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这位班主任很温馨很暖心 19年为800名学生过生日
04-18 08:53:06 来源:网易新闻

“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这里是向全球同步直播的生日晚会现场,您现在可以通过手机进行收看,方法很简单,只要打开手机镜头朝向我们就可以了……”近日,瑞安市第五中学高一(2)班的教室里,一番幽默的开场白之后,开始了一场温馨的生日晚会。原来,这是班主任孙有新为“寿星”薛佳禾组织策划了一场生日晚会。

这位班主任很温馨很暖心 19年为800名学生过生日

晚自习的休息时间,全班同学为“寿星”举行生日庆祝仪式。主持人先开场,把寿星引到讲台前,同学们唱生日快乐,吹蜡烛;同学们送上祝福,“夸夸寿星”,然后回顾她们之间友情的发展;随后,班里几名学生表演事先排练的节目;接着,孙有新送上亲手写的祝福信,并朗读学生家长发来的贺信;最后,寿星发表感言。

“觉得特别幸福,庆生会不仅有蛋糕和礼物,还有同学之间的真情交流,还有妈妈最真挚的祝福。”薛佳禾感动地说。

为什么要为学生庆生?孙有新介绍,在他读高中时,班主任在班级里为他庆祝生日,幸福的感觉令他印象非常深刻。

“一般人庆祝生日就是吃吃喝喝送礼物,我希望学生过生日是一次庄重的成长仪式。”孙有新说,“很多时候我们总是说为了将来的幸福而努力,我希望我的学生不仅将来要幸福,在学习过程中也要享受幸福!”

孙有新提倡过学生生日的这一天要向父母表达感恩之情,同时他会联系家长,让家长发生日贺信。“现在的家长都很含蓄,很少有真情流露,我就借这个机会,鼓励家长把平时想说却不好意思说出来的话,都说出来。”孙有新介绍。

从2003年开始,孙有新给每一位过生日的学生写祝福信,累计356封,累计达70万字。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和学生交流,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学生体会到老师的一片苦心。孙有新还发动全班同学写一张贺卡,对生日的同学表达祝福。一张张手写的贺卡,成为学生珍藏的礼物。

2010届学生夏郑希对第一次在班级里过生日的情景依旧记忆犹新。“早自习下课,我在门口碰到孙老师,他对我说了一声‘生日快乐’,我当时的感觉是又惊又喜,惊的是老师准确记得我的农历生日,还第一时间送上了祝福,喜的是大家都为我庆祝生日,很温暖很幸福。”

据了解,孙有新从1999年在瑞安五中开始教师生涯,已坚持19年,为近800名学生过生日。

在孙有新的影响下,他的学生也将这一“传统”继承下来。2010届学生的苏瑞现在是一名小学教师,她也为学生过生日;而2004届学生的杨清清为了支持老师的工作,无偿赠送班级庆生会的生日蛋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