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学生掀起”不能再这样”的控枪浪潮
02-27 09:13:33 来源:法制网

美中学生掀起不能再这样的控枪浪潮

当地时间2月14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帕克兰一所高中发生枪击惨案,又一次将美国的控枪问题推到风口浪尖。与以往相比有所不同的是,这次的控枪浪潮是由迫切希望拥有一个安全生活学习环境的学生们所推动的。频频发生的校园涉枪暴力惨案引起了年轻学生们的极大愤慨。连日来,他们在各地举行抗议示威,通过社交网络推动,发出“不能再这样”的强烈呼声,要求当局采取行动,避免类似事件一再重演。

学生们怒掀控枪运动

帕克兰高中枪击案是进入2018年以来美国校园发生的第18起枪击事件,也是最为惨烈的一宗,共造成17人死亡、14人受伤。在死亡的17人中,有14名为在校学生。此前一次严重的校园枪击事件发生在肯塔基的一所高中,有2人死亡、17人受伤。两次枪击惨案相距不到3个星期。

据报道,2月19日,现年19岁的帕克兰高中枪击事件凶嫌克鲁兹已首次出庭受审,被控17项罪名。

同样在2月19日,一个关注枪支改革的青少年团体在白宫前举行了“平躺”的抗议。抗议者们轮流躺下,每次3分钟,因为克鲁兹作案的时间也是3分钟。“平躺”则代表枪击事件中的遇难者。

一名学生凯西表示,这种事件以前发生过,但是没有引起任何改变,而现在必须做出改变。他说,举行这次抗议示威的目的之一就是向任何接受美国步枪协会捐助的政界人士发一块“羞耻牌”。

另一名学生冈萨雷斯表示,学生们希望给那些接受美国步枪协会捐助的政界人士“一个选择正确一方的机会”。她表示,“如果他们接受这种带血的钱,那就是反对孩子们。他们要么帮助杀人者,要么与孩子们站在一边。”

据报道,这只是全美学生掀起的控枪运动的一部分。帕克兰高中枪击事件的幸存者还宣布3月24日将在华盛顿以及美国其他大城市举行“为我们的生命而游行”抗议示威,并得到了广泛响应。学生们还通过社交媒体反击美国的枪支文化。他们表示,将坚持到控枪要求得到满足为止。

控枪呼声创十年新高

据报道,此次由学生发起的控枪运动正在吸引美国各界名人的支持,包括通俗音乐巨星贾斯汀·比伯、著名演员乔治·克鲁尼及其妻子等等。人权律师阿迈勒表示,将捐助50万美元,帮助支付集会费用。克鲁尼也表示,将参加学生们3月24日举行的抗议示威集会,“与来自全美各地杰出的年轻一代并肩站在一起”。

共和党的一位知名捐助者、佛州房地产开发商霍夫曼致信共和党领导人发出“最后通牒”。他在信中表示,不会再向那些不支持禁止军事武器的国会议员捐款。霍夫曼对《纽约时报》表示,已发生了太多的大规模枪击事件,但迄今却没有看到实施任何枪支禁令。他在对美国有线新闻谈到帕克兰高中枪击事件时表示,为杜绝再发生类似事件,应采取行动鼓励官员为实施更有效的控枪法律献计出力。

最新民调也显示,66%的美国人支持实施更严格的枪支管理法,超过了2013年胡克小学枪击事件后的支持率,创下了自2008年以来的新高。同时,对于禁止攻击性武器的支持率也在上升,达到67%,而反对者只有29%。

一些分析人士因此乐观地表示,这是过去10年来出现的对控枪最为有利的政治及舆论氛围,或许预示着可能会取得一些新的突破。

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生命权与拥枪权之争在美国多地上演之际,拥枪团体及相关的枪支展览活动依旧如期举行。

就在帕克兰高中枪击事件遇难者举行葬礼之际,一个大型的枪支展览会在佛罗里达迈阿密地区开幕。在这类展览活动中的枪支销售商是不需要对购枪者进行背景调查的。

特朗普承诺快兑现难

一项民调显示,美国两大主要政党在严控枪支问题上依然分歧严重,86%的民主党人支持控枪,而67%的共和党人反对控枪。据报道,帕克兰高中枪击事件进一步加剧了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在控枪问题上的纷争。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枪击案发生后作出了一系列承诺,但能否兑现还是个大大的未知数。

在帕克兰高中枪击事件发生后,特朗普就表示,学校安全是其政府的重中之重,将对购枪者进行非常仔细的背景调查,并考虑提高购买枪支的最低年龄。他还下令要求美国司法部起草法规,“禁止所有把合法武器转变为机枪的装置”。

美国联邦法律允许18岁以上的人购买步枪,但美国目前有28个州对购枪没有任何年龄限制。克鲁兹在案发前1年通过了背景调查,购买了步枪,且他通过购枪背景调查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2月21日,在白宫举行的有关枪击案的“倾听会”上,特朗普还表示,支持让教师携带武器,并要废除学校周围的无枪区。他同时表示,将认真考虑在学校部署退伍军人以加强校园安全。近40名受到校园枪击事件伤害的学生、家人和教师参加了白宫的“倾听会”。

不过,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却表示,白宫2019年的预算提案会使购买枪支变得更为容易。他说,特朗普的预算案里实际上删去了背景调查系统。

此外,美国地方立法机构也并未因最近的校园枪击事件而显示出更高的控枪积极性。

在佛罗里达州,党派分歧使恢复有关禁止攻击性武器的立法辩论受阻。这一立法早在2016年奥克兰发生49人罹难的枪击事件后就已经提出。无独有偶,在亚利桑那州,有关禁止通过改装增强枪支火力的提案也被否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