成员,比如叔叔,以证明自己有足够的钱读书。

这样的作假一旦被发现,签证申请肯定就会被拒绝。

过去5年,竟有600多名留学生被驱逐!

记者还从移民局拿到了一份“被驱逐出境”的数据。该数据记录了从2013年到2017年被移民局驱逐出境的人数和签证类型。

总体来看,历年来被驱逐出境最多的是游客,2017年就有298名游客被驱逐出境。其次是工作签证持有者,近年来平均每年都有200人左右被驱逐。

让人吃惊的是,被驱逐出境的留学生也很多,过去5年一共有660名学生被驱逐。其中去年达到了高峰,有187名学生被驱逐。

为什么每年会有这么多人被驱逐?移民局副总经理Peter Devoy表示,被驱逐的人群可以分为两大类:非法滞留类和违反签证条例、有品行问题类。

Peter Devoy解释道,如果签证过期,人们还继续待在新西兰,那么就是非法滞留。这种情况下,就会自动被驱逐。

“一般来说,移民局工作人员会尝试与当事人联系,了解清楚他们的情况。当事人可能会获得一段时间缓冲,或是让他们准备好离境,或是在这段时间申请新的签证。如果上诉期过了或者上诉失败,那么移民局就会开具驱逐令。” Peter Devoy说。

另外一种情况是,签证没有过期,但因为其他原因导致当事人被驱逐,包括违反签证条例或者出现了品行问题。这个时候,当事人也会收到移民局发来的驱逐责任通知书(DLN),这是驱逐程序的第一阶段。

不过,新西兰移民局处理问题的方式比较人性化,不会立即将你驱逐出境。Peter Devoy告诉记者,“大多数情况下,人们有42天的时间进行缓冲,可以提出申诉。”

小心,留学生做这些事情或面临驱逐

移民局还给了一份表格,说明了留学生被驱逐出境的不同原因。

新西兰开学在即 留学生注意:做这些事或被驱逐

可以看出,绝大部分被驱逐的留学生都被归在了第一类Unlawful Process。Peter Devoy告诉记者,Unlawful Process就是指因为非法滞留在新西兰被驱逐。

很多时候,留学生持有的学生签证过期了却没来得及延签或申请新的签证。这样一来就容易遭到移民局的驱逐。

Temporary entry process是指在《2009移民法》下,签证持有者犯罪、违反签证条件或在申请时提供了虚假或误导信息等,都会面临驱逐出境。常见的有刑事犯罪、非法工作,以及被学校开除。

Peter Devo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有犯罪行为是不可宽恕的原因,不过并不占多数。如果学生签证持有人已不再符合签证要求,那么他们就必须离开。那些没有自觉离境的人士,就将被采取驱逐出境措施。”

另外一点被很多留学生所忽略,那就是出勤率!自2011年7月25日开始,新西兰正式执行新的留学生签证政策,其中一项重要变动是将出勤率要求由80%升至100%。

在该政策下,移民局和学校共同监督留学生在新西兰的学习情况。如果留学生的出勤率未达到100%且无法提供令人信服的缺课原因,那么将会收到移民局的警告甚至被取消签证并被遣返。

怀卡托理工学院(Wintec)也曾表示,“如果学生违反了签证条件,比如不上课、学习成绩差,或行为不端,我们则有义务向移民局汇报。但最终的决定权是在移民局,他们会根据个案情况给出判断,也不会将结果再告知我们。”

除了签证过期和在校表现不佳会被驱逐外,以下这几点也是留学生要注意的。

携带违规品入境,如果违反海关规定携带违规物品且未申报,那么轻则会受到几百元的罚款,重则将被遣返甚至被捕。

从事色情工作,持学生或旅游签证者等卖淫属于非法。

非法超时打工,目前在新西兰,留学生的合法工作时间是每周20小时。如果被移民局知道超时打工或有证据证明在打黑工,那么留学生或被取消签证,或会被驱逐。

另外,危险驾驶导致的严重后果也可能给留学生招来“遣返”之祸。

据了解,被驱逐的留学生会在新西兰移民局留下相关记录,以后如果再想申请该新西兰的签证就很难成功了。

开学在即,请留学生们检查好自己的签证过期时间,千万不要在新西兰尝试上述这些容易招致被驱逐的行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