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室内如何防潮?
11-01 09:44:55 来源:华商报

前几日,有网友发帖称,可能是因为室内潮湿,家里的木地板起了包,竟然还有蘑菇沿着墙角长了出来。秋季阴雨绵绵,空气潮湿,室内容易出现墙面起碱和木质家具发霉等现象。那么,秋季室内如何防潮呢?

timg.jpeg

木地板长出的蘑菇可别吃

有网友表示,住人的房间里长出蘑菇,很可能是装修河沙中掺杂有真菌,受潮后长出了蘑菇。此外,网上也有说法是空气中的蘑菇孢子进入室内,遇到潮湿环境从而在木头中生长出来。

居泰隆装饰工程负责人张永健认为“主要和最近潮湿天气有关。可能是原先地板没有处理好,里面含有菌丝,也有可能是菌丝跟随人类活动落到地板缝中。”他提醒说,这种蘑菇属于野菌一类,可能有毒,最好不要食用。

如果家中长出蘑菇,仅仅铲除表面是不行的,因为木地板中的真菌种还在,如果想根治,可以使用浓盐水、84消毒液或者杀菌剂反复喷洒地板,将菌种杀死。其次,还要注意保持室内干燥,消除适宜蘑菇生长的环境。

装修选沙子要看是否干净

西安芒果装饰总经理孔现均说:“装修中用的沙子一般都是河沙,沙子里有真菌可能是含土量过高,土的含量过高还会影响水泥的凝固牢度。”

他介绍,两个简单的小窍门可以帮助大家辨别家装沙子: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买沙子时,可以抓起一把沙子用力攥紧后放下沙子,看手上残留的是沙子还是泥土,如果是沙子,那这样的沙子您就可以选择使用了,如果手上沾有泥土就不可以使用。此外,要看沙子颗粒大小,看是否有杂质,若沙子里含有泥土,枯枝烂叶等杂质会影响水泥砂浆的粘性。

木地板要常做防潮保护

木地板发霉长蘑菇,木地板受潮是主要原因,那么木地板平时如何做防潮保护呢?久雅地热地板总经理王瑾建议,木地板对空气的湿度非常敏感,在潮热的天气里,木地板表面的水汽需要经常用干布吸干,还要定期打开空调除湿功能进行除湿。同时,也要保持适当的通风。

在木地板的日常保养中,清洁是必要的项目。一般的污渍可以用柔软的干抹布处理,遇到必须用水清理的污渍,建议使用拧干不至于滴水的抹布清洁。木地板抹过后最好马上开窗通风。同时建议,木地板使用一段时间后,需要再进行一次打蜡,这样既能挥发掉残留的潮气,又能延长地板使用寿命。

多雨季节要做好室内除潮

除了室内局部的具体防潮措施之外,多雨季节如何做好室内的全面防潮、除潮呢?都市时空装饰总经理胡晓峰推荐了几个预防潮湿的小方法,吸湿盒:用于局部除湿比较有效,如放在壁柜、衣柜、鞋柜乃至钢琴内除湿;空调:空调是目前家庭选择除湿最常用的电器,可以开启除湿功能,抽走房内的湿气;苏打粉:厨房里的苏打粉可以吸收湿气,结块后可用作清洁剂,去油去污兼防霉,效果颇佳;石灰或者木炭:可用布料或麻袋裹装生石灰或木炭后放置于室内各处,使空气保持干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