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梦和现实间跨不过的鸿沟,羽坛“无冕之王”真的累了
08-23 16:15:4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第十次站上世锦赛的舞台,李宗伟的世界冠军梦想依旧遥遥无期。

当地时间8月22日进行比赛中,赛会2号种子、马来西亚“一哥”李宗伟以1:2爆冷不敌法国选手莱维德斯,惨遭“一轮游”,万众期待的第40次“林李大战”,也因此化为泡影。

作为羽坛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无冕之王”就像一个魔咒般贯穿着李宗伟整个职业生涯。在此前的9届世锦赛中,他曾4次进入过决赛,但都遗憾未能摘金。

对于未来,这位34岁的老将已经满身疲惫,很难给出明确的答案。

“我现在还不能确定自己未来的计划,因为我这一刻无法思考。也许明天就退役了。”

2017年8月22日,德国,2017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锦赛男单首轮,李宗伟在比赛中。

输球后,他脑子里一片空白

本届世锦赛前,人们把关注的目光都集中在第40次“林李大战”和李宗伟能否赢得第一座世界冠军上。

对于李宗伟来说,这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

“感觉打得节奏也跟不上自己,还出现了一些简单的失误。”第一轮比赛过后,对自己表现感到莫名的李宗伟流着汗,脸上甚至没有太多表情。

这本来应该是一场毫无悬念的对决。然而,面对世界排名第31位的法国选手莱维德斯,赛会2号种子却打得异常艰难,甚至在最后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

“他今天运气太好了,有很多球都是碰网过。”李宗伟有些无奈地说道。

“没办法,比赛就是这样,有输有赢。”

31岁的莱维德斯此前在羽坛默默无闻,仅在苏格兰公开赛上拿过冠军。不过,本次比赛是法国人职业生涯第二次击败李宗伟,在去年的丹麦公开赛上,他就曾战胜过这位马来西亚名将。

“我必须在战术上做很多准备,但对手太强大比赛过程依然很艰苦。”对于莱维德斯来说,再次击败名将李宗伟,也让自己找到了不少的自信心。

不过,与赢球后的莱维德斯的跪地欢呼相比,同样跪在地上的李宗伟却说自己脑子一片空白。

他坦言,对手的神奇表现让自己感受到了巨大压力。而对于未来,这位34岁的老将已经不敢再给出答案。

“有可能都结束了。”赛后,李宗伟苦笑着对安慰他的记者说道。

blob.png

2017年8月22日,德国,2017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锦赛男单首轮,李宗伟以1:2爆冷不敌法国选手莱维德斯。

“我已经没什么可以输的了”

没有遇见谌龙、更没有遭遇林丹,可能就连李宗伟自己也没有想到,他的第十次世锦赛之旅会像格拉斯哥的天气一样阴冷。

十年世锦赛,梦寐以求的一座冠军,最终以这样的方式离开,没有人能知道他内心的感觉。

出征本届世锦赛前,李宗伟还在机场接受了马来西亚媒体的采访。他说,“10”是自己的幸运数字,“我希望第10次会有不一样的结果,给我带来好的机会。”

他也曾试图甩下一切的心理包袱,“我会尽力而为,不管对手是是谁,我会做好更强大的心理准备,Nothing To Lose。”

“我已经尝试争夺世界冠军很多次,所以没有什么可输的。现在能做的改变不大,所以我只能全神贯注。”在球迷的眼中,这样的一番表态难免显得有些“苦涩”。

长期占据世界第一的他,扔不掉羽坛“无冕之王”的头衔。他曾4次获得世锦赛亚军、三次获得奥运会亚军,就连他出的书标题也叫做:《败者为王》。

对于一位即将35岁的老将,没有一座世界大赛(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冠军奖杯不可谓不是遗憾,而在格拉斯哥也许是他的最后一次机会。

为了更好的准备本次比赛,他提前了5天就早早来到格拉斯哥,而恩师米士本的回归,也似乎让他离冠军的距离更近了一步。

“我们希望李宗伟能全神贯注去争夺冠军,在我上任后的这5周备战中,宗伟非常勤奋训练、充满斗志。”说起世锦赛前的李宗伟,米士本也很感慨。

然而梦想和现实之间,似乎总有一条跨不过去的鸿沟。

blob.png

2017年8月22日,德国,2017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锦赛男单首轮,李宗伟在比赛中。

备战奥运?他给不出回答

第十届世锦赛还是未能如愿加冕。李宗伟的出局令无数人遗憾甚至同情。

而对于自己的未来,他现在也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我还不能确定自己未来的计划,因为我现在无法思考,也许明天就退役了。在做出决定之前,我会先休息一段时间。”

输掉比赛的李宗伟,说自己需要冷静一下。

不过,李宗伟还是给球迷留下了一丝希望,“我现在还不确定以后打还是不打,目前先调整吧。”

身为马来西亚头号选手,李宗伟在里约奥运会之后过得并不容易。不断的伤病,以及与马来西亚羽总的矛盾,让这位老将游离在退役的边缘。

“不知不觉,我在羽总18年了,已经接近退役……我只是想要专注在球场,但似乎有人要阻止我打球,并希望我退役。”这位老将在今年年初的一席话,甚至令人有些心酸。

虽然与大马羽总矛盾不断激化,但李宗伟还是在不断坚持,“没有人能逼我退役,我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会退下来。相信我。”

他说,至今没有世界冠军,就是继续鞭策自己的动力,他一度表示,自己还有可能冲击明年的雅加达亚运会金牌。

此前,李宗伟甚至透露出自己有意备战2020年的东京冬奥会。但在本届世锦赛的赛后发布会上,李宗伟言谈中并不确定,“要看我还能燃起多少斗志。”

而在另一边,他的“一生之敌”林丹,这位33岁的奥运冠军已闯过首轮,正在为自己的第六个世锦赛冠军拼搏。

在格拉斯哥,我们所期待的第40次“林李大战”已化为泡影,这的确是一个遗憾。

未来,这对有着“瑜亮情结”是否还能隔网相对?如今没人能够回答。

原标题:世界冠军梦和现实间跨不过的鸿沟,羽坛“无冕之王”真的累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