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建材仍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点
03-15 10:33:19 来源:北京晨报

2018年是第36个消费者权益日。今年,消费维权日的主题是“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装修房子,打造品质家居环境,是每个家庭都要经历的事情,然而家居家装过程涉及环节多,服务链条长,从选择家装公司、与设计师沟通、采购建材、工人进驻施工、业主验收、购买家具产品最后到业主入住使用,难免出现各类问题。记者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获得了一份“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投诉统计分析”报告,从报告中得知,房屋建材类投诉量位居前五位,仍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点之一。本期,本报将对2017年全国消费维权数据进行详细的解读,了解现在家居市场主要存在的问题,探寻让消费者无忧家装的解决办法。


e2116c73626cb37df76833e1f8a_p24_mk24.jpg

房屋建材类投诉量仍位居前五位

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7年全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26840件,根据2017年商品大类投诉数据各类投诉量占比均比2016年有所下降,家用电子电器类、交通工具类、服装鞋帽、日用商品类和房屋建材类投诉量仍居前五位。根据投诉性质,合同问题占31.07%,售后服务问题占28.35%,质量问题占21.75%,虚假宣传问题占5.87%,价格问题占3.18%,安全问题占2.37%,假冒问题占2.33%,计量问题占0.85%,人格尊严问题占0.57%,其他问题占3.66%。合同问题、售后服务和产品质量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八成以上。

2017年房屋建材类总投诉数量有所减少

家居家装行业市场准入门槛低,一些公司缺乏资质、缺乏诚信、或是低价揽客、无序竞争,导致家装服务的质量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对行业的整体形象造成一定的影响。2017年房屋建材类投诉量仍位居前五位,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点品类。同时,2017年家居建材市场经历洗牌,很多技术不达标、资质不够的企业被淘汰出局,行业也在不断向规范化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房屋建材类总投诉数量为21416件,相较于2016年的投诉数量减少了6675件,投诉占比下降了1.35%。2017年家具类产品的总投诉数量为11425件,与2016年的11430件基本持平。

装修建材类投诉问题多

随着消费升级、消费理念的转变,消费者开始更注重品质、健康、安全、个性。对于装饰装修消费也更加重视和理性,同时也开始意识到在消费中通过正确的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装修建材类投诉12770件,投诉问题主要有:一是装修合同存隐患。部分装修公司未使用规范合同文本,而消费者在签约时忽视对合同条款的审核,装修质量标准、建材规格、质量、价格、付款方式、施工期限等约定不详。二是建材质量不合格。多数消费者对建材不太了解,无论自购或委托施工方采购,都容易遇到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的情况,质量无保障。三是装修质量难保证。部分装修公司缺乏设计水平、施工能力、管理欠规范,甚至个别装修公司无资质,野蛮施工,有的装修公司层层转包,装修人员无证上岗,粗制滥造,装修完毕后短期内就出现质量问题。四是保修义务难履行。有些家装公司对保修责任左右推诿,保修期内不保修,或保修服务不完善、不履行质量承诺,甚至无法联系原装修公司。五是室内空气难达标。装修后,室内有害物质浓度超标,而装修公司和家具等厂家各执一词,检测难,责任划分难,部分经营者拒绝为消费者解决问题。

目前家居家装市场还存在很多乱象、问题,亟待规范化。装饰装修、购买家居建材是每个家庭都会经历的,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要谨防“消费陷阱”、也要学会用正确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家居企业也要从消费者的诉求中不断提升技术水平、服务水平,更要诚信经营,不断规范家居家装市场,为消费者提供优质高效安全放心的家装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