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荷兰高校将减招非欧盟学生 中国留学生首当其冲
05-17 11:17:30 来源:网易新闻

荷兰高校将减招非欧盟学生 中国留学生首当其冲

中国侨网5月16日电 据荷兰《华侨新天地》报道,荷兰各大旅游城市想法设法控制游客数量。从上周开始,荷兰政府和高校又开始计划减少非欧盟学生了。而在荷兰,欧盟以外留学生的第一大来源国就是中国。

荷兰政府和高校拟增收欧盟以外学生的学费。与此同时要加收申请费(inschrijfgeld),由此来限制非欧盟国家学生赴荷兰上英语课程项目。中国海外留学生在欧美热门留学国家的人数较多。在荷兰,欧盟以外留学生第一大来源国就是中国。在荷兰毕业后留下来工作的中国学生也连年增多。

2018年,共有122000名外国学生在荷兰高等院校注册,已经破了历史纪录。其中13727名学生都来自欧盟以外的国家,其中,中国留学生以3255名的数量,居非欧盟学生数量之首。

目前,荷兰大学之间已达成高等教育协议,未来几年将控制欧盟以外的学生人数增长。加收学费是多数国家控制外来留学生的重要手段,荷兰也不例外。虽然现在,荷兰的非欧盟学生已经交着比本地及欧盟学生多好几倍的学费。

除此以外,还计划要加收申请费(inschrijfgeld)。此举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减少非欧盟学生数量。不难理解,此举也会影响英语授课项目。同时,多收的钱可以用在其他教育花费上。

丹麦、英国已经开始限制非欧盟学生数量。设限的手段包括:增高录取标准、提高学费、减少英语授课项目课程数量等等。

当地时间5月14日,荷兰大学联合会VSNU已经联合荷兰学院联盟(de Vereniging Hogescholen),上书给荷兰教育部大臣Ingrid van Engelshoven。在他们提交的文件里,详细地写道:对国际学生多收的学费,将被用来解决荷兰高等教育所遇到的“财政瓶颈”。

下月,教育部大臣将会在二院提交一封关于大学国际化的“意见信”,目的就是针对荷兰的国际学生。长久以来,关于荷兰过于国际化的教育,不少人担心会影响教育质量,以及对荷兰本地学生不利。

其实,中国学生连同其他非欧盟国家的学生一样,要支付的学费是本地学生的4-8倍,即所谓“机构费”(instellingstarief)。

而对于荷兰及欧盟的本科学生来说,如果是取得自己第一个本科学位的话,以2018-2019学年为例,只需支付法定的2060欧元的学费即可。

学科不同,学费有少许不同,但非欧盟学生学费基本上都在12000到13000欧元之间,多的能达到2万欧元以上。以药学为例,非欧盟学生就需要缴纳20460欧元的学费。

荷兰政府发现,近年来在高等教育方面的预算并没有随着学生数量增长,其中学生数量增长的大部分都是外国学生。预算不增,学生人数上涨,这就导致用于每个学生的教育资金越来越少。很多老师已经开始抱怨并且准备采取行动。他们认为,有时工作压力太大。

目前,对于究竟加收多少学费,还没有一个具体定论。同时,荷兰教育机构要求,对受欢迎的热门英语项目(numerus fixus)学生人数设限,而荷兰语项目则不受影响,所以荷兰学生不会因此遭到影响或排挤。

当地时间5月14日,教育大臣van Engelshoven严正警告,目前荷兰语授课项目不被重视,甚至比起英语授课项目来说,被认为是低一等,如此轻视的危害很大。

荷兰大学已经联合要求限制英语授课项目的学生数量。目的就是为了让荷兰本地学生有更多的教育资源保障。

目前,国际学生占到总学生人数的17%左右,但VSNU预计,不远的未来这一数字将上升到20%。目前,30%的大学教职员工以及50%攻读研究生及以上学位的人都是外国学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