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朱英诞集》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北大召开
06-20 12:59:34 来源:北京大学

484d7eb258891c92d79e45.jpg

会议共分为首发式与座谈会两部分。会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的谢冕教授高度评价了朱英诞的创作实绩和艺术价值,指出作为诗坛的“隐逸者”,诗人朱英诞虽然创作了近3000余首白话诗、1000多首现代旧体诗,但朱英诞的诗名至今仍不为大众所熟知。《朱英诞集》的出版,不仅是诗人作品的首次全面集结,也再现了中国现当代知识分子在动荡时代中生命存在方式和心灵历程。相信随着文集的出版,朱英诞研究将在一段时间内将成为现当代文学研究的一个“富矿”。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陈子善教授也表示:“朱英诞是一位真正的诗人,《朱英诞集》是一座诗的丰碑”,肯定了朱英诞以及《朱英诞集》的文学史价值。华中师范大学诗歌研究中心主任、《朱英诞集》主编王泽龙教授也在会上发言,他首先对与会嘉宾及朱英诞家属,以及一直关注、支持《朱英诞集》的专家学者以及出版界人士表示感谢,并在发言中指出:“诗是朱英诞生命的精神伴侣,与诗人的生命互动共生,《朱英诞集》的出版不仅是向一位中国现代优秀诗人朱英诞的一次晚到的而隆重的致敬,更进一步丰富了中国新诗的宝库。”其他与会专家们也从不同角度肯定了诗人朱英诞及《朱英诞集》的价值。

484d7eb258891c92d78e42.jpg

据悉,《朱英诞集》由长江出版媒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王泽龙教授担任主编,朱英诞先生长女朱纹女士以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陈均副教授担任副主编,著名新诗研究专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谢冕、孙玉石、洪子诚先生担任顾问,文集得到湖北省学术著作出版专项资金项目的大力支持。

朱英诞是20世纪中国新诗史上产量最多的白话诗人之一,一生与诗为伴,在长达五十年的创作生涯中,共创作了约3000首新诗、1300首旧体诗,其诗歌创作受到废名、林庚的一致好评。同时,朱英诞也是一位研究新旧诗歌的学者,他曾在北大任教七年,和废名在北大中文系先后讲授新诗,探讨新诗。但遗憾的是,由于身体和性格的原因,朱英诞在很长一段时间,被新诗坛与文学史家所遗忘。此次出版的《朱英诞集》共10卷,包括新诗5卷、旧体诗2卷、散文2卷、学术及其他1卷,包含了诗人从未面世的大量诗作与其他著述,是他已发现作品的首次全面集结,完整展现了朱英诞一生的创作生涯与诗歌创作成就,可谓是现代经典诗人的一次“再发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