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人类直觉”帮他赚到40亿
08-08 07:53:21 来源:北京青年周刊

北京青年周刊消息,来自重庆的曹日辉在中国天使投资圈算不上名气特别大,但是他早在十年前就有一个大手笔,投资了响当当的猪八戒网,当时投的500万元如今已带来800倍的回报,股权价值达到40亿人民币。这是一个足以让曹日辉笑傲投资圈的案例,而当时,他还并不是一个职业投资人,甚至自己三次创业都失败了。

远在中国西南,离北京和深圳的创业大潮都很远,曹日辉却创造出了投出独角兽的传奇,可预见的未来,这个传奇还将继续。

1.jpg

曾经,他与马云擦肩而过

「三次创业失败烧光6000万」

几乎所有的早期投资人都会常说一个词“运气”,是的,除了眼光、分析能力之外,投资早期项目,的确需要一些运气。曹日辉和他的搭档熊新翔运气超好,就是这一笔投资,足以奠定他们的江湖地位。

但其实,所有的成功,偶然中都有必然!毕业于中山大学计算机系的曹日辉,很早就进入了中国互联网创业大潮,曾经,他和马云有过交集。早在1995年,马云在全国区域发展中国黄页的合作伙伴,其手下的一名得力干将恰好是曹日辉的大学同班同学。经同 学介绍,曹日辉认识了马云。

曹日辉回忆,第一次见到马云感觉他是个“大忽悠”。马云满嘴说的都是“互联网统治世界”、“黄页改变中国”的话,这让当时的曹日辉充满了疑问。但同时,马云身上的激情、对理想的追求,那种胸怀天下、改变世界的梦想,也让他很受震撼。曹日辉担任了中国黄页的华南区总代理。

这段经历时间不长,曹日辉之后没有继续追随马云,而是选择了自己创业。1997年,曹日辉在广州创办了一家网络通信公司,经营互联网传真和VoIP语音业务。这算得上是一次比较成功的创业,后来被美国上市公司TERRYMARK收购。

曹日辉因此担任TERRYMARK的中国区总经理。这次收购的过程,也让他第一次接触到资本的概念,亲身经历自己公司的收购案,让他理解了资本评估项目的眼光和标准、资本追求的高速增长和回报,以及高溢价和估值。这为他日后自己操盘投资业务打下了伏笔。

他开始研究早期的风险投资,研究美国的顶级资本是如何运作的。当时VC刚刚开始进入中国,所有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后来他专门去美国硅谷游学考察,深入了解风险投资的游戏规则。但当时他还没有清晰的目标想做投资,只是想更多了解美国科技前沿的发展,为自己回国创业做一些积累。

200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曹日辉结识了重庆最大的IT公司博恩科技集团的老总熊新翔,在曹日辉看来,他遇到了又一个马云式的人物。彼此欣赏又高度认可对方,曹日辉和熊新翔开始了合作创业。

折腾三年,创业三个方向,烧光6000万,竟然全部失败!黯然神伤的同时,他们带着遗憾和迷茫选择了暂时分开。但也正是在同一个时间点,另一个故事在不经意间悄然展开。

投资“猪八戒”相当于投了4个独角兽

2007年,在两人自己创业的同时,熊新翔和曹日辉还在做投资业务。对于创业的失败,他们用了很长时间复盘;而对于投资的成功,曹日辉觉得不能仅仅用运气来解释,他们是事前做了充足的功课的。

这个故事还要说回到马云。2007年,阿里巴巴的淘宝网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商品交易平台,做过黄页的曹日辉或许多多少少有些不甘心当年没有参与到马云的创业,现在,他们看好一个新的商业模式,那就是要做服务业的淘宝。但并不是由自己来完成这个创业,而是选择投资。

“我还记得选项目的标准是完全参照淘宝的模式的,是CtoC的,两边是海量,交易的不是商品,我们希望交易的是数字化产品,比如企业的 logo、视觉设计等,这个交易在网上就可以达成。我们定了一 个投资的标准,就用这个标准去筛选,主动去寻找。”

2007年,已经有十几家公司和猪八戒网一样在做相同的事情。当然他们还都是初创企业,从用户规模来看,猪八戒仅仅排名第6位。当时排在第一位的公司已经获得了200万元投资,在重点研究考察了三家公司后,曹日辉和熊新翔以博恩集团的名义投资了猪八戒500万元,占股40%。

曹日辉解释,给这么多钱一是非常看好这个领域,想多占一些股份;二是给创业者更多的钱,以使他有更多的粮草弹药,利于他迅速占领市场、超越竞争对手。事实证明,决策非常英明!一般早期投资,能占到 10个点股份已经不少,如此重拳出手占到40%股份,说明投资人不仅仅是在赌这个赛道,而且具有极度的野心,这是一个从一开始就想着大赢的交易。按曹日辉的话,相当于一下子投出了4个独角兽。

有趣的是,这个投资的时间与曹日辉和熊新翔创业的时间是重合的,也就是说,尽管也做了功课花了时间精力,但投资这件事在当时于曹日辉来说算是副业。曹日辉一直没有避讳对外界说自己创业的失败,6000万的损失相对于今天猪八戒40亿的账面收益,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但当时,曹日辉和熊新翔更多的还是痛定思痛。“毕竟,我们两个都是非常优秀的人,也很勤奋、聪明,有足够多的人脉资源,按理说没有理由失败。”

经过顿悟和反思,两人达成共识,失败的核心原因是,没有按照创新领域的思维来创业。两人以前都做过成功的企业,但是,把在传统领域成功的模式带到创新的领域来,就行不通了。曹日辉打了个比方,“传统领域比较成功的方法,是要打造一个完美的产品。但是在创新领域这是 一个错误的做法。创新往往要从一个非常小的地方着手,需要在小范围快速验证产品是否有用户需求。”

擅于归纳和梳理的熊新翔后来总结出了著名的“熊六刀”理论,从6个维度来审核评估创业项目。这六刀分别是用户价值、市场规模及趋势、相对竞争、盈利模式、业务模式和产品技术。按照曹日辉的说法,这六刀中如果有两刀不符合就绝对不投,甚至有一刀不符合就不投的概率也比较大。

曹日辉说,回过头来审视,猪八戒的项目完全符合“熊六刀”的标准。2012年,曹日辉和熊新祥再次合作。这一次,他们直接锁定了早期投资作为未来事业的方向。如同很多投资人说的,曹日辉选择做投资作为自己人生最后一个职业。2013年,易一天使成立,作为一个机构正式进入到天使投资领域。

2.jpg

熊六刀原则:成功是条串联电路,有任何一环断了都会失败。以下标准任何一条不符合就坚决不投。

1、用户和价值:粘性高、口碑好,否则不投 ;

2、市场规模:500 亿以下不投;

3、相对竞争:基本空白、门槛高,否则不投 ;

4、盈利模式:毛利不高不投;

5、产品和技术:负责人能力不足不投;

6、业务模式:转化率、增长率不高不投。

喜欢用刀的狙击手

「宁可错过不可错投」

中国天使投资从方法论上是分派别的,一派遵循的是大数法则,他们的风格就是宁愿错投,不可错过,在看好的赛道要充分布局,所谓“机枪手”的打法;还有一派属于“狙击手”的打法,珍惜子弹,看好了才出手,宁可错过,不可错投。

曹日辉承认,自己是后一种,而且是少数派。前一种打法一年投资的项目通常会达到 50个以上;而后一种,如曹日辉的易一天使一年只投10个左右,主要聚焦在企业服务这个领域。

曹日辉承认,用后一种打法几乎肯定会错过好项目,而且他们的“六刀”其实是有一点苛刻的,对早期项目来说,要全部达到有比较大的难度。但他希望坚持自己的投资逻辑,这一方面是要对LP(基金出资人)负责,另一方面,他认为这是最适合自己的模式。

以猪八戒为例,在曹日辉看来,猪八戒的成功固然主要源于创始人的努力,但与他和熊总的重度投后帮助也是密不可分的。曹日辉说:经常要用熊六刀给创业项目做战略梳理和战略上的把控,我们认为应该先打下一个山头,再打第二个山头;第二点是精益创业方法的培训,用最小的代价去快速验证、迭代,不要偏离精益创业这个方向。第三点就是资源的对接,包括给它找人,找营销入口,找行业的关系,当然最最关键的是帮它找下一轮融资。

从用“熊六刀”严格挑选项目,到重度投后服务,曹日辉这个少数派严格遵守着自己的投资纪律。猪八戒之后,他们又投资了奇虎、惠养车、易极付等项目,其中奇虎后来卖给了周鸿祎,获得10 倍以上的回报;惠养车、易极付都已估值几十亿,已经列入上市计划。从 2016年开始易一天使投了15个项目,到目前为止全部都正常运营发展着,这是一个让曹日辉满意的成绩。

投资是反人类直觉的

在曹日辉看来,做投资这件事是反人类直觉的,夸张点说是反人性的。第一点“反人性”的就是很多创业者是从世界500强、IT企业的高管、百万年薪的背景出来创业,他们都想做一番大事,但创业恰恰要从一件小事开始做起,从一个边缘的市场开始做起。所谓边缘市场就是从一个没有被关注的,竞争比较少的市场开始做起。道理也很简单,只有在边缘市场你才有足够的优势去打一场胜仗,才能星星之火燎原。大家都希望高举高打,一下就占领全中国,但我们恰恰希望它先占领井冈山,有自己的根据地。

回到创业者来说,刚开始你拿到天使投资、拿到a轮之前就十几个人,拿到后面才几十个人,只有聚集在一个点上才能凝聚力量,就像军队刚开始只有一个团一个师,想在中心城市,比如南昌、广州、武汉立足是不太可能的,但想去乡下打土豪分田地是绰绰有余的。只有一个连、一个营的时候,你应该去打一个山头占山为王;当有一个军的时候,你可以去城市;当有一个集团军的时候可以占领一个省;当有几个集团军,就可以统一全国了。这当然只是举个例子,就是说你总要在所要占领的市场里面占据优势,分兵以后你的力量就小了。

第二点“反人性”的地方是,创业者基本上没有家庭生活,在迫不得已的时候, 可能还要把曾经跟你并肩战斗的兄弟给裁掉。船如果沉了,大家都要沉没,小船装不下那么多人,只能把几个人丢到海里去,让自己能活下来。这种残酷也是反人性的。

作为投资人的曹日辉内心深处很不愿 意接受这种“反人性”的残酷,他更愿意做回那个温柔的天使,总是给创业者温暖的帮助,可惜,这不可能是一个投资人的全部。

3.jpg

外冷内热型超级大考拉

「也有哭晕在厕所的经历」

曾经有一个消费金融的项目,曹日辉本有机会获利几个亿退出,当时多家上市 公司追着想收购,但他实在是太看好了,想着独立上市就没有卖。后来,由于不可预测的外部原因,公司在顷刻间发生问题,几乎归零。

这成为让曹日辉哭晕在厕所的案例。同时,也给他一个深刻的教训,就是投得好不如退得好。

去年,博恩集团按100亿的估值卖掉猪八戒5个点,获利5亿。做这个决定与这个惨痛案例的教训有直接关系。资本市场有时就是这么残酷,这让以超级大考 拉自居的曹日辉有时候感到心痛。

曹日辉承认,他是一个谈估值的低手,因为他总是不忍心跟创业者讨价还价。虽然他们用的“熊六刀”,还有后来的“熊 六抢”、“熊六剑”听起来都很有杀伤力, 但曹日辉说他是典型的外冷内热型,在内心深处,他是那只温柔善良的考拉。这种特质很适合做“天使”,但显然也有不适合的一面,因此据说谈估值的时候创业者是见不到曹总的。

曹日辉自我评价属于冷静、理性、客观的人格特质,他喜欢分析数据,喜欢读量子理论的书,他希望易一天使能够成 为地球上最科学的投资机构。在他看来,国内目前的双创环境还是有很多“坑”,社会上并不缺钱,但缺优秀的创业者。将投资从艺术变成科学,坚持狙击手打法就 是要让投资回归商业本质。终究,投资人是要帮助LP赚钱的。

如同很多投资人的“分裂”,考拉型的曹日辉也喜欢在夜深人静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遐想,他可以从量子理论切换到历史人物传,他不喜欢刘邦,也不喜欢项羽,他希望自己是历史人物中的范蠡,帮助别人成功,成就一番事业之后带着西施泛舟而去。

(原标题:“反人类直觉”帮他赚到40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