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智能家电迎来高速扩张期 成为家庭“新宠”
04-11 08:52:38 来源:央广网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驱动,人工智能正逐渐成为家电产品标配,接受智能家电消费者也正在逐渐增加。

1523407288400.jpg

智能家电正在走来

据统计,中国家电市场规模2017年达到1.735万亿元,同比增长9.8%。由于市场饱和等原因,2014?-2016年维持在3-5%的低增长,但在2017年时隔4年创出了高增速。其功能连接网络的“智能家电”和高性能产品不断亮相,在共享服务和智能手机结算等不断普及的中国,家电也开始走向独特的发展道路。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80后、90后逐渐成为家电消费市场的主力。洗碗机、扫地机器人、洗烘一体洗衣机等智能家电的爆红,使智能小家电逐渐成为家电市场的新宠,在消费者中人气越来越旺。

企业集中发力智慧家电

随着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家电领域正刮起“智慧”风潮,一线企业纷纷加速布局智能产品。

在2018年中国家电博览会上,海尔集团曾展出了具备通信功能的冰箱。这种冰箱使用了类似面部识别的技术,能识别果汁、蔬菜和肉等。可通过冰箱门上安装的液晶屏幕或智能手机进行确认。即使是在超市等地点,也能通过智能手机确认自家冰箱里有什么东西,然后再购物。

同时,海尔也正考虑开发自动补充食材的机制,对即将吃完或已过保鲜期的食材进行补充。在中国的城市地区,通过智能手机订购生鲜食品、30分钟左右即可送到的服务正在普及。海尔似乎正在设想与这些服务联动,推出在家里也能补充购买各种商品的机制。

在温水冲洗坐便器“Toware”方面,松下在中国自主开发了能测量体重和体脂率、检查尿液的商品。只要将尿液撒在像体温计一样的小型设备上,即可测量有无尿隐血及尿蛋白值等。

智能家电迎来高速扩张期

在消费升级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下,家电产品加快了向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速度。智能家电“懒人化”的势头越来越明显,加上物联网技术的成熟,家电远程控制逐渐普及,独特创新、操作简捷的智能家电产品也越来越多。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家电中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明显改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化水平大力提升,国际化发展深入推进,正在进入把握趋势,引领潮流的发展新阶段。但与此同时,当前中国家电行业在成本、质量、研发方面也存在潜在风险。新一轮技术革命蓬勃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对家电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提出巨大挑战。中国家电业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在多方面加大努力,积极‘破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