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家电巨头海外业绩大幅增长 国际市场存在感加强
05-17 10:27:05 来源:通信信息报

从卖产品到发挥品牌效应,从公司壮大到集团,再从国内市场向海外市场拓展,国内家电厂商经过数年来的发展,产品和服务享誉全球,这些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而真正走上国际舞台的家电品牌却寥寥无几。因此,仅靠实力是不够的,下一步,国内家电厂商更需要提升的是名气。

1526437387713.jpg

中国军团“存在感”增强

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国内家电产品“走出去”的使命已经完成。尽管家电产品在国内市场趋于饱和是个不争的事实,但海外业绩快速增长也足以弥补国内家电厂商的业绩空白。目前海尔、TCL、美的、海信、创维等家电巨头的海外业绩超越国内收入指日可待,并且大部分收入来源于自主品牌。

不仅如此,去年9月在柏林举办的全球三大消费电子展之一的“IFA展”上,来自全球1800多家参展商中,中企达700多家,占比40%。

这些,体现出中国家电军团的“存在感”大为增强,但国内家电厂商全球化战略的目的达到了吗?海外业绩快速增长也好,国际展会参展比例大也罢,这些只能说明国内家电产品更多的获得了海外市场认可。而真正的目的,是海外市场对国内家电品牌的认可。

国内企业战略布局海外

在去年的IFA展上,海尔携卡萨帝、斐雪派克、GE家电的多品牌一齐亮相;创维及旗下的Metz推出了壁纸式OLED电视;TCL更是利用不小的面积展示了备受关注的阿尔卡特阿尔法Idol 5S手机与黑莓KEYone手机。

从以上的推广方式可以看出,国内家电厂商主要通过“双品牌”战略和并购战略在海外市场推广。“双品牌”战略即针对海外市场推出子品牌,这种大多是自主技术,如海尔旗下的卡萨帝等;而并购战略主要是购买海外的成熟企业,如海尔旗下GE、TCL旗下阿尔卡特等。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过去是产品出口,主打“Made in China”,现在是品牌出海。通过海外并购,去年海尔收购GE家电、美的收购东芝家电,很快地进入了欧美主流市场。

让自主品牌加速“走出去”

尽管国内家电巨头进军海外市场都采取了并购合作方式,但这些企业的市场策略并不相同。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周南表示,海尔、美的的跨国并购,一方面针对目标市场,如海尔收购GE家电主要瞄准美国市场;另一方面为了增强研发实力,如美的收购库卡提升智能制造能力。

近年来,国内家电品牌已基本脱离单纯的代工时代,自主设计开发成为行业主流。“中国家电产品‘走出去’的使命已经完成,目前正进入中国品牌和中国创新‘走出去’的新时代。”周南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