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海淘小家电难享售后服务 购买需谨慎
05-09 15:27:05 来源:济宁晚报

破壁机、吸尘器……随着“海淘”这种消费行为的日益盛行,海外小家电正逐渐成为消费者的新宠。然而,很多消费者不远万里、不惜花高价淘到洋家电时,却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称心如意:“水土不服”、难觅的售后服务有时则给海淘一族带来困扰。


1525827591274.jpg

性价比高,洋家电颇受追捧

“只要有朋友到国外旅游探亲,就会有很多亲戚朋友要求代购。”市民白女士说,“同一品牌的产品,国内售价要比国外高不少,趁着到国外旅游的机会在当地购买更划算。比如某款多功能食物研磨器,国内进口商品售价要在2000元左右,在美国售价折合人民币为1200元左右。”

除了价格因素,品质好是海淘一族选择“舍近求远”的主要因素。很多青睐洋家电的海淘一族表示,购买洋家电主要是考虑到质量、安全和使用效果,作为经常使用的家电,通过代购或海淘一些口碑好的国外品牌更能令他们安心,而且国外家电产品的工艺似乎更好。

麻烦不少,使用维修皆犯难

越洋而来的“洋家电”真有那么完美?今年3月份,市民杨先生通过海外代购买了一台日本电饭煲,虽然特地配了一个家用变压器,但也因一时疏忽直接将插头插进了220伏电压的插座,结果电饭煲当场就烧坏了;市民沈女士海淘到的某国外品牌无叶风扇遇到了维修难的问题:风扇出现问题后,沈女士拨打电话给该品牌在国内的售后公司,但售后告诉她,该海淘商品不纳入保修范围内,因为很多零件或者内部设计是不一样的,在国内可能没法修理,即使修理也要支付很大一笔费用。

我市部分家电商场的维修人员得知,国外市场上销售的小家电与国内销售产品执行的制造标准不同,直接拿到国内来用,很可能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虽然有些国际品牌企业提供全球联保服务,但操作起来并没那么容易。因为很多品牌在国内都找不到售后服务网点,即使对方承诺提供产品售后维修服务,也得先提供出入境证明、购买发票等多种凭证,而且根据产品采购国家的不同,周期可能在2到3个月。如果消费者需要维修的产品属人为损坏,还必须自己支付来回的国际邮费、零配件及维修费用等,这笔开支也不小。

谨慎购买,切不可盲目追风

消费者到底应该如何确保海淘代购后的维权呢?市消协王勇主任表示,海淘小家电之前,消费者不能只权衡质量、价格等因素,还需要提前了解清楚保修内容,熟悉售后服务流程和物流流程,并且最好能了解清楚相关技术参数是否符合国内标准,能否在国内保修,不要一味贪图便宜、盲目跟风。

此外,王主任提醒消费者,现在很多企业在全世界多个国家销售产品,但是由于企业或商品原因,他们所承诺的售后服务可能并不是全球性的,比如企业的服务可能是全球性的,但也许其中的某些国家不包含在内,所以消费者在选购商品前,需要仔细询问相关事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