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丽死于又丑又贵?这个世界正在残酷惩罚不改变的人
08-07 17:43:13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号

环球人物微信公号消息,和环环差不多年纪的女孩子,在商场买的第一双女鞋,十有八九都是“百丽”家的。

这个曾经占据商场一层半壁江山的鞋类品牌,如今在电商时代已近乎销声匿迹。

最近,百丽又重新回到大众视野,却是因为这件事↓↓

7月27日,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正式从港交所退市,估值531.35亿港元。这个价值比2007年上市时的670亿港元还低,相比其巅峰时期的1500亿港元,更是缩水近2/3,“贱价卖盘”之声不绝于耳。

目前83岁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邓耀卖出所持有的百丽国际全部股权,把自己创立了几十年,经营了一辈子的企业卖了出去。十年间,这个曾经的“鞋王”早已风光不再。

邓耀

邓耀与鞋子打了一辈子交道。

1934年,他出生于香港的一户普通人家,20多岁就进入香港皮鞋厂做学徒工。

在香港九龙油麻地的吴松街,老街坊们至今仍然记得在此地开了一间家庭作坊鞋店的邓耀。“佢老婆成日揾我补鞋,好中意讲价,十元八块都要悭(他老婆整天找我补鞋,很喜欢讲价,十元八块都要省)”,一位曾帮衬过邓耀生意的补鞋匠吐槽起他当年的“抠门”。

香港油麻地

正是因为这种“抠门”般的节俭,邓耀从九龙寨的一间4人工坊,兢兢业业,逐渐发展到在香港有了自己的鞋厂和鞋店。

70年代,内地正值“文革”时期,经济近乎停滞,邓耀却从中看到了商机。他带着香港最新鲜的造鞋技术来到了内地,两年间走遍差不多半个中国,“当时跟内地无任何生意来往,只是抱着对祖国的贡献,将外国鞋业信息及设计跟不同地方的有关人士分享”。

这些毫无功利心的交流过程,让邓耀在鞋业开拓了良好的人脉,到了1980年左右,他就已经开始跟内地工厂合作,生产皮鞋在香港出售。

当时,除了国货公司,他是跟内地工厂买鞋的第一个香港人。依托着内地制造,1978年,百丽品牌成立,名字取自法语Belle(美人),邓耀辉煌的鞋子帝国就此开创。

“我一向抱着‘合作赢得辉煌’的宗旨来跟各方面相处”,在与内地工厂的合作上,邓耀有自己的一套处世哲学。他虽然是股东之一,却不要求做董事长,反而让中方代表出任。“我的目标只为赚钱,谁来做董事长,又有何关系?”

1987年,为了迎合香港变化迅速的鞋款潮流,他更是决定在深圳自设厂房造鞋,将从设计到出货的时间缩短到3个月。

百丽旗下全资子公司工厂

凭借着良好的口碑以及高效的经营模式,邓耀在内地的生意迅速发展。1998年,他干脆暂停百丽在港的销售,全力发展内地市场,百丽帝国也从此愈加庞大。

1998年,在香港成立思加图品牌,开展香港零售业务;

1999年,在内地开展天美意(teemix)品牌的销售业务;

2003年,开展澳门经营产品零售业务,成立他她(Tata)品牌;

2006年,取得运动服饰品牌Nike、Adidas中国全国代理(不含港澳)资格,并成为两大品牌重要合作伙伴;

2007年,百丽国际于香港联交所上市,收购江苏森达鞋业,收购在中港澳地区的妙丽(Millies)品牌;

邓耀庆祝上市成功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百丽国际鞋类业务的自有品牌主要包括Belle、Teenmix、Tata、Staccato、Senda、Basto、Joy&Peace、Millie's等。

自有品牌

除了自有品牌外,百丽还代理包括Bata、Clarks等国际品牌。

代理品牌

在2011年福布斯全球排行榜中,邓耀以40亿美元的资产位列全球第281位,位列港台富豪第9位。

邓耀身价倍增的背后是百丽的疯狂跑马圈地,“凡是女人路过的地方,都要有百丽”。从2010年到2012年,内地平均每天都会开设4-5家百丽旗下鞋店,3年内销售点增加了5340个。

2013年,百丽的市值一度超过1500亿港元,在当时国内上市的民营企业里仅次于百度和腾讯。百丽由此成为中国最大鞋履零售商,邓耀也被封为当之无愧的“鞋王”。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百丽凭借着零售取得了鞋业霸主地位,但在互联网电商兴起之后,庞大的零售网络却成为百丽最大的拖累,造成了尾大不掉的困局。随着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崛起,以及海外代购和海淘的凶猛来袭,百丽的地盘逐渐被瓜分。

其实,百丽并不是没想过做电商。2009年,百丽创建了自己的电商平台“淘秀网”↓↓

2011年7月又成立了优购网↓↓并挖来京东市场顾问徐雷、凡客诚品助理副总裁张小军担任高管,但两人均于2013年离职。

一直依托线下零售的百丽,对于电商一直很迟疑。长期以来,百丽的电商平台只是用来清理过季款……

优购网上售卖的女鞋

在去年年底的一份公告中,百丽将业绩衰退原因归结为电商冲击和百货衰退。然而原因仅仅如此吗?

正如百丽为人所熟知的那句广告语所说的那样,“百丽,百变所以美丽”。立下如此flag的百丽,正是死在“没有变化”。

最近关于百丽退市的讨论登上微博话题榜,位于消费终端的网友纷纷道出了真谛↓↓

“这个世界正在残酷惩罚不改变的人”,这句最近在地铁上随处可见的广告语,套用在百丽的衰落史上,也许正合适。

精明的消费者们会记住邓耀曾经的励志与辉煌,但也许再也不会买百丽的鞋了。

原标题:百丽死于又丑又贵?这个世界正在残酷惩罚不改变的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