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看互联网家装市场:“她经济”崛起
09-12 10:11:23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伴随着消费升级一路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开始装饰自己的第一个家,中国的家居家装市场已经开始呈现全新的面貌。由京东数据研究院与某消费研究所联合发布的《2017年家居家装行业网购消费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显示,网购已经成为家居家装的重要购买渠道,且各项指标都反映出新兴市场向成熟市场转换的阶段性特征;80后、90后已成为核心消费群体,且女性用户群体占比正在变得越来越高。另外,受益于消费升级,对于当下的家居家装用户而言,大牌、智能、定制、环保、品质等要素一个都不能少。

33255f24a90b734bc412b36af8c_p24_mk24.jpg

女性消费崛起注重“颜值”和“质量”

在传统印象中,家里折腾家装,都应该是男士跑前跑后。但《报告》显示,2013-2016,从用户数量来看,女性用户数量呈逐年增加的趋势。

在对女性消费者关键词展开大数据分析时发现,质量和颜值是女性评价家居家装用品的两大因素,女性在挑选时受感性因素影响比较大,同时家庭归属感也使女性用户在购买产品时将家庭成员的意见和喜好考虑其中。在女性用户消费时,对商品的评价大部分都集中在“颜色好看”、“图案漂亮”、“非常美观”等关键词。当然,“质量不错”和“经济实用”也名列前茅。同时,她们也注重考虑家人的感受,参考家人的意见,例如“老公很喜欢”,表现出较强的家庭归属感。

新一代用户只为“取悦”自己

随着80后、90后的收入与消费水平逐渐提升,他们成为了互联网家居家装消费的主力军。对这群人而言,他们买买买的唯一目的仅为打造一个能让自己或全家住得更具舒适感的生活环境。

以智能家居产品为例,从智能马桶开始,已从单品智能走向全智能,指纹锁、垃圾处理器、智能马桶盖等都在成为销售的新热点;使用方便、经济实用、安全放心、外观漂亮、很智能、好品牌、相信品牌、大品牌、手感好、开关很好已经成为用户评价的十大关键词。与此形成对应的是,在购买的时候,用户也越来越相信品牌的价值。

细分而言,2016~2017年,智能锁、智能马桶、智能马桶盖等智能类商品的销量都实现了高速增长,比如时下最热门的智能马桶盖销量同比增长更是超过3000%。

品质化、个性化需求明显 

环保简约消费渐成主流

《报告》显示,消费升级大潮下整个家居家装行业都在呈现品质化和个性化的消费大趋势。2013-2017年的五年里,家居家装的主要品类(厨具、家纺、家居日用、家具、装修服务、家装建材等)销售额统计中,TOP50品牌的集中度有所提升,说明消费者开始注重品牌与品质。例如厨具品类2017年上半年国际品牌销售额占比已经超过57%,其中WMF同比增长达到131%,Contigo同比增长超过200%;另外,进口收纳用品用户人群增长较快,同比增长70%,是行业增速的1.75倍;“网红”垃圾处理器也开始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

调研数据还显示,橱柜、衣柜和木门成为了定制家具排名前三的品类。在京东平台上,典型定制类品牌销售金额同比增长均超过700%。《报告》认为,全屋定制将是消费升级下未来一个趋势,有望成为互联网家居家装崛起的新类目。

另一方面,《报告》还指出,2016年~2017年家居家装品类中,消费者对于“环保”、“简约”、“健康”等关键词的搜索量大幅提升。家纺、家具、装修服务和家装建材同类型环保材质产品都呈爆发式增长。简约风格的家纺、家居日用、家具、装修服务和家装建材产品也呈急剧上升状态。

与家居环保紧密相关的检测仪净化分类产品方面,同样表现出迅猛增长态势。空气甲醛检测仪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显著,6月同比去年增长68.3%,净化除味同比增长100%,是行业增速的2倍。

《报告》因此预测,消费者消费模式的转变,有可能在不久的未来改变家居家装行业的整体态势,简约、环保安全将成为家居家装消费主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