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色·材趋势讲座重庆大学站圆满举行
12-26 12:25: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17日,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办、立邦中国工程事业部特别支持的“中国建筑色.材趋势讲座”暨《中国建筑色.材趋势报告》图书推介在重庆大学圆满举行,来自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悉地国际、新东方、维拓时代的嘉宾及重庆大学百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活动。

image1.jpg

讲座现场

据了解,《中国建筑色·材趋势报告》(第一辑)是由中国建筑文化中心、悉地国际、立邦工程和新立方等通力合作,历时4年多时间,联合优秀建筑师、室内设计师、色彩专家和材料专家跨领域精耕细作,以住宅建筑、商业建筑、教育建筑和医疗建筑四种建筑类型为横轴,以每种类型的建筑色彩和材料演变为纵轴,精选出新中国成立至今国内100多个经典建筑案例,并综合分析编著而成。

作为《中国建筑色·材趋势报告》(第一辑)一书的执行主编,主讲人钱平先生在本次讲座中,围绕新中国成立至今的典型建筑案例,和现场嘉宾及同学一起探讨了中国建筑色彩和材料应用情况及发展规律,挖掘了其背后深层次的时代特征和精神意义,并反思了建筑色彩和材料设计对建筑使用者的影响,从多方面多角度探讨合理和谐的建筑色彩和材料设计对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的重要指导意义,并对未来进行推演,提出绿色、节能、环保新材料及新技术将是未来中国建筑发展的必然趋势。

image3.jpg

主讲人钱平

本次讲座,还特邀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覃琳和邓宏两位副教授作为对谈嘉宾,与钱平先生就建筑色彩与材料进行专业对话。覃琳表示,《中国建筑色·材趋势报告》(第一辑)尝试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从常见建筑类型中探究色彩与材料规律性的关联,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非常有价值,而本次讲座的四个关键词:中国、当代、色材、趋势,具有强烈的区域性和时代性,既回看过去,也努力推演未来,值得学习借鉴。而邓宏则说到,《中国建筑色·材趋势报告》(第一辑)一书的专业度高,内容也很丰富,一次讲座不足以详细地诠释本书在建筑色彩与材料方面的研究成果。通过讲座,学生们只能大致了解各个时期里各个建筑类型色彩与材料的大致情况,若想详细了解,并能够将该书的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的建筑设计中,需要深入该书并多方探究。

据悉,《中国建筑色·材趋势报告》一书,将帮助更多的建筑师,把握中国建筑色彩设计和材料应用的发展脉络,感受其背后的深层次时代特征和精神意义,反思建筑色彩和材料设计对建筑使用者的影响等,明白其所有目的都是为了回归建筑的本质,让人更安全、健康、舒适地居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