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词人、文坛才女、足球队掌门,她才是《我的前半生》最好的代言人
08-07 07:38:44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号

环球人物微信公号消息,说到香港女性的代表人物,你第一个会想起谁?估计很多人要提亦舒,她的笔下写了不少典型的香港女性,前阵儿热播《我的前半生》便是其中之一。不过在环环眼中,下面这位才是真正的香港女性典型。↓↓

作家、编剧、填词人、记者、主持人……这一长串头衔有没有让你眼花缭乱?但对梁芷珊来说,这些还不是她人生的全部。这位香港足球总会的首位女董事,今年49岁,她要写一本自传的话,书名才正经该叫《我的前半生》呢。今天,环环就来八一八她的故事。

俗话说文体不分家,虽然梁芷珊现在主要活跃于体育界,但她最早其实是从文艺圈起家的(这一点看照片也能感觉到)。

不过,如果你以为梁芷珊是个花瓶那就错了。她早年就读于香港庇理罗士女子中学,这是一所创建于1890年的名校,培养了不少名媛、高官及艺人,陈奕迅的太太徐濠萦也是这所学校的毕业生。

中学毕业后,梁芷珊考入香港理工大学,一边读书一边兼职做模特。多一份经历也就多一份阅历,模特工作让她拥有了比同龄人更为开阔的眼界和人脉资源。

“在香港理工大学读书时,当身边的同学尚在谈论毕业后要找什么工作、怎样才能升职,认为有5万港币月薪就满足的时候,我已经在模特界认识了很多能干的人。她们每月赚的钱不是一两万港币,而是十多二十万港币。我由此知道,原来一个人的一生可以活得如此精彩。”这是梁芷珊在自己的文章中写下的一段话。

不过,模特毕竟是吃青春饭的行业。大学毕业后,梁芷珊趁青春貌美做了两年的全职模特,对职业和生活逐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这个圈子的确很吸引人,但有竞争就一定有挫败。这次是你做主角,下一次你可能要做配角,你做还是不做呢?太没有安全感了,难做长远发展。”

这份清醒可不是一般20多岁的女孩能具备的。如果说容貌是上天赐给她的礼物,那更难得的是她超越同龄人的情商。

怀着转型的想法,梁芷珊在机缘巧合下获得了为流行曲填词的机会。读书时,她参加诗歌和散文比赛就拿过奖,文笔相当不错。接触音乐圈后,她的第一首作品是为梁汉文填词的《想着你、等着你》,结果一炮打响。

梁芷珊果断从模特界抽身而退,转做填词人。前前后后,她写了300多首歌词,许多香港大牌歌手都唱过她的作品,比如王菲的《夜半醉》、许志安的《唯独你是不可取替》、陈小春的《取消资格》等。

当时是香港歌坛的黄金时代,梁芷珊每次只要工作两三个小时、填一首歌词,就有5位数的收入。她就这样过了两年舒服的日子,渐渐觉得不是长久之计,于是又开始了新的尝试——时装界。

由于当过模特,梁芷珊的时装知识相当丰富,很快就成功地把自己“推销”了出去,在一家时装连锁店找到了一份市场推广工作。那段时间她非常勤奋。

“我起步比别人迟,别人做8个小时,我就做12个小时,以勤补拙。”两年后,她升为公司形象总监,被一家更大的品牌挖走,任亚太区市场经理。

在梁芷珊看来,机会往往是由自己创造的,“你现在所走的每一步都对你的下一步有莫大的影响”。对于自己的频繁跨界,她这样解释:“我从来不是不定性,只是比平常人更认真更努力发掘自己的兴趣而已。我不是幸运,只是顺利掌握了较多机会,而机会,是要努力争取回来的。”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让零售业一片凋零,梁芷珊认为时装行业在短期内难以复苏,开始重新为自己定位。白天,她继续当市场经理,晚上则埋头写作,在1998年先后出版了3本小说和1本散文,销量颇佳。从1999年开始,梁芷珊全职写作,在香港报刊撰写专栏,她的部分作品曾被TVB改编成电视剧。

说到TVB,与梁芷珊的渊源颇深。21岁那年,梁芷珊第一次拍戏就是TVB的《他来自江湖》,饰演黄秋生的女朋友。当时还未走红的周星驰,在戏里演梁芷珊的私人司机。

除了演戏,梁芷珊还为TVB写过不少电视剧主题曲和插曲,一度成为黄金档的固定作词人。那段时间,她还拍过一些广告和歌曲MV,并和“歌神”张学友合作过多次。

“ 我是一个很有野心的人,不甘于只做填词人或作家。只专注于某一领域的工作,除非你是这个领域的NO.1,否则应向多元化发展,这才有保障。当然,在多元化发展之时,你应该清楚自已有什么‘料’,若身无长物,别人也难以信服。”

虽然跨了很多界,但35岁前的梁芷珊一直在文艺领域发展,直到她嫁给了南华足球俱乐部主席罗杰承。

罗杰承是一位香港企业家,主攻娱乐和体育事业。他酷爱足球,1992年到1994年担任香港著名的足球“豪门”——南华俱乐部主席。2002年,梁芷珊与罗杰承结婚,开始接触足球,很快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2006年,南华俱乐部保级失败,球队再次邀请罗杰承“出山”担任主席。罗杰承邀请妻子梁芷珊也加盟球队,从事品牌推广工作。

在香港,本地足球俱乐部一直没有太多宣传、推广等概念,球迷更喜欢看英超等国际联赛。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梁芷珊先从球员的形象入手,亲自带球员们去买正装。她与国际知名品牌阿玛尼洽谈了半年,终于达成合作,阿玛尼为南华球员每人定做一套西装,单价上万港币。这也是阿玛尼首次赞助亚洲球队。

2008—2009赛季,南华俱乐部获得了21个赞助,总额达到8位数,梁芷珊是最大功臣。

在带领南华走过辉煌的八年后,梁芷珊离开了这家俱乐部。不过短短一年后,她就再次回归足坛。2015年,梁芷珊顺利当选香港足球总会董事,成为香港足总百年历史上首位女董事。最近举行的4次英超亚洲杯,有3次是在香港举行,香港已慢慢变成英超亚洲杯的主阵地,其中也有梁芷珊的一份功劳。

“一直以来,我以自己的工作和不同的身份感到自豪。我希望别人觉得我多才多艺,而且每个范畴里都是有能力的。为了证明这些,我花了很多心思,也很努力。”梁芷珊在文章中这样写道,“我的路,比我原本想像的精彩一点,曲折一点,也丰富一点。”

原标题:金牌词人、文坛才女、足球队掌门,她才是《我的前半生》最好的代言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