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残运冠军街头卖唱,残联回应:他没退役,每月工资几千
08-08 08:16:19 来源:澎湃新闻

1.jpg

梅忠全。本文图片来源:江津网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一段残疾人歌手在街头卖唱的视频引发网络热议,片中的卖唱男子就是——中国体育的“无臂蛙王”梅忠全。

今年28岁的梅忠全,曾在两年前的第九届全国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上代表重庆赢得男子SB5级100米蛙泳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

那么,这样一位优秀的残疾人运动员为何会在昆明街头卖唱?

据澎湃新闻记者从重庆市江津区残联处了解,目前梅忠全并没有退役,仍然还在进行游泳训练,目前也有稳定的工资收入。

当地残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视频传播出去后,一些负面评论也令他们有些困扰,“实际上国家一直都有给他保障”。

2.jpg

梅忠全脖子上挂满奖牌。

“无臂蛙王”曾获评“感动重庆”

在网络流传的视频中,一名被称为是“无臂蛙王”梅忠全的男子出现在了云南昆明街头卖唱。

从画面中可以看出,梅忠全的衣着还是相当整洁,并且唱功不错,一分多钟的视频里,就有不少人慷慨解囊。

据澎湃新闻记者求证,这段视频中的主人公的确就是梅忠全。

3.jpg

梅忠全(前排右五)获评“感动重庆”。

出生于重庆市江津区的他,曾在两年前的残运会上夺得金牌,并且也是重庆江津区当地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据重庆媒体报道,早在6岁时,梅忠全就因为触电而导致双臂截肢。家境贫寒的他,从10岁开始就在外漂泊了足足9年。

“就像乞丐一样,走到哪里睡到哪里,饱一顿饿一顿的,天冷了就去救助站。”流浪的时间里,他走过广州、天津、上海等许多城市,直到19岁回到故乡,他才终于在残联的帮助下,成为了一名游泳运动员。

4.jpg

梅忠全在训练中。

对于运动员生涯,梅忠全一开始也有过不适应,甚至是退缩,但靠着自己的勤奋,他坚持了下来。

据报道,他每天要围着游泳馆跑20圈,泳池训练一天也要游上10000多米。从2009年开始,他已经收获了不少奖牌。

2015年的第九届全国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上,他更是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了男子SB5级100米蛙泳比赛的冠军。

随后,他被评为2015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之一,并且获得了重庆市的青年五四奖章。

5.jpg

领奖台上的梅忠全。

卖唱是个人行为,现在还发工资

这样一位成绩优异的运动员,为何会“沦落”到街头卖唱?不少网友在看到视频后,都在网上表达了愤慨。

但事实情况,或许并非如此不堪。

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重庆市江津区残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梅忠全并没有退役,仍然是一名游泳运动员。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在昆明街头,他表示,这是因为重庆目前高温,运动员正在放假,外出街头卖唱是梅忠全的个人行为。

“可能他也是想另外挣点钱或者什么的。”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梅忠全的生活还是一直由国家给予保障,每个月都有几千元稳定的工资收入。

在视频传上网络之后,一些网友给出了负面的猜测或是评论,该工作人员也认为需要澄清事实。

6.jpg

梅忠全和家人。

其实,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不难发现,虽然身有残疾,但梅忠全一直都秉承着自食其力的性格。此前在外流浪时,他就曾靠摆摊谋生。

而唱歌,更是他的个人爱好。事实上,和他在三年前迈进婚姻殿堂的妻子,就是在梅忠全一次路边唱歌的时候与他相识。

在游泳的路上,梅忠全也很感谢家庭的支持,他曾表示,“是游泳让我找回了人生方向,妻子的支持和女儿的出生又成了我刻苦训练的最大动力。”

不过目前,梅忠全本人尚未公开回应“卖唱”一事,澎湃新闻记者还将持续关注。

原标题:全国残运冠军街头卖唱,残联回应:他没退役,每月工资几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