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今年装修 你需看懂这些套路
04-23 09:49: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准备开始装修了,别说过程有多复杂,光是选装修公司就够头疼的。”“一直觉得自己够精心细致了,还是感觉被家装公司套住了。”“当时说的都很好听,到了落地交付全是问题。”……

最近,不少消费者在家装市场中转晕了头。各式各样的销售说辞、五花八门的装修模式、各有所长的专业能力、落地过程中出现的意外问题……在丰富多元的选择中,新一年的家装市场究竟有哪些特点正在显现?消费者的需求到底该如何满足?本周,《广厦时代》走访家装市场,发现其变化及趋势。


9798467470776412322.jpg

“整装”异军突起 连家装带家具全都包了,可信吗?

无论是传统家装品牌,还是新兴互联网家装,伴随“全屋定制”市场的需求日益增多,“整体家装”的概念算是彻底火了一把。

“全包圆”的电台广告全面覆盖、PINGO国际“一站式整体解决服务方案”的定位吸睛不少、深耕老房领域的今朝也着力打造子品牌“英迈整装”、专注于别墅领域的尚层装饰建立木作机制,将木作设计融入系统流程……从基础施工到家具配饰,在一家公司都能搞定的趋势越发显著。无论是按照以平方米计价的套餐模式,还是按照一个总价全都包的“拎包入住”报价方式,“省时”、“省心”、“省事”,无疑是选择此类家装公司的消费者最关键的需求。但在不少消费者的反馈中,《广厦时代》也发现,“所见即所得”时常事与愿违。

“整装产品的火热反映了目前市场需求的变化,但究竟什么样的产品能长久的留下来,还是得消费者给出答案。”有业内人士表示,“整体家装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交付不能兑现。签单的时候会给消费者各种承诺,实际上并没有完成整装的能力。”

13620669215095719685.jpg

对此,《广厦时代》也提醒消费者,一方面,品牌背书是保障,相比趁热杀入整装市场的品牌来说,具有专业家装业务能力及家具制造及采购渠道的老品牌,往往更值得信赖;另一方面,在挑选整装服务过程中,同时兼具“物美”及“价廉”并不简单,以“高性价比”作为招牌的家装公司,极有可能在后期服务中出现增项、难以兑现等问题。

“技术”大显身手 信息化管理全流程可行吗?

贴完瓷砖后的下一个环节是什么?工期常常因为琐事拖沓、主材进场顺序不清晰怎么办?“看不见”的隐蔽工程究竟谁能监管?……当本就复杂的装修过程因为信息的不透明、时间的不确定而多变,消费者的抱怨自然不断。

对此,也有一些家装公司引入了不同的技术手段,希望将装修流程划分得更加细致分明。前不久推出“魔盒系统”的爱空间,分别在用户端、产业工人端、运营管理端建立APP,有意实现装修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即让装修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工序、物料进场时间都直接传达给三方,以保证施工时间和质量。同样在“技术”领域有所表现的,还有装修平台土巴兔。其依托3D云设计、VR、AR等技术建立的云设计系统,希望帮助消费者更加高效简洁地完成设计。另一边,深耕家具卖场的居然之家通过集合设计云、家具材料采购、商品销售、施工管理、物流配送、智能家居服务,建立居然设计家平台,有意将消费者的家从头管到尾。

当然,对于重在交付的家装服务来说,无论商家、品牌采用的技术手段听起来有多么尖端,唯有在每一个施工细节中做到标准、规范,才算得上没有白费科技的加持。光有“技术名头”而没有实操的真功夫,仍然会被消费者淘汰。

“品类”量体裁衣 细分产品定位方便了谁?

与一些传统家装公司想要“一招制胜”不同,随着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清晰明确,如今很多品牌也将自己的产品划分的更具层次。想要抢占住更多市场,把握住更多需求成为基本条件。

16501801662869289355.jpg

旗下具有多个子品牌的业之峰装饰,今年针对中高端客户推出“一房一价”、“主材包”等产品。业之峰方面表示,其主材包产品整合了市场中主流品牌,通过集中采购、集中议价,为刚需消费者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产品,也为消费者挑选主材提供了更多可能。同样多条腿走路的今朝装饰,再继续深耕老房装修的同时,最近也收入中国家具工业4.0不落地生产线,以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式制造定制木门、橱柜、家具等产品,为旗下英迈整装产品蓄力。

事实上,家装品牌对于自身产品明确的定位,也正是消费者所需要的。前提是,每一种品类的服务都能够跟得上每一位消费者的需求,在多条腿快跑之前,先用品质与服务站稳脚跟,才可能发展长久。同样,消费者也需要保持警惕,实实在在了解自己需要什么样的装修产品,而不要因为导购人员的销售说辞而乱了手脚。

“设计”举足轻重 专业能力不是说着玩玩儿

“家里没有格局变动不需要设计师”、“自己就能把设计的事情都搞定”、“即使有设计师也作用不大,感觉没什么必要”……对于很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来说,家装设计师似乎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存在。但与此同时,仍然有些家装公司将设计放在了重要位置。

包括居然装饰、今朝装饰等在内的传统家装品牌,近来纷纷在设计师培训培养方面着重发力。据了解,居然装饰今年有意建立创客平台,打造平台设计师,使设计师更加专注且专业的完成设计工作。“无论针对于什么样的改造项目,设计师都是必不可缺的。”有业内人士表示,“不要认为设计师的作用只是做空间布局的规划,事实上生活中的很多细节也需要设计师帮助消费者考虑周全。另一方面,设计师也是消费者和工长之间的桥梁,工长需要一个翻译来解读消费者的需求。”

的确,最近正在装修的李女士也表示,幸好有设计师前期与自己的勾兑,才避免了很多细节问题。“包括一个卧室应该在哪预留电源位置,厨房的暖气安装在哪更节约空间,这些看似与设计无关的生活问题,都有赖于专业设计的解决。”

需要消费者注意的是,“设计师”并非只是一个称谓,所谓设计也并非照猫画虎的勾勒图纸,专业的设计师应该能够与消费者保持密切的沟通,并具有丰富的生活经验,迅速理解消费者的生活需求。这些能力在消费者与设计师前期的沟通中,便可显现。

“平台”保驾护航 第三方监管保障有效吗?

“花了钱却得不到售后保障”、“出现了问题就是主材方和施工方互相推脱责任”、“没有人负责管理施工,都得是我们自己盯着”……上述种种问题,同样是消费者在装修时常有的烦恼。

在互联网家装刚刚兴起时,这些麻烦更是显得尤为突出。随着消费者的要求不断提高,基于经验的积累和自身的改变,不少互联网家装平台也逐渐有了自己的一套管理模式。集合众多新兴及中小型家装品牌的土巴兔方面表示,平台通过对家装公司分期付款的管理方式,把握并管控不同节点的施工情况。其推出的“装修保”就像是装修行业的支付宝,可以为消费者提供装修资金托管与质量验收服务。

当然,《广厦时代》也需要提醒消费者,尽量不要因为贪图便宜,选择在装修公司里找工长接“私单”。一些家装平台表示,一旦消费者选择了私下付款,跳过了正规的公司流程,那么在后期的施工和售后服务中都可能出现责任推脱、扯皮不清的情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