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红黄蓝幼儿园区域活动 让师生共同成长
06-26 20:35: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刚刚结束的红黄蓝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西南赛区决赛中,来自重庆招商江湾城红黄蓝幼儿园的邬林云等5名教师凭借专业素养和教育智慧载誉归来,分别荣获西南赛区一二三等奖。6月26日,西南区教学观摩活动暨获奖成果展示在重庆红黄蓝华润中央公园举办。活动现场,获奖教师代表展示区域自主游戏项目,专家团和家长代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IMG_8422.JPG

据了解,本届红黄蓝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西南赛区共有四川、贵州、重庆等地的33家幼儿园700多名幼儿教师积极参与,在经历园所初赛,地区复赛后,西南区决赛后,来自重庆地区幼儿园的5名教师在决赛中脱颖而出,以高水准的专业水平荣获佳绩,包揽前三名。

此次西南区域决赛维度为区域游戏活动,包括美工区、阅读区、扮演区、建构区、棋吧、益智区、应选游戏区七大区域活动。

IMG_8408_副本.jpg

在区域活动中,孩子们积极地参与游戏和活动,自主管理、协商合作,没有教师去“指导”孩子怎么玩,而是在旁边用心观察和适时引导。

西南赛区区域活动总负责人申毅老师表示:“通过区域活动,可以让孩子自由、自主地玩耍,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投入到游戏之中。而且,老师还会拍一些照片、视频让孩子看自己做了什么,这样也会让孩子关心、关注自己,是自主发展的一种过程。”

IMG_8418.JPG

通过区域活动展示,同时也给教师提供了一个重新审视自己的契机。区域活动是幼儿园一日生活常规中的重要活动,其教育价值在于培养自主性,教育性,实践性。幼儿在区域活动的过程中,需要自己动手实践操作。手的动作和思维活动有直接关系,在动手的过程中,幼儿的大脑能够得以开放。区域活动培养了幼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比如积木垒高,利用重庆地方特色去创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活动材料。

在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邬老师说:“之前我认为我眼中、心中有孩子就够了,但是现在我认为还需要更加专业的技能。而且我更加深入了解了区域活动,我会以游戏方式介入到小朋友的活动中,比如有一次他们在拿木块拼搭超市,但是材料不够用了,我并没有直接告诉他们怎么办,而是在一旁拿其它材料拼搭起来,他们看到后就会发现原来这样也可以拼搭出超市。所以区域活动可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还可以活跃他们的思维。”

IMG_8416.JPG

在现场,红黄蓝幼儿园设有多种区域活动,室内、室外均有活动展示。在室外小朋友会一起做篮球操、跳跳绳等等,尽管室外温度很高,但每个小朋友脸上都露出开心的笑容。

IMG_8419.JPG

据老师介绍,室内区域最受欢迎的就是扮演区域,这里就像一个小型社会,有医生、交警、消防员等职业,小朋友可以在这里体验不同的职业,不同的人物。

家长代表说:“有一次听孩子说到,老师让小朋友的肚子里塞一个气球,扮演怀孕的妈妈,一整天就这样吃饭、睡觉、上课,让他们真实地感受到妈妈十月怀胎的辛苦。我很赞成区域活动教学,可以说真正实现了玩中学,做中学。也增强了我的孩子的自信心和好奇心。”

据悉,区域活动帮助幼儿在共同活动中学习交往技能、以适宜的方式表达情感、感受集体生活的乐趣。也让教师找到了适合教育孩子的方式。整个成果展示结束后,知名幼儿园园长王玉兰老师给予了肯定和指导,她说:“这样的活动可以用赞、厚爱形容,我也一直主张,面对孩子,春暖花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