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美家课堂】高温高湿 沙发保养有讲究
06-19 14:08:29 来源:广州日报

17246540606897152874.jpg

沙发是家里的“颜值”担当

端午节快到了,近期“龙舟水”倾倒得格外大方。事实上,夏季到来,也往往是一年中降雨量最大的时节,尤其在广州,湿度本来也高,面对高温高湿的特殊环境,业内人士表示,家居大件沙发也是需要特别保养的。

流行趋势:智能化功能多样

从今年家具展的流行趋势来看,结合智能化,功能更多样成为沙发的特点,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众多品牌都出现多功能沙发,无论布艺、皮质都设计有可伸展部分,让腿部、脚部有放置的空间,更加舒适。更加享受型的设计,是沙发连接台还设置有充电、音箱等设备,可以在沙发上连接手机等智能化设备,享受更悠闲的生活。这些智能化也让保养沙发需要有更多技巧。

某品牌广州店企划营销经理吴锐志告诉记者,从今年的市场行情来看,轻奢风格现在比较流行。北欧风的实木和真皮结合的沙发销售状况也不错,功能型真皮沙发的份额还能够保持。

而从新材料采用的状况看,市场成品貌似没有什么太大变化,主要是设计风格变得简约,回归自然,时尚创新元素运用增多,以往的大款皮沙发,美式沙发以及厚重的实木沙发流行度下降了。自然材质的使用需要了解其性能,进行针对性保养,才能在使用过程中保持沙发靓丽如新。

保养方法:材质不同保养不同

夏日到了,布艺沙发很容易沾上人身上的汗水、灰尘或者因湿度太大滋生病菌,影响家人的健康和生活。要确保沙发的干燥,避免长出霉菌,同时也要避免阳光直射,因为日照容易导致有色布艺褪色,加速布艺沙发的老化。

某家私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 出于舒适度、抗磨、耐拉性的考虑,布艺沙发会采用不同的材质,比如市面上有绒布、纯棉、混纺、麻布等,不同的材质自然保养方法也不一样。比如,纯棉沙发材质亲肤,但容易出现褪色等问题,因此 在清洗时须要用低温水清洗,尽量不要用洗衣机,也不可使用漂白剂清洗。绒布布艺沙发可用干净毛刷蘸少许稀释的酒精扫刷。麻布沙发使用的布料表面有缝隙,需要经常吸尘。还需要了解不同材质的性能,因为根据材质和造型可以分为可水洗、不可水洗和不可拆洗的。可水洗的主要有混纺、棉质面料的沙发。不可水洗的主要是麻布、绒布类面料。不可拆洗的布艺沙发是最难打理的,可多使用吸尘器,也可以选择套上沙发套,沙发垫等做好保护措施。日常护理做得精细,可以减少沙发需要清洗的频率。值得注意的是,因不当清洗,布艺沙发套容易碰到缩水的问题。这种情况可以尝试在布套干到七八成时就套回去,而不要等到全干。此外,沙发扶手和座面的缝隙里灰尘容易聚集,难以清除,最好用带有细管嘴的吸尘器来清理。

很多人以为皮质沙发比布艺沙发更容易清洁,用布擦一下就干净了,比较省事。但业内人士表示,其实皮质沙发也很“娇气”,需要注意的地方也很多。皮沙发的清洗尽量不要使用肥皂水、酒精等,清洁时勿大力搓擦,最好每周一次用干净毛巾蘸水拧干后对沙发轻拭,轻微污垢,用潮湿的抹布擦拭,再用干抹布擦干。如果需要深度清洁,最好使用专用清洁剂,再用干布擦拭干净,需要注意的是要上一层皮革保养油,以达到保养与光亮的效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