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水耗电安装难?洗碗机其实并不“高价低能”
12-19 10:26:15 来源:中国电子报

洗碗机,这个被消费者一度认为是高价低能的“代表”,如今正以迅猛的市场增量完成华丽逆袭。据中怡康提供的数据,2016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到19.8亿元,同比增长104.8%;而截至2017年8月,洗碗机市场零售额已达24.2亿元,超去年全年零售额总量,同比增长134.7%。预测2017年全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将达到47.6亿元,零售量突破109.7万台,市场规模或将同比增长140%。洗碗机市场持续火爆,疑问也随之而来,它真能洗干净餐具吗?与传统洗碗方式相比,它的优势在哪里?

h550w297-5a374d11b3565.png

洗碗机清洁性能如何?

从1929年德国米勒(Miele)公司制造出欧洲第一台电动家用洗碗机开始,洗碗机一直都是欧美国家的专属产品,就亚洲地区来说,一直都很赶“时髦”的日企家电在洗碗机的研发上起步也很晚,直到1960年,松下才推出了日本第一台家用洗碗机(MR-500),而中国更是到上世纪80年代,洗碗机才开始被一些进口家电品牌引入国内。

由于以上这些历史因素,造成了洗碗机在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出现了明显的水土不服,洗碗机无法应付中国厨房中的“煎、炒、烹、炸、炖”和各式各样的辅料残余,同时,各大国产厂商也曾出现过大规模的不正当竞争,直接造成了一批不迎合刚需、漏洞百出的产品推向了市场,洗碗机的各种负面新闻也在上世纪90年代达到了顶峰!如今,随着一些国外品牌推出了多款适合中国家庭饮食习惯的洗碗机产品,并且国产厂商也持续在洗碗机技术研发上发力,目前洗碗机市场正在迎来发展新契机,也逐渐摘掉了“洗不干净餐具”的帽子。

那洗碗机是怎样实现高效清洁餐具的呢?首先对比手洗,洗碗机的所有工作程序都是由微电脑控制的,能够实现实时无误运转,从工作原理上,以高压喷淋式洗碗机为例,它能够利用高速旋转的喷淋臂放射出高压水柱,同时辅佐专用的洗涤剂,能够从化学层面和物理层面双重清洗餐具,再加上多数洗碗机都能设置高达70度的水温,在高温的协助下清洗餐具也变得非常容易,而这是手洗无法做到的。并且依据QB/T1520—2013《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碗机》行业测试标准,目前出现在市面的洗碗机,其清洁等级虽然不尽相同,但也都达到了行业最低标准的0.76清洁指数,专家表示不需要太担心洗碗机的清洁性能。

h550w365-5a374d1e0d7a1.jpg

用水量是手洗数倍?

“洗碗机费水”吗?这个问题也经常出现在对洗碗机的质疑声中,专家表示这个问题依旧可以参考QB/T1520—2013《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碗机》行业测试标准,标准中规定了洗碗机水效率指数应不大于81,并且在各类产品的详细参数中都有明确的耗水量参考。对于此问题,日前,记者还采访到了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评测中心副主任张之浩,他向记者表示:“一般洗碗机在强力模式(该模式时间最长也最废水)下,在将近140分钟工作时间后,其实际的用水量一般在13L左右,13L是什么样的概念呢?形象化来描述就是相当于6瓶大瓶可乐的量,要知道这是在强力模式下的用水量。在我们的日常使用中,使用洗碗机基本都是选择快洗或者标准洗涤,所以用水量会更少一些。”

他还表示:“对比手洗,相信有不少人洗碗是从来不关水龙头的,基本是自然出水状态,这样不必要的费水情况肯定时常发生,我们手洗的步骤基本是先整体浸泡然后放洗涤剂进行清洗,然后换一盆水进行一次漂洗,这样就完成了一次洗碗程序,而且我们基本都是每餐后都会重复一次这样的步骤,这样一天的总用水量对比洗碗机来说其实并不少。反观洗碗机,其能够精确控制水量,并且洗碗机可以将一天的餐具打总来洗,这样会更省水。”综上,洗碗机的用水量并不是如传闻所说的那样是“手洗用水量的数倍”,所以专家表示用户对于此问题并不需要太纠结。

费电费时噪音还大?

费电费时噪音大?对此,中国家电网评测中心主任牛春成告诉记者:“在测试过多款洗碗机后,通常它们在标准洗涤程序下的耗电量约为1.1度,所以洗碗机耗电量大的说法站不住脚,而且一般家庭用快洗模式更多一些,所以耗电量还会更少。”

他还表示:“洗碗机工作噪音太大的说法也并不属实。通常洗碗机只有在漂洗程序时,噪音才会稍大一些,而且洗碗机一般在厨房,基本不会影响家庭的安静环境!并且,就目前的洗碗机发展趋势来看,未来洗碗机将会标配BLDC变频电机,即能够按照洗碗机的污渍程度来实时调节水量和电机功率,所以未来的洗碗机产品将会更加省电和静音。”

对于洗涤时间问题,牛春成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在强力模式下,洗碗机的洗涤程序最长,一般会在120分钟左右,但一般用户在使用洗碗机的时候采取‘快洗’或者‘标准洗’的时候比较多,所以在实际应用中,洗涤时间基本保持在40~60分钟左右。”

另外,牛春城强调:“洗碗机工作时并不会占用个人时间,用户只需要把餐具放进洗碗机,按照设定位置摆放好,剩下的事情便是洗碗机要做的了,所以洗涤时间的长短并不会影响我们解决手头其他事务。”

安装困难又得“拆家”?

如果安装一台洗碗机会像装修一样“砸墙拆家”,相信大部分用户不会接受,那现实情况是这样吗?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先来考虑另外一个问题,即买什么类型的洗碗机?

对于厨房已经装修完毕的用户来说,如果没有提前预留洗碗机橱柜位置的话,专家建议慎重购入全嵌入式洗碗机,因为这样涉及的安装改造工程过大,一位进行过这样改造的消费者告诉记者:“费了很大力气才将嵌入式洗碗机放进经过改造的橱柜中,并且安装后效果也并不完美,使用起来也不方便。”

综上,业内专业人士建议,对于还没有进行厨房装修的用户来说,如果想买一台全嵌入式洗碗机,需要提前预留好洗碗机橱柜安装位置,然后联系相关品牌洗碗机售前工作人员上门进行实际测量,以确定具体洗碗机型号,规划走管、水路等细节,这样才能够做到完美嵌入;而对于已经完成厨房装修的用户来说,考虑购买方便、灵活的独立式洗碗机更为稳妥,用户只需要把独立式洗碗机的上、下水接好就可以了,这样的安装步骤甚至并不需要专业的安装人员来操作,用户自己动手就能轻松完成。

洗碗机的缺点是?

如果说科技改变生活,那洗碗机算是其中的典范。当然,任何东西都需要持辩证的思维去看待,洗碗机也并不完美。

首先,是否选购洗碗机,得看是否有这方面的刚需,毕竟为了“洗碗”就要花费几千甚至上万元来实现,还是需要慎重考虑的!此外,从产品角度来讲,业内专业人士指出,现在洗碗机的一些技术还有待提高,比如烘干技术。现在大部分洗碗机普遍是采用余热烘干,并未采用高温消毒杀菌的技术,这会导致餐具清洗完之后,易滋生细菌;另外,餐具的摆放也比较麻烦,而且现在大部分洗碗机都是嵌入式,导致需要多次弯腰摆放餐具,并不方便;最后,洗碗机一般还需要用专业的洗涤剂、洗碗盐、洗碗粉来进行清洗、维护,后期使用成本问题也是需要考虑在内的,所以专家建议:“选购洗碗机应多方面考虑,切勿冲动消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