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南京高校”自招”:孙悟空、人工智能都入考题
06-12 16:26:25 来源:杨子晚报

2018高考尘埃落定,尖子生们马不停蹄开始了又一场大考。6月10日,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和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多校开展了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录取等考试。有别于高考的选拔模式,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测试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所以考题一直以创新见长。学霸们的考题,你也来做做看。

QQ图片20180612154011.png

扬子晚报网 图

南京大学

孙悟空和爱因斯坦都进了考题

10日,南京大学举行自主招生和励学计划选拔测试,共有1043考生获得资格参加测试。

南大自主招生测试文综考卷共有4道答题,延续了前几年“大综合”的模式,今年的文综考卷依然将文学、历史、政治、哲学甚至计算机等学科的知识点融合在一起。如第一道考题,就让不少考生犹豫了很久。考题提供了两段材料,第一段材料是关于王维山水画作的叙述。王维的画里没有季节的界限,芭蕉、寒梅甚至是芙蓉都有可能出现在同一幅画中。第二段材料阐述的是《西游记》中孙悟空的“72变”,事实上,常人概念里会将它理解为“变成72样东西”,事实上,“72变”的范围非常广,借风、布雾、祈晴、祷雨都是“72变”的能力范围。考题要求学生根据这两段材料,分析出材料中反映的共同现象,并且举出一个类似的例子。

根据考生的回忆,其他考题分别为:

漫画题:二战中的6个国家,德国、英国、美国、日本、意大利、苏联,一起打一局骨牌,要求考生辨认漫画中的人物,并且给漫画起标题。

论述题:辨析“智能”和“思想”,并论述人工智能是否会对人类的毁灭造成影响。

作文题:“帝王哲学家”马可·奥勒留在《沉思录》中写到一句话,“人们相互蔑视,又相互奉承,人们各自希望自己高于别人,又各自匍匐在别人面前。”要求考生以此写出800字的文章。

今年南大自主招生的理综考卷,让不少考生觉得轻松了很多。不少参加过竞赛的学生表示,考题难度小于竞赛。考卷上的8道题,4道和代数证明相关,另外几道物理考题,还考到了引力波、黑洞、爱因斯坦质能方程等知识点。

南京大学学工处副处长李浩介绍,本次自主招生、南大的优惠政策分为两等:一等优录政策,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同科类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可直接录取,享受此政策人数不超过优录考生总人数的40%;二等优录政策,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同科类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南京大学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内可直接录取。

南医大

30秒!你最多能打几个结?

一个托盘,上面粘着一个挂钩,挂钩上挂着一根黑色的线绳,手持线的两端,计时30秒,你可以打出多少个结?想在南京医科大学综合评价录取测试中过关,这是一道门槛哦。

记者了解到,截至下午5点,最多的考生打了10个结,能打到5到8个结的算是中等偏上,而有些紧张的同学则发挥的弱一些,只能打2到3个。而如果是医生的话可以打多少个?利用中场休息时间,作为考官的南医老师们,在边说边聊的情况下,用外科结的打法打到近20个左右。南京医科大学朱学江副教授说,与前几年综合录取评价的操作夹弹子相比,今年的操作题,更贴近临床医学,考察了考生们动手能力,反应能力和心理抗压能力。有些考生一紧张,手就会不停发抖,因而无法打出更多的结。

据了解,此次南京医科大学2018年综合评价录取面试,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1247名考生参加了考核。

南中医

“佛系少年”,你今天养生了吗?

古有“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今有诺奖认可的“生物钟”理论,请你谈谈对健康养生的看法?摘自《黄帝内经》这段养生心得入选了今年南京中医药大学综合评价录取试题。

经过前期报名、材料初审,全省近600名考生前来参加南中医综合评价录取。与往年一样,今年仍有不少报名考生来自中医药世家,对中医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南中医综合评价录取测试命题组组长汪悦教授告诉记者,面试题重点考察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心理素质、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发展潜质等综合素质以及对中医药学和现代医药学相关知识的了解和认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