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装修”模式逐渐盛行 贴心承诺背后仍有诸多问题
09-26 10:30: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为了解决装修过程给消费者带来的繁琐,“一站式装修”模式逐渐盛行。但由于行业发展参差不齐,这些看似贴心的承诺背后,仍有许多不省心的地方。

612c2ca8c39194ec19353e949be_p1_mk1.jpg

套餐外加价超预算

“我们平时工作很忙,为了图省事,就选择了某公司的一站式装修。”上海消费者戴女士介绍,确定装修的风格、套餐和价格后,她便挑选地板、瓷砖等家居用品。装修公司告知,正式开始装修后,戴女士就不用多管,等着拎包入住即可。

但戴女士发现,合同已经写明水电改造费用为两万多元,工程验收时却多收了近1万元。原来,预算中并没有出具详细的施工图,工程中电线、水管在实际装修中用量增加了,费用也由此增加。

此外,戴女士发现部分辅材不知名,如果想要更换就得加价。“比方说插座、开关的品牌我们从未听说过,之前合同里也没有提及,要求换成另外一个知名品牌,就要加钱。套餐里的马桶虽然是名牌,却没有确定型号,是多年前的老款,如果要换,也得加钱。”

合同中列出的材料不详尽,没有逐个确认品牌和型号,消费者做出些许调整,都要加钱,真是骑虎难下。按照套餐价,戴女士的装修总价为20万元,但装修结款时却增加到28万元。

工程进度一拖再拖

除了套餐外加价,一站式装修服务也存在诸多不省心的事,周先生就遭遇了拖延工期的问题。“既然说是一站式装修、拎包入住,那我想整个装修过程就不用操心了,只要有空的时候去看看进度就行了。但开工半个月后我去新房看,发现只打掉了一堵墙,其他基本没变化。”尽管周先生一再催促装修公司,工期依旧被拖延。“今年3月中旬开工,到现在快半年了,还没有完工。”原来按照格式合同,无论工期拖延多久,违约赔偿封顶只有2000元,装修公司因此有恃无恐。一位装修工人透露,该公司还有一处拖了一年多都没有完工的家装项目。

装修技术考量服务水平

业内专家表示,一站式装修近几年才兴起,行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装修最终的效果不仅仅在于材料好坏,更重要的是技术、技能和服务,但这往往不是在签订装修合同时就能看出来的。

消费者在选择一站式装修时,首先要仔细阅读合同,核对装修材料的品牌、型号和数量;其次,要货比三家,多了解装修公司服务细节与内部管理水平,再做选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