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浙江常山:“储备员额教师”解乡村校难题
06-27 11:00: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年时间,刘建军带两个班的数学课并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游刃有余,“除了偶尔有点儿累外,已经不再焦虑、紧张了,对未来的方向也更加明确了”。

2017年8月,刘建军正式与浙江省常山县教育局签订劳动合同,被分配到常山县球川镇中心小学,成了一名储备员额教师。

“除了没有编制外,福利待遇、培训机会、工作内容与普通教师几乎一样,常山县对储备教师考编放宽了年龄限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27岁的刘建军觉得自己很幸运,赶上了好政策。

在球川镇中心小学,像刘建军这样的储备教师有9人;在芳村镇中心小学,储备教师有8人。而在2017年8月之前,球川镇中心小学有1100多名学生,仅有49名在编在岗教师;芳村镇中心小学有983名学生,其中200多名是住校生,仅有41名在编在岗教师……教师数量短缺问题在该县偏远山区学校显得尤为突出。

“教师编制紧缺,‘二孩’放开后适龄入学儿童不断增加,代课教师被明令禁止,学校教师匮乏的口子怎么补?”常山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洪永海一直在为教师缺口焦虑,但如何在不增加编制的基础上,减轻学校负担,增加教师供给呢?

经过调研,常山县决定实施“加人加钱不加编”政策,由县政府提供200名教师储备员额,逐年实施到位。2017年8月14日,常山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出台了《常山县储备员额教师管理办法(试行)》,向社会公开招聘储备员额教师。为保证教师质量,要求报名对象年龄在35周岁以下、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并取得教师资格证。录用后签订3年劳动合同,教师工资、“五险一金”等经费由县财政予以保障。

“计划招聘115人,公告发出一个星期,有227人报名,最终通过层层筛选首批留下了83人。”在洪永海看来,招不满没有关系,但一定要保证教师质量。

两个学期过去了,这83人工作情况如何?流失情况如何?编制内外教师融合怎么样?

“业务上有差距,但储备教师工作积极、态度端正,业务提升很快。”球川镇中心小学校长雷兴荣评价道,而学校也在职业认同、业务提升、增强归属感等方面出台了专门的保障措施。为鼓励储备教师考编,学校还定期组织开展业务考试培训、模拟面试等。

制度上为储备教师成长提供了刚性保障,在促进学校内部教师融合,回应家长对这批储备教师教学水平疑虑方面,学校也主动出击。

面对储备教师的不自信,雷兴荣鼓励他们:“除了编制,所有付出都是一样的,明年编制一考,就是我们的好同事。”

在学校内部,每次开大会,雷兴荣都强调:“储备教师除了编制,和我们一样都要奉献,承担的任务和压力甚至比我们更大,我们更应该帮助他们。”

而面对家长的质疑,雷兴荣逐个年级开家长会,与家长沟通:“储备教师都是正规本科毕业,我们要宽容、鼓励并支持配合他们,他们才有信心把你们的孩子教好。”

“我们学校有9名储备教师,平均年龄不到28岁。一年来,他们成长很快,不仅教学、班主任工作两手抓,而且在学校管理、校本课程研发等方面都做出了一定成绩。”雷兴荣说。

2017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在不增加编制总量的情况下,探索多种途径增加教师供给。

“近年来编制收紧,争取增加教师编制难度越来越大,但教师紧缺问题刻不容缓,尤其是乡村教师流失严重,必须要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不能等靠要,我们也等不起。”洪永海介绍,目前,83名储备教师仅流失了两人,留任率很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储备教师制度,在绩效分配、能力提升、考编等方面出台更多有力支持,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洪永海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