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上课去厕所需填请假条 防止学生去厕所抽烟
05-16 10:11:29 来源:网易新闻

上课去厕所需填请假条 防止学生去厕所抽烟

云南网消息,学生上课期间去厕所需要填写请假条,还要找两位老师签字,而且每天限量100张?近日,云南临沧市一中的一张课堂特殊请假条引发了网友热议。对此,该校相关老师回应称,这个请假条主要针对的是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防止他们在上课期间请假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然而,有专家却认为,校方这样的做法会让学生心理有不愉快,“生理受到了约束,心理就不会阳光”。

网友爆料

学生上课期间去厕所要填写请假条

5月13日,网友“彻尾的绝望”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张特殊的“请假条”,引起网友们的关注。翻拍照片显示了一张标题为“临沧市第一中学学生课堂特殊请假条”的纸张,其请假事由一栏写有“上厕所(尿非常急)”字样。请假条还需要任课老师审批、值班保卫人员审核签字,并且还需填写请假的起止时间,网友在曝料微博文中表示,“每天还只有100张请假条,先到先得”。此请假条下方写有“此证明仅供学生在上课期间请假离开教室时使用,最后要将假条放在教室备查(班级统一挂在固定位置)。“上厕所也需要写请假条?”网友纷纷留言认为这样的请假条”不合理“。

14日,记者联系上网友“彻尾的绝望”,他介绍说,自己是临沧一中刚毕业的学生,看到小学妹在空间上转载,觉得上厕所要找两位老师签假条,很不可思议。“学校可能考虑到有些学生去厕所里抽烟,就想出这个办法。”

学校回应

主要针对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

临沧一中德育处师姓老师告诉记者,学生离开教室都需要填写请假条,是出于课堂管理需要,而请假条就是一个凭证,但是请假条的数量并不是每天限量100张,“实施这个请假条制度的初期,因为没有印刷够,所以出现了请假条不够用的情况,后来被学生误传为每天限量100张。”

“这个请假条主要针对的是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他进一步解释说,学校里经常会有一些同学在上课期间请假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所以制定了上课外出请假制度,对学生的外出情况做一个记录管理。

专家说法

规定有悖学校人性化教育的理念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青年学术委员黎尔平认为,上厕所写请假条这一程序过于繁琐,完全没有必要,学生有生理需求,举手示意、汇报一下,老师都应该同意,拿学生的生理需求来管理,这样的规定有悖学校人性化教育的理念,校方这样的做法会让学生心理有不愉快,生理受到了约束,心理就不会阳光。“师生双方要相互信任,信任是最基础,失去了信任,学校管理和同学老师之间互信将会产生漏洞,班主任应该更加兼容和包容的去看待学生的生理需求。”黎尔平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