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转身的背影带走了一个时代
08-12 07:24:2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回想我的职业生涯,我为田径运动、为自己都已倾尽全力,是时候离开了。”博尔特双膝跪下,亲吻跑道。这是一个时代的落幕——一个属于博尔特一个人的时代。

伟大的运动员都明白自己身体黄金时期的短暂与宝贵,也懂得属于自己的时代结束时应该做什么 。于是,体坛上,我们看到了豪迈的深情告别,也看到了无奈的急流勇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偶像,在这些画面里,或许,我们也会看到自己流逝的青春。

2017年8月5日,英国伦敦,2017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决赛后,博尔特跪地亲吻赛道。 视觉中国 图

“这是我最后一届比赛了,我不会改变自己的心意。”伴随着最后一吻,博尔特结束了统治力长达10年之久的百米生涯。三届奥运会8枚金牌,六届田径世锦赛11枚金牌,博尔特是当之无愧的传奇。

2016年4月14日,洛杉矶湖人队主场迎战犹他爵士队——科比NBA生涯的告别赛,科比向观众挥手告别。 东方IC 资料图

“你赠予了一个六岁男孩他的湖人梦,我会因此而永远爱你。但我无法再继续这样疯狂地迷恋你了,这个赛季,我已经倾其所有。我的心还能够承受住磨难,我的心态还能够处理好艰难。但我的身体已经知道,是时候说再见了。”——科比公开信《亲爱的篮球》。从灌篮高手到科比挥手,一代人的青春结束了。

2012年5月13日,米兰圣西罗球场,以绝杀进球的方式告别,因扎吉在他的AC米兰第300战——也是告别之战——留给了圣西罗一个完美的回忆。 东方IC 资料图

因扎吉26岁生日时,朋友给他写了一首诗:“什么时候,风在发端的少年,变成了雕塑;什么时候,纯如白纸的婴儿,停止了啼哭。在那圣火纷飞的硝烟中,你依然在你的远方孤立无助。”11年的光阴,因扎吉在AC米兰留下了300次出场,126个进球,他帮助AC米兰也帮助自己得到了无数的荣誉,在圣西罗张开双臂长跪的景象,是他留给AC米兰最后的剪影。

2015年5月17日,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结束后,现场举行了刘翔的退役仪式。刘翔发表演讲后,转身擦去眼泪。 张新燕 澎湃资料图

“我要‘退休’了,我要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再见!我的跑道我的栏。” ——刘翔公开信《我的跑道!我的栏!》。退役仪式上,刘翔和众多老对手绕场一周致谢后,他向全场鞠躬道别,人们知道一个曾经属于他的时代落幕了。

2016年8月14日,巴西里约热内卢,2016里约奥运会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赛,菲尔普斯带领美国队夺冠。菲尔普斯也走完了自己的第5次奥运征程,向观众谢幕时,菲鱼眼含热泪。 东方IC 资料图

23枚奥运会金牌、28枚奖牌,26枚世锦赛金牌、33枚奖牌……一切尘埃落定,菲尔普斯用金牌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用微笑和泪水离开了赛场。

2013年5月19日,法国巴黎,贝克汉姆以巴黎圣日耳曼队队长的身份完成了巴黎主场告别战。 东方IC 资料图

38岁的贝克汉姆几乎赢得了一切可以赢得的荣誉,但当他选择告别足坛之际,所有人都能够清楚地意识到,足球世界从这一刻起,少了一个将足球同时尚完美结合在一起的标志性人物。

2013年9月7日,辽宁大连,在竞争激烈的全运会体操项目比赛中,因为从杆上落下,奥运冠军、“高低杠公主”何可欣只获得第5名。这是她退役前的最后一战,比赛结束后她再次走上赛场,亲吻高低杠。 东方IC 资料图

一名体操运动员,从入门到世界冠军,这期间经历的辛苦训练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苦累与辉煌,泪水与坚强,伤痛与荣耀,都化为赛场上的最后一吻。

2006年7月9日,世界杯决赛上,齐达内被红牌罚下,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视觉中国 资料图

没有哪位巨星的退役秀,能比得上齐达内这般曲折离奇。在世界杯决赛的赛场上,由于意大利后卫马特拉齐的侮辱,齐达内愤怒地用头撞向马特拉齐的胸部,被红牌罚下。随着齐达内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背影,一代大师的演出终于谢幕。

2016年1月21日,澳大利亚墨尔本,澳网男单第2轮,休伊特败在费雷尔拍下,至此,“澳洲野兔”正式退役。 东方IC 资料图

对于休伊特来说,澳网是他的起点,也是归宿。“我很幸运,将近20年的职业生涯中,有这么多的机会与高手较量。我热爱网球,尽一切努力完成我的梦想。今天,该说再见了,很舍不得大家。”休伊特含泪挥手,带着自己的3个孩子离开了这座曾经给予他辉煌与荣耀的舞台。

2004年5月16日,该赛季意甲联赛最后一轮,巴乔第452次出现在意甲赛场,也是他最后1次出现在职业赛场上。比赛结束后,巴乔在绿茵场上挥手告别球迷。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比赛第84分钟,巴乔被换下,他含着泪和昔日的队友拥抱,随后挥手告别球迷。圣西罗球场上挂出横幅,上面写着“巴乔,你在逝去岁月里赢得的荣誉将永驻我心”。时间回到1994年,从射失那颗著名的点球起,中国球迷就有了一位名叫罗伯特巴乔的,不可复制的时代偶像。

离开征战多年的赛场,每个运动员的内心都会激荡起伏。人生的下一站,他们会面对完全不一样的赛场,但这段往事,会是他们毕生的勋章。挥手再见,就像《Time To Say Goodbye》里的歌词:“即使分别,即使离散,依然与你同在。如今的我,已经能够迈步走向明天,只有离别能教会我坚强。轻闭双眼,总有再见的时候,用最后的吻,该说再见了,该说再见了。”

原标题:赛场告别,难说再见:他们转身的背影带走了一个时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