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聊不老男神,还得从郑少秋说起
08-02 07:19:0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时光流逝,我们都会无可避免地慢慢老去,可是有人却依旧能保持优雅从容的姿态。7080后的香港荧屏男神郑少秋今年同时迎来了自己的70岁大寿和出道50周年纪念,风姿不减当年,秋官当之无愧为不老男神的鼻祖。 

最近,郑少秋过马路的一张动图在微博上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图中的秋官身板挺拔、气宇轩昂,穿着裁剪合身的西服,走起路来如同自带一阵风。他浑身上下散发的精气神看上去比走在其身旁的年轻人都要好,英姿飒爽的模样可谓不减当年。要知道,今年秋官已经70岁了。可这位不老男神好像从40岁开始就没变过模样。

1.jpg

微博上热议度很高的70岁郑少秋过马路图

2.jpg

网友们纷纷惊叹于气质如此之佳的郑少秋竟然已经有70岁了

3.jpg

近日在自己出道50周年的纪念演唱会上,70岁的秋官又唱又跳,毫不含糊

4.jpg

2014年67岁的郑少秋出席邵逸夫追思会

5.jpg

郑少秋50多岁时的写真剪影

6.jpg

郑少秋40岁时期的签名照

郑少秋为何许人也?作为一名活跃于上个世纪70至90年代的香港著名影视演员及歌手,他的名字对7080后来说并不陌生。1967年,20岁的他主演第一部电影《黑煞星》正式出道,今年正好是他出道50周年。

20多岁的郑少秋

郑少秋祖籍广东番禺,原名郑创世,昵称排骨秋、秋官。他生于世代书香之家,父亲是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的教授。但他却对表演情有独钟,16岁便投考演艺培训班。1970年,他加入了TVB,开始主演电视剧、电影及发行个人唱片。70年代起,他先后主演了《书剑恩仇录》、《倚天屠龙记》等一系列金庸武侠名作,精湛的演技俘获了大批观众的心,金庸先生也题字赠予他:“荧屏侠士,飒飒英风,家洛(《书剑恩仇录》中秋官饰演的角色)无忌(《倚天屠龙记》中秋官饰演的角色),入人梦中。”

9.jpg

《倚天屠龙记》中郑少秋饰演的张无忌(右)

1979年,郑少秋与赵雅芝合作出演古龙名著《楚留香传奇》,他诠释的盗侠楚留香,风度翩翩、英气逼人、文武双全,深获人心。自此他红遍大江南北,两岸三地刮起香帅旋风,用现在的话来形容,就是“小鲜肉”、“当红辣子鸡”。

1979年电视剧《楚留香传奇》里郑少秋的扮相

郑少秋另一部为人称道的作品是他于1992年出演的《戏说乾隆》,该剧用浪漫的叙事手法展现了一个全新的帝王形象。在郑少秋的演绎下,乾隆成为了一个有江湖侠客味道的帝王。一把折扇和一柄长剑是他的标配,潇洒的风度,翩然的身影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剧不仅让内地观众认识了郑少秋,也开了内地“戏说历史剧”的先河。

12.jpg

被网友誉为最潇洒乾隆的郑少秋

同年,郑少秋出演了《大时代》中具有挑战性的角色 ——“丁蟹”,在荧幕形象上实现了颠覆。郑少秋将这个性格极端、略带痴狂的角色演得入木三分。角色近30年的年龄跨度,也被郑少秋处理得层次分明。这部电视剧还造就了此后香港股市及经济学界的独特现象,被称为“丁蟹效应”。

13.jpg

《大时代》中饰演年轻时期“丁蟹”的郑少秋

14.jpg

《大时代》后期郑少秋的中年扮相

郑少秋的另一荧幕经典形象是其1995年出演的《天地男儿》中的徐永邦。该剧可以说是香港家族剧的顶峰作品,郑少秋这一次饰演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小人物——善良老实的警察,同时又有着铁骨铮铮、不畏权势的高洁品性。

15.jpg

郑少秋在《天地男儿》中的人物角色肖像

一个个潇洒的转身、清雅的微笑是郑少秋留给观众的经典回忆,也成了旁人难以逾越的榜样。50年的荧幕人生,郑少秋已经成了香港电视的一个符号,成了各地观众回忆香港连续剧时会自然浮现在脑海中的一幅面孔。2007年,秋官60岁时,香港媒体评选“百大香港经典电视角色”,他一人就获得七个经典角色。2016年10月26日,香港演艺学院为郑少秋颁发了荣誉院士称号,以认定他在演艺事业上的成就,可见秋官在香港演艺界举足轻重的地位了。

岁月变迁,秋官就像一壶愈酿愈醇的美酒。时间或许能在他帅气的脸庞上留下皱纹以证明自己的流逝,却不能剥夺他永远优雅从容的姿态。无论是50年前,还是现在,他自始至终都没失去过让人一眼误终生的魅力,翩翩香帅似乎从未曾老去。

16.jpg

郑少秋温润如玉的翩翩公子气质一眼万年

当被记者问到这么多年都没变到底是怎么保养的时候,郑少秋分享了他的锻炼养生之道。在日常生活中,郑少秋每周要去一到两次健身房,平时也会做些跑步、游泳之类的运动。其次,他尽量保持自己的心情舒畅,尽快疏解不快乐的情绪,遇到任何事都要往宽处想。此外,他非常注意自己的作息时间,按时起床,按时休息。

17.jpg

戏内的郑少秋总是一身好功夫,看来戏外也是如此

在喝水方面,郑少秋很有自己的讲究。他自己透露说:“20多年来从没喝过冰水,也不喝太烫的水,只喝温水。”他早起空腹就会喝两三杯温水。而对于每天多喝水这个常识,郑少秋也给出心得,“但是如果你真的汗不多的话,或者去洗手间不多的话,真的不要喝那么多,肾会有负担。”所以秋官虽然一天喝不到八杯水,不过起码也会有四五杯。

此外,他还分享了一个驻颜秘术——睡前喝红酒。他说:“睡前喝红酒,一小匙就好,但要煮过,把酒精去掉,这样长期喝对我心脏和肠胃没有负担。最重要的是早上起来两颊粉嫩,皮肤水水的,上工化妆效果特别好,听说还可以延年益寿。”

18.jpg

跟着秋官睡前喝点酒,有助于延年益寿

今年已经70岁的秋官用50年的演艺生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荧幕经典形象,为一代人留下了不灭的童年回忆,在此意义上,他应被当之无愧地称为不老男神。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他那股仙气十足的不老男神气质是他自己坚持热爱生活、注重养生之道的修炼成果。在这个男神层不出穷的时代,历久弥“帅”才是最可贵的吧。

(原标题:要聊不老男神,还得从郑少秋说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