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A2017上那些关于彩电的“饕餮盛宴”
09-05 13:44:3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起源于1924年,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是目前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之一,在这个举世瞩目的舞台上,全球企业争奇斗艳,展示全球尖端技术的同时,也指引了未来技术的发展方向。

家电.gif

从早期的CRT显像管到液晶显示,再到OLED与量子点技术分庭抗礼,随着彩电显示技术的不断革新,人们对于显示技术的认知也一次次被颠覆,在此次IFA 2017上,全球彩电巨头携最新黑科技集体亮相,再次奉上一场“饕餮盛宴”。

OLED与量子点依旧针锋相对

2017年是电视行业的重要时刻,全球电视处在技术路线和业务发展各自不同的“十字路口”。在本届IFA上,电视企业在技术上的态度可以说是泾渭分明,LG、创维、松下、索尼、飞利浦都展出了OLED电视,而量子点阵营的三星、TCL、海信也都亮出重磅产品。

IFA开幕前夜,TCL在德国柏林举办了一场空前盛大的新品发布会,正式向全球推出了搭载人工智能系统的X6、C5、P6 三大系列电视新品。TCL集团总裁、TCL多媒体CEO薄连明表示,TCL电视产品聚焦在曲面、量子点和人工智能三大主题,TCL曲面电视连续两年市场份额第一位,量子点市场份额仅次于三星。

家电2.gif

TCL X6 XESS私人影院

与TCL态度截然相反的是中国另一彩电巨头——创维,从2013年推出第一台OLED电视至今,创维已经陆续推出S9-I、S9300、S9D、W9等多款OLED电视,此创维此次再度扩充了OLED产品队伍,带来最新产品W8,据悉,OLED TV采用折叠分体机构设计,3.65mm超薄OLED屏体吸附在钢化玻璃背板上,各类芯片及音响等原件都集成在屏体下方的Smart Bar内,还有专为创维分体机打造的JBL音响。

家电3.gif

metz 壁纸电视

此外,作为曾经的王者,飞利浦也展示了最新OLED电视,它融合了飞利浦流光溢彩技术、4K HDR技术、立体环绕声技术,都显示其在技术领域上的强劲实力。与此同时,松下也展出了EZ1002系列电视新品,它采用了LGDisplay的OLED面板,配有松下StudioColourHCX2处理器并支持ISF校准,同时也支持CALMAN软件校色,满足专业用户的需求。

除了上诉几个国际巨头之外,分处两个阵营的企业也都亮出了各自的OLED与量子点电视产品,而通过此次IFA也可以看出,两个阵营的企业仍旧分庭抗礼,各自态度明确,毫无疑问,显示技术之争仍然战况焦灼,并有将进一步升级趋势。

人工智能成新宠

家电智能化早已是家电行业的共识,并成为传统家电行业升级转型的主要方向。此次IFA上,TCL推出的X、C、P三个系列新品,均搭载了百度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在接入DuerOS后,这三个系列电视新品就能够实现语音搜影片、语音系统控制、语音切换电视界面、语音播放控制、常用信息搜索等功能。

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在发布会上表示,DuerOS希望能够将百度的优质资源和AI能力输出给行业合作伙伴,联合打造极致的语音交互体验。此次DuerOS与TCL合作,代表着人工智能巨头和家电巨头双方强强战略联手,将彻底革新电视语音交互,给用户带来最极致的体验。

同样,创维也展出了Android TV智能电视,据悉,AndroidTV是创维与谷歌合作,集合功能最强、内容丰富、丰富体验于一身的安卓智能电视,这系列Android TV支持语音搜索、手机推送Chrome Cast、海量应用等丰富功能。这几款电视向大家展示了大屏、智能等未来电视趋势的展望。

在此次IFA展上,企业们都对人工智能产生了极大地兴趣,更有企业推出智能音箱产品,通过智能音箱联动电视,在过去很少提及人工智能的IFA此次如此重视“人工智能”,可见这股趋势已经势不可挡。

全球布局提速

在2017上半年,彩电行业迎来了历史以来罕见行业“凛冬”, 在中国家电企业普遍出现业绩下滑、亏损的情况下,TCL营收达到522亿元,营业收入增长7.9%;净利润16.6亿元,增长达到110.8%。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在海外市场的快速增长。2016年年报显示,TCL主营业务的海外营收已经占到了总体营收的45.7%,占比近半。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表示,未来海外业务有望超过50%。

创维同样在海外深入布局,如今创维已经打开了欧洲、东南亚、非洲、中东、美洲市场、俄罗斯市场和澳大利亚市场,覆盖全球五大洲四分之三的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自2015年收购德国Metz,创维集团便迅速在欧洲推行“Skyworth+Metz”双品牌战略,建立欧洲研发中心,产品严格按照德国质量标准制造,力争在5年内成长为欧洲前三大电视品牌,到2020年,实现销售1500万台,自主品牌占比50%。

2016/2017年财报显示,创维彩电产品自海外市场营收89.37亿港元,占海外市场总营业额的71.4%,较上年度上升49.4%,业绩高速增长;创维彩电在海外市场销售量达694万台,同比上升57.5%,超额完成海外销售目标。

TCL与创维只是中国彩电巨头进行全球战略化布局的一个缩影,从此次展会的面积以及参观人数就可以看出,中国彩电在国际上已然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在未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以及“一带一路”等政策的利好,中国彩电的明天更加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