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呵呵”怼美国上将,中国少将啥来头?
08-25 13:13:55 来源: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消息,“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撞船后,美上将表态:不会影响美军在防御朝鲜半岛以及保护美国在该区域内利益这方面的能力。今日,金一南少将轻笑:呵呵,祝好运。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金一南少将大有来头,向来敢讲、能讲。不但因著作大卖而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还曾走进中南海为中央政治局讲课。

cae0b45183e25811e74d1e53de3e67c3.jpg

(金一南)

“呵呵”一笑怼日裔美国上将

据中国之声《国防时空》报道,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当地时间21号早上,在新加坡附近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事故造成10名美国船员失踪,另有5人受伤。而这已经是两个月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第二起撞船事故。

对此,金一南少将接受采访时表示,技术操作这个层面,尤其美国海军,他是个世界性的力量,长年累月游于各大洋,发生技术失误可能性也非常小。他不像一些年轻的海军,刚刚走上大洋,海图、水文地理资料、洋流情况、暗礁、浅滩、港口设施都不太清楚。

问题发生在哪里呢?舰船操作者有很大问题。美国人在“航行自由”的支持之下,耀武扬威太厉害了,忽视很多规则。

e6f081e78f172ee91860fcb7f8d649ee.jpg

(哈里斯)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22日曾强硬表态,“麦凯恩”号事件不会影响美军在防御朝鲜半岛以及保护美国在该区域内利益这方面的能力,美国抵抗任何威胁的能力不会受影响。

对此,金一南呵呵一笑称:“听了哈里斯的话,我们只能嘿嘿一笑,说祝他好运吧,但愿他能够实现他的愿望。当他领导下的舰队出了这么大的漏洞,首先想到的不是补漏,首先想到的不是吸取教训,首先想到涂脂抹粉。”

“他很大兴趣在于耀武扬威,使用美国的力量,维护他的母亲的国家,就是日本的利益,当然他还要维护他父亲的国家,美国的利益。”对于哈里斯,金一南如是认为。

公开简历显示,金一南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现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兼职教授,一向以“敢言”、“能言”著称。

曾为中央政治局讲课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2014年初,我国领导人在索契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曾经推荐过《苦难辉煌》一书,并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而该书的作者正是金一南。

从2009年出版,《苦难辉煌》卖了200万册,金一南还因此登上了“中国作家富豪榜”。他直言:“想不到能有这么多读者,想不到这么多高级领导干部会看。如果我当时知道今天的结果,也许手一哆嗦,就写不出来了。”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书磊在评价该书时说道:作者怀有对中国革命史压抑不住的强烈的审美冲动和强烈的英雄主义情怀。而在各大图书社区里,随处可见“好书”、“震撼”的评价,这本书最大的优点在于生动、有料。

83fada31ec3bfed648fc0630c9d50e4d.jpg

(金一南之父金如柏将军)

金一南曾披露,他最初接到出版社的邀请后,原本想用“剪刀+糨糊”的办法完成一部丛书当中关于红军长征的部分,不超过20万字。交稿日期临近,他已经写了10万字,可“红军在江西还没出发”。拎着“跑题了”的稿子,金一南到出版社请辞,“没想到编辑看完稿子激动地说‘太好了!长征我们找别人写,你就照这个思路写下去!’”于是,《苦难辉煌》歪打正着地偶然“上路”。

紧张写作期间,金一南犯痔疮动了手术,出院后无法坐着写稿,他的夫人就为金一南在地上铺上被褥,金一南就趴在地上对着“386”电脑写。

一次,金一南去国家发改委讲课,主持人是机关党委书记。他在介绍金一南时讲了个故事:“有位同志在机场读《苦难辉煌》,结果读得太入迷,把飞机误了,于是索性在机场休息室里看了7个小时,一口气看完。这个同志,就是敝人。”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早在2009年7月24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两名讲师之一就是金一南。

基辛格向他道歉

在一次讲座上,金一南讲了件和美国前国务卿的一件趣事。2015年,金一南随团访问美国,首站是位于纽约曼哈顿的“基辛格咨询公司”。当时金一南“刁难”了一把基辛格:“1972年您陪同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当时车队有多少辆车?”

基辛格一听就愣了,多少辆车?30辆?40辆?50辆?金一南说:不对,基辛格先生,是107辆。基辛格眼睛一亮:你怎么知道107辆?

“1972年2月21日,当时我是北京一个街道小厂的学徒工,当时我正在去上班的路上,结果22路公交车在去西单的路上被堵住了。长安街戒严,让美国总统车队通过。我在工厂一直是优秀徒工。虽然离家最远,但我一次都没有迟到过,只有那天我迟到了,西单路口堵了50多分钟,疏散了20多分钟,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我上班第一次迟到。”金一南说完全场大笑起来。    

d43c2a53af765644ce1660704ae3d3e5.jpg

紧接着茶歇,茶歇结束后下半场会谈开始。令人意外的是,基辛格把椅子转了过来,面朝金一南站起来鞠了个躬,“现在,为43年前那次耽误你上班,我在这里向你正式道歉”。

金一南也回敬道:“真不敢想象,43年前被尼克松车队堵在路口的一个小学徒工,今天能和您坐在一起进行会谈,并接受您的正式道歉,真不敢想象!”

后来金一南回忆起这段往事都会非常感慨。基辛格为什么会向我鞠躬?因为我背后是一个强大的正在崛起的中国。如果是一个衰败的中国,那我今天也就只是一个街道小厂的退休老员工。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是结合在一起的,我们个人命运的变化,映射了中国的崛起和高速发展。

原标题:用“呵呵”怼美国上将,中国少将啥来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