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迎首位90后美女博导
08-24 08:01:32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

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消息,近日,浙江大学美女教授杨树的图片刷屏。是的,90后博导来啦!在学术界,90后们也开始走到前台…

浙大首位90后美女博导:号称学神

近日,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被浙江大学90后美女教授杨树的传奇故事刷屏了。

这位年轻的杨教授出生于1990年6月5日,20岁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24岁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

据公开报道,杨树是首批香港博士奖学金获得者,已在TED、EDL、IEDM、APL等国际顶级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数十篇。她的研究成果目前已被工业界杂志如《Compound Semiconductor》、《Semiconductor Today》等广泛引用。

凭借这些耀眼的成绩,她入选了第十二批“青年千人”计划,被聘为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第十二批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年轻化趋势更为明显,相比于去年年初公布的第十一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人才,这次不但“85后”的比例明显增多,而且“90后”也首次出现。

对于“90后”入选有多难,我们来看看这批入选者的年龄区间统计数据。

从统计的结果看,1975-1979年龄段的有125人,1980-1984年龄段的有375人,1985-1990 年龄段的有 63 人,1990年出生的有2人,从年龄分布来看,1980-1984年龄段成为青年千人计划的绝对主力军,占据了66.37%的比例,而“85后”的占比仅为11.15%,而两位“90后”在其中只是占到了0.35%的比例。

90后牛津女博士后回国当教授,学生叹其太漂亮

第十二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人才最终公示名单中,除了杨树,还有另一位90后成员,她就是出生于1990年5月的电子科技大学美女教授刘明侦。

18岁进入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学习

21岁以全系第一名毕业

22岁硕士毕业于剑桥大学

23岁Nature发表论文,

24岁拿下牛津博士,

25岁入选电子科技大学“百人计划”被聘为教授,

26岁入选第十二批“青千”,牵头成立了“应用化学研究中心”,助推电子科技大学化学学科成功进入ESI前1%。

读博期间,她所在的团队主攻以卤化物钙钛矿材料为核心的太阳电池器件。她在《自然》正刊上发表的这篇文章,完全摒弃了染料敏化典型的介孔结构,利用真空气相沉积的方法制备了高效的平面异质结结构的钙钛矿太阳电池,为该电池的科学研究带来了全新的认识。

仅三年时间,Google 学术目前引用量已超过2700次,成为钙钛矿太阳电池领域内他引次数最高的三篇论文之一。

23岁的刘明侦博士也成为在Nature上第一作者发表论文最年轻的中国女学者。

“一般新材料的研究期只有3-5年,为了抢时间,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做实验,钻在实验室里十几个小时。”刘明侦说,“到2013年4月底终于实验成功了。”从研究材料到发表论文,刘明侦仅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抢在了本领域的最前端获得研究成果。

2015年10月10日,刘明侦正式成为电子科技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与该校签订协议到微固学院工作。刘明侦说,作为重庆人,一直有浓厚的川渝家乡情结,她愿意放弃在英国的职位回到中国,来到电子科技大学,下定决心要为学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尽自己的力量。

90后,走上社会各个领域的前端

杨树和刘明侦这两位高颜值学神,带着90后的标签向我们宣布——他们走向了学术前台。引发网友热议:

不仅如此,纵观其他领域,90后早已在综艺界 、商界……脱颖而出。

综艺界,活跃在观众视线下的90后明星层出不穷,不必多说。

至于商界,90后霸道总裁更是层出不穷,有一度,中国90后十大富豪榜也常刷屏。

2016中国90后十大富豪榜发布龙光地产纪凯婷身价80亿排第一。

于是问题又来了,中国90后教授、90后霸道总裁都有了,下一个“90后”大神会是你吗?

原标题:90后博导来了!学霸+女神=学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