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走过的路,寸草不生
09-08 10:38: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9.jpg

经济参考报消息,因带领格力大举进军智能手机和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领域,董明珠一度被认为是“不务正业”,加上这些副业确实尚未产生明显业绩,董明珠的多元化战略一直备受争议。面对外界的质疑,在近日于厦门召开的金砖峰会期间,董明珠再次倔强地对媒体发声——即便举债也不会放弃格力手机和造车计划。

“倔强”、“固执”、“高调”、“霸气”、“网红”是外界赋予这位“霸道女总裁”的各种标签。因为成就了格力的龙头地位,董明珠敢说“我从来没有犯过错”、“我永远都是对的”;因为不愿受制于人,她曾负气将格力产品全线撤出家电卖场,自建门店渠道;因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她不惜指责同行、炮轰对手是“骗子”、“小偷集团”;因为颇高的曝光度,她乐于“为自己代言”,亲自为格力站台,豪言“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因为知道自己要什么,她不待见房地产并声称“永不涉足”,却对智能家居和智能制造情有独钟、执着追求。而今已经60多岁的董明珠,丝毫没有进入退休状态的征兆,依旧激情满怀、四处奔波。岁月没有磨去她的棱角,反而让她更加雄心勃勃,充满斗志。

风口之上无怨无悔

格力的空调霸主地位毋庸置疑。然而董明珠并不满足于此,面对单薄的业务结构导致的发展遇瓶颈,董明珠带领格力开启了多元化发展之路,全面进军智能手机、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等领域。

在做手机方面,董明珠曾放言“格力做手机,分分钟灭掉小米”,也曾信誓旦旦“未来目标5000万部应该没什么大问题”,甚至直接放出“华为卖第一,我们就卖第二”的豪言壮语。

然而,据公开资料显示,格力迄今为止共发布了3款手机,销量均不尽如人意。第一代格力手机销量不足10万部,目前仍在售的第二代格力手机已经上市一年,线上销量只有2.5万部左右,这与董明珠一年卖出5000万部的“小目标”,差了几乎2000倍。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格力手机在配置和价格方面都没有给用户带来惊喜,其实已经注定失败。

在近日举行的金砖峰会上,董明珠却公开表示:“我从来没认为我的手机失败。我认为我的手机现在做得很好。虽然量不大,但我不是以量来认定,而是让每个人用完以后不后悔。我一直坚守自主创造、自主研发、自己设计,但这必须要有一个时间。”董明珠称,现在格力手机第三代、第四代已经出来了,希望从制造过程和设计功能上更加满足用户的需求。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董明珠做手机的野心并不是真要抢夺这市场,而是在布局未来的智能家居系统。

同样引发外界质疑的,还有董明珠的造车计划。2016年底,在经历了全资收购议案被股东大会否决后,董明珠以自掏腰包、拿出全部身家的方式,宣布入股珠海新能源汽车制造商银隆,让外界再一次见识到了董明珠的“造车”决心。此外,董明珠还动用个人关系拉来王健林和其他三家企业,共同增资30亿,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

自董明珠进入珠海银隆后,开始在扩充新能源汽车版图上动作频频,也让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企业迅速成长为行业“黑马”。仅在今年,银隆在全国布局的产业园就有7家,总计约800亿元,遍布珠海、邯郸、石家庄、成都、兰州、天津和南京等地。有消息称,珠海银隆仍在继续考察下一产业基地的落脚点,投资也将继续扩大。

董明珠说,谁都想成为摘桃子的人,而不是一个栽树的人,“但我个人举债进入银隆,就是希望去栽一棵树。我们没有理由说非要等这个项目或领域有钱赚了才进去,却没有风险担当去挑战。”

而在智能装备方面,董明珠同样信誓旦旦:“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走一条挑战自我的路,进军机器人、数控机床领域,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以智能制造定位未来,并希望借力智能制造助推中国工业整体升级。”

无论外界如何评价,董明珠始终坚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她曾希望,“大家坐着格力造的车,打着格力的手机,控制家里的空调温度,享受格力给你们带来的美味佳肴,这就是我的梦想。”

家电圈里的江湖恩仇

提到格力,就不得不提起它的最大竞争对手美的。一个是国资管控较弱、小股东能“挑战”大股东的国企,一个是少有的能在中国建立了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民企。二者把持着中国空调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成为中国家电业的双寡头。双方之间的明争暗斗从未停歇。一次次对簿公堂,口水战、商标战、价格战、专利战……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中国式商战背后,格力和美的上演了一出荡气回肠的家电圈“江湖恩仇录”。

今年6月,格力电器向法院提起诉讼,称美的“制冷王”系列空调侵权,向美的索赔5000万元。但美的也不甘示弱,以同样的方法发起了对格力的几场专利侵权诉讼。

一场场官司的背后表露出双方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格力也深深感受到来自美的的挑战。格力的绝对优势领域是空调板块。而美的除了空调,在其他家电领域也表现出色。从2016年收入构成情况来看,格力电器主要收入来自于空调业务,其销售额为881亿元,空调业务收入占比81%。美的集团主要收入来自空调、小家电、冰洗等业务,其中,空调业务的销售额为668亿元,占比42%,小家电业务占比27%,冰洗业务占比20%。

除了美的,格力与小米也是“怼”得不亦乐乎。几年前,董明珠和雷军定下“10亿元赌约”。如今赌约期限将至,雷军带领小米于近日正式进入格力“根据地”——发布旗下首款直流变频空调产品,而格力也早已发布了多代手机。

对于赌局结果,雷军此前曾公开表示,小米99.99%要赢,理由是小米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顺应了时代的发展。然而,董明珠近日却突然“牵手”马云,为格力同样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尽管董明珠此前曾在公开场合多次说道:“马云离开我活不了,我离开他照样活。”

根据格力、天猫签订的2018年百亿级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格力全品类产品将在天猫平台成交100亿元。双方还将成立联合实验室,利用格力电器的核心科技及天猫大数据针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C2B定制,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个性化的产品,开启家电业新零售的新征程。

雷军曾在7月底放言,小米今年的年营收目标是1000亿元人民币。8月底格力发布的上半年业绩则显示,2017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已经实现营业收入691.85亿元,同比增长40.67%。如今,随着赌约期限将至,面对再添互联网砝码的董明珠,雷军或许压力山大。

创造传奇的“开持”人生

诚如热播剧《我的前半生》,董明珠的人生以36岁为界,也划分为前半生与后半生。36岁前,她的人生平淡无奇,36岁后,她创造了无数传奇。1954年,董明珠出生于江苏南京一个普通人家,家中共有兄弟姐妹七人,她是老幺。1975年,董明珠进入南京一家化工研究所做行政管理工作,工作稳定,拥有干部身份。后来,董明珠邂逅了心爱的丈夫,两人喜结伉俪,鸾凤和鸣。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84年,董明珠的丈夫突然因病去世,留下了刚满2岁的儿子。失去了丈夫,要独自带着儿子生活,强烈的危机感向董明珠袭来。

1990年,董明珠毅然辞去了令人羡慕的化工研究所行政管理工作,并将儿子留给奶奶照顾,怀着“不成功便成仁”的精神毅然南下。几经波折,董明珠进入当时被称作“珠海海利空调器厂”的格力,做了一名基层销售人员,这一年她36岁。董明珠在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辈子最大的转折点是丈夫去世。如果不是这件事,我根本就不会走现在这条路。如果他在,根本就不会同意我来珠海。”

董明珠进入格力之后,接到的第一个艰巨任务就是去安徽合肥追债——上一个业务员留下的一笔40多万元的债务。最终,董明珠凭借40天去对方老总的办公室死缠烂打,成功追回债款。这令当时的总经理朱江洪刮目相看,也成为营销界茶余饭后的经典励志故事。靠着勤奋和诚恳,董明珠不断创造着格力公司的销售神话,她的个人销售额,曾经飙升至3650万元。

董明珠后来回忆道,“做销售那会儿其实比较简单,你勤快就行了,就是辛苦一些。我那时也没什么别的雄心大志,就是想着多卖出空调,多挣点钱,养我儿子。”

1994年,格力内部出现了一次严重危机,部分骨干业务员突然“集体辞职”,在格力电器最困难的时候,董明珠经受住了诱惑,坚持留在格力,并被全票推选为公司经营部部长。1996年,空调业凉夏血战,已升为销售经理的董明珠宁可让出市场也不降价,她带领23名营销业务员奋力迎战国内一些厂家成百上千人的营销队伍,拿出1亿元利润的2%按销售额比例补贴给每个经销商,促使该年格力销售增长17%,首次超过春兰。

此后董明珠的人生就开了“挂”。在她的领导下,格力电器从1995年至2005年,连续11年空调产销量、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首位。2003年以后,格力销售额每年均以30%的速度增长,净利润保持15%以上的增幅。2002年董明珠荣获“中国企业女性风云人物”;2004年被评为“中国十大营销人物”;2005年荣登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全球50名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强人榜”。2007年董明珠出任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12年5月,董明珠被正式任命为格力集团董事长。

从一名最普通的业务员到成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用时22年。这22年中,她走的每一步都格外用力。外界也因此评论她“董明珠走过的路,寸草不生。”

原标题:董明珠的倔强人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