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旅游、写真、散伙饭……毕业季别成了“烧钱季”
05-07 11:39:15 来源:北京晚报

大学最后一次了,放纵一下也无妨。”随着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临近,即将离校的大学生们,在写论文、找工作之余,也开始张罗着用毕业旅游、毕业写真、散伙饭等方式来纪念即将逝去的青春时光。旅游必须去国外,拍写真要请摄影师跟拍,还有数不清的聚会,记者调查发现,今年的毕业季,一些毕业生过度消费的势头又有所增长,毕业季也成了“烧钱季”。

一趟越南游花去8000元

一本护照、一本旅行签证、一张机票和一个行李箱,4月5日,早早写完毕业论文的大学生李杏和好友一起坐上出境的飞机,开启了筹备多时的毕业旅行。

“大学岁月即将一去不返,怎么也要以一种精彩的方式纪念一下。”数月前,在讨论去哪里游玩时,李杏和好友颇费了一番心思,国内游虽然便宜又方便,但两人总觉得差了点档次。“工作前的最后一次旅行,必须要玩得尽兴点。”抱着这种想法,李杏最终选择了越南,可以体验心仪已久的泥巴浴和浮潜,也爬上美奈的沙坡看阳光从海平面升起。

和国内游相比,前往越南的毕业旅行花销自然更大。李杏给记者细数了此次越南行的账单:北京至越南的往返机票3500元,7天的住宿约1500元,游玩、饮食和购物约3000元,合计8000元。“每个月父母给我的生活费就2500元,肯定不够这趟毕业旅行的。”为此,出发前两个月,李杏便开始通过兼职做制片人助理来攒钱。虽然很辛苦,但她总觉得是值得的。

记者调查发现,与李杏有着相同想法的大学生不在少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近两年,大学生的毕业旅游不再满足于国内城市。越南、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成了大学生们毕业旅游名单上的热门城市。而从花费上计算,同国内毕业游平均3000元左右的花销相比,跨出国门的毕业旅游平均花销大约在8000元到10000元,约为国内游的3倍。在记者的采访中,多数学生都是选择伸手向父母要钱来完成自己的海外毕业游。

跟拍一天写真2500元

如果说毕业旅游是通过行走纪念青春,那对于女生们来说,一套青春文艺的写真照,更是毕业前不得不做的仪式之一。和过去满足于在摄影棚摆拍上两三组造型不同,如今的大学生们对毕业写真也越来越讲求格调,邀请专业摄影师跟拍写真照已成为一种主流。

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赵新月,这个月就刚刚聘用了一位擅长纪实跟拍的摄影师给自己拍毕业写真。化妆单独收费之外,摄影师跟拍一天的价格为2500元,包括15张精修成片和30张底片。“感情融洽的女生宿舍一般都会组团拍摄毕业照,摄影师要价各有高低,2500元算是正常的市场价吧。”赵新月说,现在女同学们拍摄毕业写真,都会选择可以提供全程跟拍服务的影楼,因为摄影师算是单独出外景了,收费自然是在影棚里拍摄的数倍。而如果是去外地或国外跟拍,价格还会更高。

记者咨询了几家影楼发现,临近毕业季,预订跟拍写真照的大学生们不在少数。对于这种跟拍式的毕业写真,影楼都是按天按人头收费,价格也从800元/人/天到1500元/人/天,平均计算下来一套写真照的费用都要在3000元左右。

省不掉的毕业聚餐

尽管距离正式毕业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但毕业聚餐也已经在全国各大高校断断续续地开展。刚进入4月,就读于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的毕业生吴康佳,每月的生活费支出就已经从原来的2000元上涨至2800元,多出来的800元都是花在了毕业聚餐上。

“除了大学同班同学外,社团认识的好友、师弟师妹等人都会相约聚餐,每一拨人都是一笔支出。”吴康佳是学院的风云人物,在学校担任着学生社团主席,在她看来,社团里认识的朋友也都得一一拜别,吃饭聚餐绝对是省不掉的花费。“毕业聚餐这才刚刚开始,估计到了6月份,花销会更大。”

去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的靳依至今还记得,毕业前7500元的支出中,聚餐的费用就突破了3000元,占据着账单的榜首。为此,靳依当时不得不开口向父母索要额外的“援助”。“其实毕业前好友相聚吃饭是在所难免的,但次数过于频繁,对大学生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负担,现在回想还是得量力而为。”

自拍毕业照同样满屏赞

毕业游要去国外,写真照要找摄影师跟拍,毕业季的消费真的是非此不可么?在记者的采访中,也有一些大学生对此表达出了不同的想法。

在北京师范大学的毕业生苏飞看来,动辄两三千元的跟拍写真就属于价格过高的消费行为,并不适合仍处于向父母索要生活费阶段的大学生们。“大学生的生活费主要来源自父母,过度消费的行为不可取。”上周末,新闻传播专业出身的苏飞就与3位室友穿上同色系的衣服,在同门师兄的帮助下,拍摄了一组“随意”的毕业照。每一张照片发到朋友圈后,都赢得了满屏的“点赞”,照片感觉一点儿不属于那些影楼出产。“其实,我们身边就有不少同学是摄影高手,拍出来的效果并不差,毕业写真最重要的是记录真实的当下。”

而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的毕业生姜瀛帆,刚刚把自己的毕业旅游目的地定在了江西婺源和山西平遥古城两处国内景点。“虽然我也向往出国游,可对于不挣钱的自己来说,开支负担还是有点大了。”姜瀛帆觉得,国内的城市一样有美丽的风景和独特的风俗,一样可以让毕业旅行变得开心尽兴。

情感表达不只高消费

“90后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又赶上中国经济增长,个性化程度特别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立平谈到,正是基于此,90后不再满足于简单的物质满足,也追求精神方面的享受。由于大学生们对价格的敏感度降低了,对品质的要求却提升了,也让毕业季的消费变得和过去很不一样,开始慢慢向国际接轨。然而,“接轨国际”的“仪式感” 并不能成为毕业季高消费的理由。

在许多老师看来,学校也应该注重倡导学生们以合理的方式表达情感,让学生们明白感情的表达方式多种多样,深厚情谊的表达不仅仅只能通过一些高价格的消费项目,一些诸如给同学送行、留言寄语等简单的方式也能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