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受热捧 报考人数连年增长原因是什么?
02-20 13:33:51 来源:网易新闻

现在各行各业对于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而企业内的高管们也急需“充电”,进行理论的补全和实际能力的提升,因此工商管理硕士(MBA)在国内乃至全球都有着申请人数越来越多的趋势,也成了当今世界上最火热的专业之一。而在我们国内,最主流的申请渠道仍是报名参与全国联考,每年报考人数都呈上升趋势。

就以北京举例,前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中报考北京硕士招生单位的考生共24.3万人,其中,报考MBA(工商管理硕士)的人数为13395名,居各专业报考人数之首。即使要承受相对于普通研究生高出好几倍甚至更多的学费,即使对于学生的学历和工作经历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还是有很多的人选择报考MBA。这是为什么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首先,要知道MBA针对的人群。

MBA培养的是能够胜任工商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高层管理工作需要的务实型、复合型和应用型高层次管理人才,更具有职业竞争的实力和市场适应的能力。

其次,再看看国内的经济形势。

目前,国内正值经济转型时期,一方面传统制造业经济遭遇生存危机,大量企业因经营不佳或宣告破产、或内部裁员削减预算开支,造成大批传统经济体制下的高端人才回流市场;另一方面,以互联网经济为首的新型服务业异军突起,市场占有率与日俱增,却缺乏具有市场应变力和企业管理经验的高复合型应用人才。一面是成熟市场的人才流失,一面是新兴市场的人才缺失,在此背景下,申请MBA成了社会人才转型、深造的最佳选择。

MBA报考人数每年增加,可见MBA未来的大趋势是会受更多人追捧的。但每年联考人数这么多,不仅令人起忧:竞争压力逐年增加,联考通过率会不会逐渐减少?对此专业人士表明:“MBA作为学位教育,他们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挑出优秀的学生,经过两到三年的培养,毕业后再经过几年发展,能成为适应市场的卓越职业经理人。而对于大部分在职考生来说,去参加国内的联考是很不容易的,因为在职人员远离校园多年,专业知识已经掌握的很少了,还要平衡工作家庭学习三者之间的关系,对备考的压力更大,有很多人备考好多年仍然失败。

的确,对于在职人士,联考实在是一道难过的大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