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美国孩子暑假这样过:低年级“疯玩” 高年级烧脑又烧钱
07-10 11:01:57 来源:腾讯网

中国父母们一提到“暑假”就头大,因为孩子的暑假基本都泡在各种各样的夏令营里,而这些夏令营的花销更是随随便便就上万。

都说西方过的是“轻松暑假”,既没有暑假作业,也不用上补习班?然而,我到美国后看到的事实却并非如此……

(作者:静思,坐标美国,专栏作者,育有一子)

好友在上海生活,前两天从微信上给我发来一张图片:

1.jpg

这是一位一年级孩子的家长写的暑期花销。好友说,自己快4岁上幼儿园的女儿暑期花费已经有这个一半了。国内一周旅行(国外实在是玩不起且大人没假期)、全日托班两个月(幼儿园放暑假两个月,好友两口子都要上班)、音乐启蒙班、线上英语课程、运动课程,加起来一万三了。

好友带着哭脸说:“小时候我的暑假除了暑假作业就是吃瓜和疯玩,几乎不花爹妈一分钱。现在我和老公加起来月薪到手3万,碰上娃的教育秒变穷光蛋一枚。”

“听说美国的孩子暑假特幸福,没作业、都是放养、疯玩,花不了太多钱,真是太羡慕你了!”好友问我。我只能回她“呵呵”二字外加一串哭脸表情。

绝对是错觉啊!拼教育的时代,美国爹妈们也不敢放松啊。

去年某学习平台做过一项国内暑期花费的调研:

“文化课+兴趣班”培训成了大多数学生假期的“标配”,升级班的孩子暑假几乎也要在补习班学习7小时,基本上就是第三学期;

在一线大城市,62.7%的家长表示孩子暑期的花费在1万元至1.5万元;更有9.6%的孩子花费超过1.5万元。与平日的开支相比,过半家庭暑期花费高出50%。

国内的家长和孩子暑期不好过,美国也一样。所谓的西方“快乐教育”、“轻松暑假”都是骗人的。

从整体来看美国的暑假有3个特点:

1.形式更多样化;

2.年龄不同、画风不同——低年级学生暑期生活更丰富、高年级学生暑假围绕考试进行,过得也辛苦;

3.暑假花费不高,但高质量的项目花费巨大。

2.jpg

低年级学生暑假生活:就是疯玩

如今夏令营在国内也很流行,但内容和质量确实还有待提升。

走高端路线的夏令营有中介公司组织学生和家长去欧美参观名校,早了解、长见识,为以后出国做准备,这种夏令营半个月没有三五万打不住;而更多的只是打着“夏令营”的旗子继续给孩子补课,或者组织一次为期数天的游泳班、舞蹈班让学生参加,费用也在四位数起。

在美国,夏令营这个产业因为有着悠久的历史,发展已然相当成熟。除了私人机构主办的特色营之外,市政府、社区中心或民间组织也会举办几十种夏令营。美国在夏令营方面有一个公益组织叫做AmericanCamp Association(美国夏令营协会,ACA),因为项目繁多、操作规范成为该领域的老大。

我在ACA的官网查了一下,今年他们的夏令营活动有12000+个项目,

形式包括学术营、户外运动营、童子军营、家庭营等,根据主题又可分为学习类(计算机、科学、天文、物理、金融、写作等)、艺术类(画画、舞蹈、音乐、导演、戏剧、电影制作等)、体育类(篮球、游泳、网球、高尔夫等)和社区服务类等。

我认识的一位华人朋友的孩子今年3年级,这个暑假参加了一个加州历史遗产项目,共计五天四夜。一方面增长孩子的历史知识,另一方面也让孩子学着离开父母锻炼独立性。

除了专业机构做的这类夏令营之外,每个社区在暑假也会为孩子安排很多活动。

比如我所居住的地方有家YMCA(YoungMen's ChristianAssociation,简称YMCA,美国的YMCA是历史最久的青少年服务组织,在美国应该是无人不知的),这个暑假列出来的夏令营项目种类繁多,有适合5-12岁不同年龄孩子为主的户外活动,一般为期5天,费用160-180刀不等,可谓物美价廉。

还有专题夏令营活动,比如啦啦队训练营,篮球、游泳、攀岩、红十字急救训练营等,费用通常从几刀到一两百刀,经济条件不富裕的家庭也能让孩子度过一个丰富的暑假。

6.jpg

如果还觉得费用高,可以考虑当地公立图书馆的各种暑期活动。美国孩子的暑假一定是离不开夏令营和图书馆的。

在这里必须要大赞一下美国的公立图书馆,靠着州政府拨款和捐款不造福了多少本地居民。

就拿我居住的公立图书馆来说,暑假活动从6月一直持续到8月:(7、8月每天的活动安排,除了节假日休息外,几乎天天不重样)大多项目围绕学龄期间的孩子进行,有阅读挑战项目、乐高组装项目、音乐乐器欣赏与学习项目、免费保龄球项目……

最重要的是,这些项目都是免费的。为那些家庭收入不高、全职在家带孩子的家长解决了一个超级大难题。

不过你会发现,这类以娱乐“疯玩”型为主题的项目大多以小学生为主,从初中开始以上的孩子可就没这么“幸福”了,不少人会把暑假生活的重点放在学业和社会实践上。

高年级学生暑假生活:烧脑又烧钱

美国孩子中学之后的暑假生活和中学之前完全是两个画风,他们当然也有户外和娱乐型活动参加,但不少对学习在乎的家长和学生更会把重心放在针对学业的项目上。

首先,虽然美国的学校没有暑假作业这么一说,但不代表没有作业做。

在注重阅读的美国,老师会布置很多书籍让孩子在暑假阅读,这项功课从学龄前的幼儿园就开始了。中学的孩子当然也有书目要读,然后完成读书报告或小型的论文。美国教育强调evidence-basedanalysis,基于论据的分析,老师针对书籍留的问题绝不是你随便摘抄几个句子就能搞定的,一定要把原文(基本都是小说那种厚度)读完才能完成作业。

除了老师布置的阅读作业外,很多出版公司也会“火上浇油”出版各种暑假作业帮学生巩固知识:

像这类暑期练习册从学前班到高中前都有分级训练,一本包含阅读、写作、数学、科学等六七种科目。所以,国内盛传的“美国学校没有暑假作业”这个说法是不对的。

其次,美国确实没有暑期补习班但学习的课程和时间并不会少。

美国学校开设的暑期补习班基本只有用一种,专门针对成绩落后的学生,通常会有老师额外补习几周课程,成绩不好才有“资格”参加补习班。成绩正常、或者成绩不错的学生想上补习班怎么办呢?

美国有SummerSchool(叫法不一但意思一样,可以统称为“夏校”)这个东西。

夏校是学校为成绩不错的学生提供某些AdavacedPlacement(简称AP,先修课程),比如高一学生提前修高二的课,或者高中学生提前修大学的课程,这些课程在申请好大学时可以作为学习能力的证明,有些课程甚至可以算大学学分。

比如我认识的一对美国教授的孩子今年只有8年级,成绩不错曾跳过级,现在正在准备10年级的课程,同时她还选修了大学的预备科目,每天上午7点至下午5点在中心修课学习,晚上回家还会额外再学习一个小时左右。暑假一点都不轻松。

除了夏校外,不少高质量的夏令营也会让孩子的暑假很烧脑。

在美国,最负盛名的学术型夏令营是Giftedand Talented Program,这类夏令营大多由知名大学或资优组织开办,最古老、著名的三个大学办的GiftedProgram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CTY,西北大学的CTD和杜克大学的TIP。项目涵盖面很广,有人文艺术、写作、语言、STEM各种。

参加这类夏令营不是交钱就能上的,申请者必须通过一系列考试,成绩要达到所有参赛人数的前5%才有资格参加,难度不亚于申请美国顶尖名校。而进入这类夏令营也意味着基本能被美国最顶尖的大学录取。

综合评估下来,美国成绩不错、一心想上名校的高年级学生暑期其实并不轻松,而这类高质量的项目一个月下来折合人民币也要四五万元,对美国普通家庭来说那是相当烧钱的。

当然,美国高年级的孩子暑假并不是只会学习,家长也非常鼓励孩子外出打工或做义工,体验生活、培养关爱精神。

很多州在暑期都会为14岁以上的孩子提供有偿社会工作的机会,由政府按本州最低时薪发工资。通常孩子们主要是去学校,医院,政府部门,邮局等社会机构社会实践,每天工作5-6小时,一般工作45天。

美国孩子的暑期给中国家长哪些启示?

第一,不要让孩子的暑假变成只有暑没有假。

暑假的第一要务还是休息,但很多家长却让暑假变成了第三学期。不是不学习,而是安排要得当,把休息放在第一位。

表哥家的孩子今年读小学二年级,这个暑假补习班+兴趣班共有8种,家长和孩子每天都累得人仰马翻。在这样的强度下孩子真的会进步么?

第二,家长提前与孩子制定暑假目标。

中国的家长在教育上喜欢(也是无奈吧)“砸重金、买心安”,但效果却常常差强人意。美国的家长更尊重孩子的意愿,从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出发。少一点功利心,多一些尊重,孩子的暑假生活会更幸福。

第三,别忘了线上有很多好资源。

如今在线课程已经发展的比较成熟了,不仅有像可汗学院这样优质、免费的在线资源供孩子学习,还有很多国外名校也开设了暑期在线课程帮孩子学习。

最后,别忘了给孩子留点自己的时间。

这一点是我的邻居Jillian告诉我的:Everyoneneeds a break sometimes, especially teens and young adults, it's OK to take a little "me"time"。通常在参加1-2个夏令营后Jillian会让孩子歇下来放空,可以好好休息或者思考一下未来、以及一些一直困扰自己的问题。

在经历激烈、密集、辛苦、有趣、兴奋的一段暑假生活后,让孩子适当放空、体味“孤独”能够帮助他们收心、静心,为新学期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