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在美非法享福利成“公共负担”影响拿绿卡
04-12 10:4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在美享福利影响拿绿卡? 需避免成社会“公共负担”

据美国《侨报》报道,移民政策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重点关注的改革方向,为严格移民法规,美国国土安全局草拟了一份文件,要求打击非法领福利的情况。在华人移民社区,使用粮食券等社会福利的现象相对普遍,而且持非移民签证享受政府福利的情况也多有存在,这些不仅可能会影响到绿卡申请,甚至还会影响到赴美签证的申请。对此,《侨报》记者采访了西雅图移民律师曹霄鹤进行分析解答。

要了解拿福利可能产生的影响,首先要明确政府对于领取福利成为社会“公共负担”人群的定义。据曹霄鹤律师介绍,“公共负担”不能拿绿卡这一规定在美国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但过去对这一概念的定义相对模糊,1999年时美国移民局对此进行了细化,被认定为是“公共负担”的福利项目主要是指由政府出资的现金补助,例如联邦社会安全补助金(SSI),对贫困家庭的临时援助(TANF,但不包括TANF计划提供的任何非现金福利和部分补充现金福利),以及联邦维持基本收入的“一般援助”现金福利计划。此外,享受在医疗补助计划(Medicaid)或其他计划下提供的长期医疗护理福利的情况,也会被认定为社会“公共负担”。

记者根据此次推出的移民政策草案与正在实施的政策进行了对比,发现草案进一步细化了对“公共负担”的定义,明确了医疗补助计划下的非急救类服务和由政府出资的健康保险都属于对享受公共福利的考量范围,另外拟定新增的考核福利项目还包括:补充营养援助计划(SNAP,此前称为粮食券),妇女、婴儿和儿童特别补充营养计划(WIC),州儿童健康保险计划(SCHIP),无家可归援助法规定的住房援助计划以及住房选择优惠券项目,低收入家庭的能源保障项目,由政府资助的长期和短期医疗护理项目等。此外,所得税退税补贴也将被纳入考核范围。

曹霄鹤表示,相比过去的规定来说,新的草案增加了一些非现金的福利项目,因此受影响的人员数量会出现增长,这主要涉及到家庭移民,还有部分工作移民。对于持旅游签证或是商务签证赴美短期停留的人员,如果在今后申请绿卡,曾经在美境内享受过公共福利的情况都会被纳入考核范围。在审核绿卡申请过程中,移民局会细致考量申请人的年龄、健康状况、家庭情况、资产实力、教育背景等,相关的专业技能也都在考量范围内,通过综合评判来确定申请人是否会成为“公共负担”。

根据法律规定,如果没拿到绿卡而被认定为“公共负担”很可能无法获得绿卡。对于已经持有绿卡的移民,如果非法领取了相关福利,移民局将会联系本人要求退还福利,如不按时退还,有可能将遭到遣返。曹霄鹤还强调,对于美国公民或绿卡持有人,如果本人没有享受福利,但由其担保办理绿卡的其他人享受福利了,也有可能会出现影响绿卡的情况。她指出,通常移民局在处理家庭担保移民的绿卡申请时,会要求担保人签署一份协议,确保其担保的亲人在5年内不会成为“公共负担”,在这种情况下被担保人如果拿了不该拿的福利,也将面临被取消绿卡的风险,而且担保人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不过,目前美国国土安全局提出的移民草案尚在讨论过程中。曹霄鹤指出,从公布草案到确定实施通常情况下需要60天左右公开征集意见的过程,相当于邀请大众点评,如果对草案有异议可以提出意见,政府部门会根据公众反馈的意见对草案进行修改。如果反对草案的声音非常大,相关规定也可能不会实施。曹霄鹤还建议对此有疑虑的移民向专业人士咨询,避免出现绿卡被吊销的情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