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两次换肾手术,梅里特带着家人的肾脏跨过了110米栏
08-08 11:35:1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对阿里斯·梅里特而言,“伦敦碗”承载着特殊的回忆。2012年,他在这里夺下奥运金牌,5年后,在同一片场地,他依旧靠着速度和意志与生命对抗。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男子110栏决赛中,梅里特第五个冲过终点线,大屏幕上显示的成绩是13秒31。在他身前,比他快了0.27秒的牙买加名将麦克劳德已经在赛道上宣泄着夺冠后的狂喜。

没能完成世锦赛夺冠的梦想,但这位32岁的美国老将早已不是为了奖牌而跑。

2015年,梅里特带着只剩20%的肾功能却依旧在北京世锦赛摘铜;2016年,他经历两次换肾手术最终无缘里约奥运会;今年,他带着姐姐捐给他的肾脏重回赛场,一口气跑进决赛。

来之不易的世锦赛入场券

在110米兰决赛开始前,梅里特静静地站在的第九道上。当现场主持读到他的名字时,他微微闭着双眼,表情平静,但现场已经沸腾。

“伦敦碗”里的7万多名观众,将最热烈的欢呼声献给了这位世界纪录保持者,那股声浪,甚至超过了如今人气最高的里约奥运冠军麦克劳德。

伦敦是梅里特一生的荣耀之地。

2012年,梅里特先是在钻石联赛伦敦站刷新了赛会纪录,然后又在伦敦奥运会上以12秒92夺冠。30天后,他又在鲁塞尔创造了惊人的世界纪录——12秒80。

当所有人都以为梅里特将在刘翔之后开启110米栏的又一个时代,病魔却不合时宜地出现在他面前。

他开始变得消瘦,渐渐退出了各项比赛,对外只是宣称自己需要养伤。直到2015年北京世锦赛前,他才向相熟的美国记者透露,自己已经与严重的遗传性肾病综合征抗争了三年。

梅里特伦敦奥运会上以12秒92夺冠。

这个名为“局灶性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的病症一度让梅里特的肾功能萎缩至15%,他无法消化蛋白质,甚至连走路也成了问题。

在尝试了各种治疗后,梅里特选择了接受姐姐拉托娅捐给他的肾脏,“姐姐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们一起在贫民窟里长大,她一直对我非常苛刻,没有她,我达到现在的成就。”

而经过了大半年的恢复,在今年6月底的美国锦标赛上,他以13秒31获得银牌,终于如愿得到了伦敦世锦赛的入场券。

“我的感觉很好,我现在要注意的就是不要受伤。”梅里特不喜欢主动提起自己的肾病,他更希望关注积极的方面。

“每一次,我都会以为这是我最后一场比赛,但结束后我都会想坚持下去。”

梅里特与刘翔。

带着20%肾功能北京摘铜

饱受肾功能衰竭的折磨、经历两次换肾手术、终日与各种药片打交道……在这样的情况下,梅里特在“伦敦碗”的赛道上拿到第五名,已经足够传奇。

不过,在梅里特的职业生涯里,这并不是他最传奇的一战。

2015年在北京的鸟巢体育场里,梅里特跑出13秒04夺得铜牌,但如果不是国际田联官网的一篇报道,或许没有人知道,当时梅里特的肾功能已经不足20%。

实际上,在那个时候,参加北京世锦赛的想法完全是梅里特临时的决定,因为在他的换肾手术其实就被安排在那场世锦赛后的第四天。

梅里特收获北京世锦赛铜牌。

“田径世锦赛是我的梦想,我拿过奥运会冠军、室内世锦赛冠军,创造了世界纪录,但我没有征服室外世锦赛。”梅里特曾经这样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我不希望在家里等待手术,那样的日子令我窒息,对我而言,9月1日的手术很可怕,所以我一直在脑海中告诉自己,必须做好这是我最后一次参赛的准备。”

那次奋力一搏,为梅里特带来了一枚铜牌,但在回到美国进行手术之后,他的生活一度有陷入低谷。梅里特在当时进行了长达6小时的手术,但随后他遭遇了并发症,不得不进行第二次手术。

大多数人可能无法感同身受,30岁的他需要承受何种煎熬。

每天光是输液就需要五个小时,一周进行四次这样的治疗,然后每天还要服下12粒各种治疗药片,不能够进行力量训练,肌肉含量和体重不可避免地减低。

“那时候我走几层台阶就要休息一会儿,那是人生里最糟糕的阶段。”

梅里特在病床上依旧露出笑容。

“两个懒肾比不上一个积极的肾”

其实,梅里特有千百个理由可以说服自己放弃110栏,但是并没有这么做。

在接受治疗期间,梅里特本可以更快速地恢复,医生曾建议他注射一种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可以帮助他更快地进行血液循环。

不过,这个药物是在国际田联的禁药名单之中,所以,在选择注射之前,梅里特要求他的经纪人先向国际田联做出申请。

当时梅里特和他的经纪人一起写了一份长达34页的申请说明,请求国际田联在特殊情况下进行豁免,同意他使用EPO,遗憾的是,这个请求被国际田联拒绝了,留下了一句,“如果你使用了EPO,你将不能再参赛”。

于是,梅里特放弃了使用EPO的想法,“我喜欢跨栏,我也喜欢竞争,我想继续跑下去。”

而在恢复训练后,他尽量保持和患病前一样的训练强度,“两个懒惰的肾比不上一个健康积极的肾,如果过去我成功了,现在也能。”

除了对抗病痛,梅里特还要当心岁月带来的肌肉能力衰退。

在伦敦世锦赛的场地边,梅里特比任何人多花更多时间进行热身训练,“我的肌肉状态已经不想从前了,跑完前两场让我感觉大腿有一些不舒服,所以我要注意。”

32岁的梅里特很乐观,总是笑着和身边的人开玩笑,当他裂开嘴露出一口白牙笑得无比灿烂时,他似乎在传达着一种精神:

这是一段生命和运动的携手抗争。

原标题:经历两次换肾手术,梅里特带着家人的肾脏跨过了110米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