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8月1日起 坐便器必须有水效标识
08-03 10:29:47 来源:华商报

7707389668134556673.jpg

新闻背景

8月1日,坐便器水效标识全国启动日在甘肃兰州举办。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水效标识的产品目录(第一批)》《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8月1日起施行,今后出厂的坐便器等产品将加贴水效标识,方可进入市场销售。

依据水效等级自上而下分为3级,1级耗水最低,3级耗水最大。

水效标识制度的实施,将全面推动我国终端用水产品水效和质量提升。

购买马桶时面对大同小异的外观,究竟如何选择?于是,“节水”就成了选购的关键。但在实际购买过程中,不少消费者会被导购所谓的虹吸式、螺旋冲水、空气喷水等名词搞得晕头转向。

据统计,在日常生活中,卫生间用水量占家庭用水大部分,抽水马桶更是其中的“用水大户”。所以,马桶节水与否,就是一个很关键的关注点了。

8月1日起,只要看水效标识就知道马桶是否真正节水。

坐便器贴了水效标识

选购节水马桶更方便

为提高坐便器、水嘴等产品的用水效率,达成节约用水目的,今年1月30日,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水效标识的产品目录(第一批)》《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规则》规定自2018年8月1日起出厂或进口的,在大陆境内销售的坐便器产品应加贴水效标识。

水效标识和空调、冰箱、洗衣机的“能效等级”标识类似,是附在用水产品上的信息标签,用来标识产品的水效等级、用水量等性能指标,这些指标依据相关产品的水效强制性国家标准检测结果来确定 。据了解,水效标识不光用在坐便器,水嘴、洗衣机、净水机等生活用水产品也将陆续被纳入产品目录。

《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的实施,意味着8月1起没有贴水效标识的产品一律不得销售。规则实施之后,未贴标生产者、进口商以及销售者都有明确的处罚规定。销售者(包括网络商品经营者)在销售应当标注但未标注水效标识的产品的;销售使用不符合规定的水效标识的产品的;在网络交易产品信息主页面展示的水效标识不符合规定的;伪造、冒用水效标识的,有以上情形之一除了通报之外可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水效标识有效规范洁具市场

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

水效标识的设计通俗易懂,标识上有中文名称“中国水效标识”,也有相对应的英文;同时包含生产者名称或者简称、产品规格型号、水效等级、水效指标(平均用水量、全冲用水量和半冲用水量)、依据的水效强制性国家标准编号以及水效信息码等8类信息。消费者只需要通过标识上的水滴个数和颜色,即可区分产品的水效等级。水效等级自上而下分为3级,1级是水耗最小、3级是水耗量最高。

水效标识贴在坐便器的明显位置,标识上的二维码可供消费者扫码查询该坐便器的生产厂家、质量状况以及节水效果。

节水标识的张贴一定程度上规范了洁具市场,促进了行业的良性发展。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在坐便器水效标识全国实施启动会上表示,坐便器实施水效标识管理是提高坐便器产品水效的一项重要市场化管理制度,水效标识的实施将推动我国用水产品产业的健康发展,促进我国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同时也能有效促进企业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效标准,建立提升坐便器产品水效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形成节水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